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禁食的意义(1)复活的肉体

(2009-08-31 09:11:03) 下一个

体道,即体验生命之道,生命觉醒之道。我将此周定为禁食探索周,开始我对肉体的探索。

 

我们每天忙碌于工作,情感和心灵,似乎肉体已经变成了一种被忽略的存在。肉体,似乎不在萦绕于我们的理性世界里,不再跳跃在我们的情感里,当然更不会存在于心灵的世界里。我们用理性来漠视它,用情感来冷落它,用道德来蔑视它,用上帝来摧毁它。就在今天,我决定给肉体一次申诉的机会。

 

星期六,我决定禁食一天。快到中午的时候,饥饿感明显增加,身体产生了对食物的渴望,中午以后,开始饥肠辘辘,肉体开始了愤怒的吼声。图书馆大约离我家大约20分钟的路程,我决定快速步行到图书馆,看看身体到底怎样做出反抗。走了10分钟后,感到身体轻松了很多,大脑也变得异常的清醒。我慢慢的静下心来,仔细的倾听我的肉体,企图去理解肉体的情绪。

 

禁食,首先会让我们意识到肉体的强烈存在,让我们意识到每一个细胞的需要,每一个器官的需要。此时此刻,我们的细胞到底需要什么?此时此刻,我们的意识又到底需要什么?此时此刻,我们会意识到,人的欲望,到底来自于什么?是我们的每一个细胞?还是我们的意识。我们为什么会多食?我们为什么说,人的一生不能没有口福?在绝大部分清醒的时间里,我们到底是在围绕着什么来生活?难道真的是为了我们的每一个细胞吗?还是为了被我们大脑所创造出来的,一个虚幻的欲望?人类为什么吸毒?为什么我们的细胞已经有了足够的营养,但是我们的大脑,还在决定不断的索取?我们是真正的爱自己的肉体吗?还是深深的沉睡在一个黑暗欲望的海底。什么是真实的?什么是虚幻的?在禁食的时候,我们似乎觉醒到,肉体的真正存在。

 

是的,禁食让我们意识到肉体的真实,而不是大脑投射出来的,一个妄想的真实。让我们从馄饨的自我体验中,找到那种被隐藏的,肉体的真实存在。让我们从沉寂的存在中,听到肉体的声音。

 

我们真的爱我们的肉体吗?我们真的爱自己吗?还是我们执著的爱着,一个黑暗的影子?禁食,是生命对自我的一次探照,是晨曦中的一丝光明,是肉体的一次复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