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饮食与生命(1)食的延伸

(2010-02-09 17:05:02) 下一个
We are what we eat

在上一片本草纲目中,我提到了“意醒而食入其意”。从我的个人体验来看,对于饮食之物理状态,我是有所知的,因为我天天触摸它,看到它。但是,对于饮食之深层含义,我对之却是完全忽略的。所以这才产生了一种“意醒而食入其意”的感悟,即饮食从物理存在上升为意识中的存在。这就是人与动物的不同,人类有一种不断自我觉醒的能力,从而外在的存在,不断地被抽象为意识中的深层存在。而这种深层存在,又不断地指导着人类的行为。

我们的饮食构成了肉体存在的基础。从饮食的功能看 - Energy (能量,碳水化合物)Structure(结构组成,蛋白质),Defence(免疫防御,各种化学物质),control(调节运输控制,比如水,其他化学物质等),这些不同的物质构成了生命存在的基础。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是否仅仅无意识地停留在这些物质的化学含义呢?还是赋予这些化学物质更丰富的生命意义。

糖类物质提供了肉体的能量,但是通过生命的含义,能量的释放空间被扩充了。除非我们认定自己只是埋在沙土中的枯木,否则我们必须将饮食能量中的意义,提升为意识中的能量含义,即人类通过意,将自然中的能量进行集中,聚焦和点燃,从而在人类的意识中,我们将这种能量体会为激情,奔放,力量和爱。这样的字眼不是文字,或者文学创作,而是自然存在的模式。自然通过人类这种特殊的物质方式,找到了自然的独特能量运作方式。人类没有任何理由压制,忽略这种力量的存在。在我看来,人类可以通过身体,情感,思想,智慧和心灵来寻找生命延伸的方向。从而一个化学分子中的能量存在,突然走入了一个神秘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能量得到了彻底的释放,这就是生命的解放和完成。

人都惧怕死亡,但死亡似乎是个很模糊的概念,因为从构成生命的细胞来看,我们每天都有大量的细胞死亡,又有大量的细胞诞生。如果我们仅仅是肉体的存在,那么我们早就不存在了,因为每隔六七年,我们的身体细胞就会被更换一次。现在肉体的我,完全不是7年前的我。我,仅仅是个抽象概念的存在。这就像是树一样,这个物理的世界,并没有“树”的存在,虽然的确有很多个具体的树。但是在我们交流的时候,好像真有那么一个抽象的“树”。同样,“我”也是只是一个抽象的存在,我们可以赋予“我”任何生命的含义和方向。我,还是一个需要去探索,发现和定义的存在,而不能简单的用现在具体的我,来限制自己生命的世界。从肉体细胞的生命过程来看,细胞不断的死亡,但又不断的用蛋白质来重建它的生命。从人类的意识生命来看,生命也是一个不断自我意识死亡和重建的过程,这就是“大学”中所提到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什么构成了你的生命?你的生命是否在不断的更新?这就是一个细胞所带给我的提示。

是世界塑造了我,还是我创造了世界?你怎样看待眼前的一粒灰尘,一个种族,一个社区,一个文字,一种文化,一首歌曲,一丝情感。你有没有在有意识地捍卫某种东西,还是无意识地任由外面的世界摧毁你深深的存在。蔬菜对身体很重要,因为它为肉体提供了很多用以抵抗疾病的化学物质。肉体自身有一种自我保护的机制,那么我们是否也有一种意识的保护机制呢?如果肉体的自我保护机制混乱了,我们称其为过敏。意识也有一种过分的自我保护机制,那就是其他的意识都是错误的,只有“我”的意识是正确的。这种自我意识的保护,造成了意识的封闭,僵化和死亡。所以从肉体的自身防御中,我们会得到一种对生命意识缺陷的理解,那就是我们或者放弃防御,或者过分下意识的自我防护。任何一个文字都会影响你的生命,你需要谨慎的防御;任何一种忽略都会僵化自我存在的方式,你需要超越的觉醒。

我们每天应该喝大量的水,还需要各种蔬菜来补充各种微量元素。这些物质对人体之内的运输和神经调节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的大脑通过饮食所提供的物质,不断的维持着对身体的控制。在高级的意识活动中,我们是否也在行使着某种交流,学习,和控制呢?是的,我们每个人都在行使着这种功能。但问题是,我们是否有意识的主动探索这种功能呢?比如当你陷入了某种情绪之中,你是否会快速的控制它的蔓延,从而转到另一个方向呢?或者当你的生命陷入了一种停顿状态,你是否能够寻求突破呢?你是在指挥着生命,还是已经失去了生命的方向?你是将“我”推向了具有生命的意识,还是依然沉睡于肉体的存在?似乎在这个话题上,我们会有很多有趣的话题。

既然是谈饮食,为什么突然谈起了意识?如果你是一个无神论者,甚至不承认意识的存在,那么所谓的意识并不存在,“食”既我,食既意识,生命是“食”的存在。我们之所以采用“意识”这个词汇,仅仅是为了讨论的方便,我们用词汇来交流,但生命的体验并不在抽象的文字里。这就是体道的方式,这是一种通过自然的存在,来不断更新生命的过程。生命,从一个个分子的能量中,不断的释放神秘的力量;从一个个蛋白质中,不断的重建生命的方式;从五颜六色的蔬菜之中,不断的挖掘更多需要防御的侧面;从神经系统的各种组成物质中,不断的催生出新的意志空间和经络。当你以后吃饭的时候,不妨体验一下,食物不仅是一种滋味,同时在构建着你的肉体和生命。

体道所展现的生命,不是文字,而是一个花朵,一株向上攀升的藤,根深深的走入广博的土地,头却伸向光明的天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