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饮食与健康(1)食与意

(2009-10-28 15:32:44) 下一个
谈到饮食,大部分人第一个想到就是,到底吃什么东西健康。在我刚刚开始这个博客,探讨身体健康的时候,我第一个注意到的问题不是健康本身,而是我们并没有把 “体”提升到意识层面上来。也就是说,虽然身体是我们自己的,但我们仅仅是从文字上认识体,很少真正的从意识的内照上,让生命与体共存。这种意体之离,会损害身体的健康。

 

在饮食上,我们面临着同样相似的问题。我们往往是从食物的名字上去理解饮食,这同样会造成意与食的分离现象。最近,我之所以阅读有关食物和身体解剖方面的书籍,其主要原因就是,我们必须从“理”上去认识食物和身体的对应关系。Food is the bricks of flesh and we are what we eat。其二,我们必须从意识上,去内照食物和身体的深层结构。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将“理”,内化为生命的运转,这就是“明”。

 

从理论上认识饮食,并不是很难的事情。花一个月的时间,你就会懂得饮食的方方面面。但这个问题同锻炼身体一样,如何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我曾经说过,当我开始这个博客的时候,我告诉自己,这不是简单的减肥或者写几篇短文。这会是即将展开的,一个新的生命旅程;这将是我一生去坚持东西;这将 是生命的一次彻底转变。问题就是这个“一生”的坚持问题,没有坚持,我又何须建立这个体道博客呢?仅仅作一次减肥,我又何须长篇大论呢?如果仅仅是为了健康,我又何须称之为体道呢?何为一生? 没有永生,一生何存?

 

回 到正题,如何将食物提升到意呢?最近我到图书馆借了一些解剖学方面的书籍和影视资料,另外我也借了些饮食方面的书籍。我在企图理解,食物有哪些成分,又是如何被转化,输送,消化,修补, 构造,防御,驱动我们的肉体的。这种理性的理解,只是我展开饮食探索的第一步。下一步,就是将这种文字理解,转化为内在的感官和直觉联系。通过这种内化的 过程,当我挑选,烹饪,和吃下食物的时候,我不是像盲人一样,忽略掉饮食的过程,而是将健康凝聚到所有与饮食有关的行为之中。这种将食提升到意的过程,可以将饮食健康融入到自然而然的生命运转之中,然后再通过体道,来彻底的转化我的生命,也改变他人的生命。

 

我曾谈到过吞咽之术。我的感悟是,人们吃饭的时候,大部分时间是处在一种“睡眠”的状态,只有食欲在那清醒者。实际上,不仅是在吃饭的时候,我们对食物的生产,运输,加工,储存,烹调,吞咽等过程,也是存在着一个极大的忽视状态。而这种忽视,就会造成健康的问题。

 

由于时间关系,我仅仅是提出了一个方向和指引,其具体细节并没有一一写出来。我认为凡是上过大学的人,已经具有了一点即明的能力,所以我希望大家自己去摸索自己的饮食觉醒之路。

 

稍微外扩一下体,我们就是“食”。“食”再外扩一下,我们就是地。地之上行,我们会见到天。所以身体要健康,必须要有食之健康,食之健康,必须要有地之健 康,地之健康,必须要有上天之引,之能。饮食不仅仅是文字,不仅仅是逻辑,不仅仅是知识,不仅仅是直觉,不仅仅是我们肉体的砖瓦,不仅仅是生命,饮食还必须遵从天地之道,之养,之能。这就是体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