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Trail 步行锻炼(1)身心之炼

(2009-09-08 09:48:52) 下一个

从本周开始,我加入了另外两项锻炼内容,长途Trail锻炼和太极拳运动。

 

这里所说的Trail,不是指家里附近的街道,而是城市正规建设的长途Trail。我所在的城市有3条主要Trail8公里,11公里和14.5公里,来回路程将会加倍。我计划先从所居住城市开始Trail锻炼,每周可以锻炼12次。然后在到附近地区寻找其他Trails,或者更远的hiking锻炼。

 

Trail步行锻炼有其特殊的意义。首先Trail一般都比较长,至少需要2个多小时,甚至一天的时间去走完。另外Trail都是规划好的,风景美丽,有湿地,动物和各种植物。这种特殊的地理状况为健身锻炼,提供了良好的外在环境。Trail一般都有修整好的长途路径,这就为步行锻炼提供了很好的场所。同时,Trail也为意识活动提供了美丽的风景(color, shape, texture, structure etc.),这就为意识的活动提供了联想的空间和反馈。所以Trail锻炼是一种对身体和意体的全面修炼。也许有的人觉得我写的东西很奇怪,健康话题,为什么总谈意识。我的体会是,起初人们对 “我” 的自我意识,经常是停在肉体之层面。随着年龄的增长,“意体”如身体一样,逐渐从沉睡,成长为一种可被感知的存在。于是我们会理解,身体之健康与意体之健 康是紧密相连的。并且只有在这种身心聚合的存在下,我们的生命才真正的展开。也许这个话题太大,待以后再慢慢阐述。

 

没有一定的刺激,我们的身体一般不愿意跳出原来熟悉的状态,以致于我们很难提高身体的潜能和健康。Trail一 般都很长,这样的步行锻炼必然使身体,面对一种全新的挑战。虽然这是一种挑战,但它又是安全的,不是那种累得几乎呕吐的剧烈运动,它仅仅是把我们身体的运 动本能,往前推动了一步。不要小看这一步之进,这一步之长,就是我们健康之一次跳跃,它会使我们的骨骼,肌肉,心脏等器官,得到一次功能之越。

 

但是构成身体的分子本身,并不会自己跑出去运动,而是我们的意识驱动肉体细胞,去产生各种运动。没有意识的身体,只是死亡的肉体。意识的锻炼,可以来自于艺术,科学等各种学科。但是更重要的,意识来自于自然,以及人对肉体和自然之关联的思考。Trail锻 炼,为这种意识的打造,提供了时间和信息的输入,并且它还会挑战我们的意识,从而帮助我们的意识不断的膨胀,使我们的意志不断的坚韧。不仅仅如此,这种意 识的成长,不是来自于人类狭小的书本知识,而是来自于广阔的自然。这种自然可以引导我们走入朴实,真切,神秘和创造。这种意识的觉醒,必然给健康提供了方 向和动力,从而推动生命向前跨越了一步。

 

体道,不仅仅是肉体的一次轻微的运动,更是身与心的一次健康之跃。体道是使肉体从沉睡,到苏醒的第一缕晨光,是生命的一次重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体道 回复 悄悄话 说说也罢:

谢谢您的评论。我完全同意您的看法。道可道,非常道。2000年前的人类,已经很熟悉这一点。文字是一种限制,一种狭隘,但文字也是一种指引,一种激发。

我对中华传统并不熟悉,我的感想更多的是受西方的启蒙,然后在生活中去内省揣摩,然后又在中华传统中得到了认证和丰富。我之所以用这样的中文方式表达,那是因为我觉得华人更需要有关生命与健康的汉字语言环境。我非常同意你的看法,停留在东方直觉感悟的状态是无法长进的。有很多想法,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在此表达。另外,我仅仅在此记载一点关于身体的想法,有关情感,思想,智慧和心灵的部分,并不是这里的主题。我希望有机会和时间,在其他4个方面展开探索,这也是我最近对自己开展的一个项目,称之为生命之旅。

我一定会拜访您的博客,从你的留言中,能看出你已经有了很深刻的感悟和见解,希望您多指教。

KMC 回复 悄悄话 说说也罢: what's the name of your 博客?
说说也罢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文章,作者看来是真有些切身的感悟和体会,往往这种感悟和体会很难言传,贸然猜测是否作者也有“不说的时候很清楚,一旦说出来却模糊了”?所以深层次的交流非常不容易。本人体会这些感悟都与内省有直接的关系,类似于气功的入静,但是气功经常会出现俗称的走火入魔,所以似乎过多强调“意识”也许不是一种可以持续稳定长久保持的办法。真正的奥秘尽在不言之中,是否“得道”大多数情况下要看外在的体征和表现,比如鹤发童颜、目光如炬、体态轻盈、步履矫健等等。
中国文化传统比其他文化更注重内省,也积累了更多的经验体会,但是因为长期停留在直觉感悟,缺少不断深入的分析,经常会显得相当的虚无缥缈难以捉摸,也难以传承,这方面和许多其他领域一样需要结合西方文化的长处,才能互补长短相得益彰。
本人在文学城也有博客,希望能多交流。

体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光临。

接受您的建议,以后找时间更换图案(时间不太充裕)。我一开始也有此疑惑,觉得这个图不妥。但是选择这个图案,我是别有用心。

如果要健康,首先我们必须彻底的改变我们对肉体的看法。我需要某种惊奇的效果,一种不同的视角。虽然这幅图画不太合适,但是我确实没有足够的时间,所以也就临时找个来讲究一下。
菠蜜喜shuashua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喜欢,谢谢你分享!就是你那个图片有点吓人.换一个吧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