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2014年情人节

(2014-02-16 07:54:59) 下一个
我这几日接连帮公司谈了几个合同,弄得心神俱疲。偏偏这学期的课程又生涩难懂,搞得自己的日子狼狈不堪。今天是情人节,可以借此喘息一下。我边在码字,边在等着女儿做好晚餐。

说来惭愧。我不善厨艺。我每天晨起做好早饭和中饭。女儿在学校的中饭时间短,吃得不多。因此下午放学常常需要再吃点东西。女儿早已头疼我做的饭。但是她是个很甜蜜的孩子,不去说我。有时下午放学,她会去我公司。这时我都会掏出些钱,让她到旁边的面点店或者饭店去买点喜欢的东西垫垫肚子。日子久了,我总结出规律。如果哪一天下午,她不邀而来到我的公司,那么一定是那天我做的饭不合她的胃口。

周围的饭店吃遍了,她做饭的兴趣也上来了。她不太喜欢做中餐,更喜欢做甜点或者各种意大利面条。有时候她会别出心裁地搞出点不知名堂的东西。即使是食材特别简单的,她也要弄出点花样。我对她做的饭,都是照单全收。且不说她做的菜味道真心不错,就是粗糙点,当妈的好意思挑剔吗?

我对她鼓捣做饭,还是支持的。我买刀的时候,特意选了不太锋利的刀,以免孩子切菜时不小心伤到手。又买了她喜欢的炒锅,据说该品牌超级好用。我在灯下做题看书的时候,听到厨房里丁丁当当的锅碗瓢盆交响曲,瞬间有一种角色倒错的感觉。

那种感觉,最明显的一次,就是某次通过一门专业考试,女儿看着面色疲惫的我,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在我耳边轻声说:“Mom, I am so proud of you.” 在女儿的怀抱里,我的心情真是复杂。现在我已经在准备拿第二个专业执照了。已经奋斗了两年,还得折腾至少一年。这么长的时间里,我不止一次地想过放弃。那种辛苦,没有同样处境的人根本无法体会。只是一想到孩子,我总还能打起精神,继续啃那些比砖头还厚的书。

我牺牲掉的,不仅仅是我个人的娱乐和人际交往,还连带上和女儿在一起的有质量的时间。因为有工作和学业的完成期限,我无法和女儿痛痛快快地度哪怕一周的长假。周末的时候,如果没有赶作业还好,可以陪孩子玩一玩棋盘游戏。如果在赶作业,其他的事情就都撂在了一边。孩子就在自己的屋子里看书弹琴。

我的女儿,除了会说流利的中英文和纯正的法文,目前在才能上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如果让我只说一点她不同大多孩子的地方,就是特别地懂事,在学习生活上很少让我操心:她总是按时完成作业,从不迟到,考试成绩也是班里属一数二的;她和朋友们相处,尽管也会闹个小别扭什么的,但是总体上相处融洽,玩伴众多;她自己乘车上下学,没有拉过丢过钥匙月票什么的;她也很懂怎么和我相处。在我特别忙碌的时候,注意不去打扰我,静静地帮我做家务;我带她出去参加公司或者协会的活动,她举止言谈都很得体。我并不知道如果自己有精力去做个推妈,孩子是不是会更好。只觉得已经很遭上苍厚爱,根本不敢期求更多,唯恐自己的贪婪,使上苍不再垂爱我的孩子。

上了小学高年级,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女儿还是和我很亲近。学校发生了什么事情,总会跟我说说。上周女儿主动和我谈起她同学的姐姐。那个女孩子已经到了叛逆的年纪,全身打扮可以用惊悚形容。脸上身上林林总总数个环饰,浑身满是黑色纹身。在大冬天,穿着单薄的黑色蕾丝衣裙,配上黑色的浓妆,走到哪里都会引人侧目。女儿说:“凡是叛逆的孩子,都是不成熟的。他们不喜欢父母对他们叫嚷,认为父母不再爱自己。他们理解不了,父母对孩子不满的态度,来自抚养孩子的挫败感。因为他们极力想使孩子变得最好。”听了她的话,再想到自己对她的河东狮吼,那个汗颜。

晚餐好了。她还特意做了情人节的甜点:把一个梨劈成两半,中间掏空成心型。用巧克力汁填充。背景是用香蕉泥,梨肉,果酱混合成的浓浆。弄得很有情人节气氛。

吃饭后,女儿一边为我做指甲,一边问:“妈咪,我觉得你睡得不好。为什么呢?”我说:“可能是压力大吧。”女儿说:“妈咪,你能不能换一份简单的工作,或者不去拿执照,就可以睡得好一些了。”我说:“我希望能够给你的条件好一些。简单的工作,怎么能够做到。”女儿认真地说:“妈咪,有什么Chores, 我可以帮你干吗?”

我胸中顿时泪意汹涌。我看看孩子,波澜不惊地说:“你做得很好了。妈妈没有什么要你帮的了。”讲完了这句话,我心中也是吃惊。因为我发现自己已经不善表达脆弱的感情。

在写博文的时候,我的愧疚,我的悲凉,才一点点地蔓延上来。刚刚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有一份工作没有拿到,据说面试人 说, 一看我就是 那种 受点 挫折就会 哭鼻子 的 娇 小姐 。现在我在工作上 的强硬 坚决 ,不让 须眉;我结婚 早。结婚 头几年 ,遇上事情 常常是个 没主意的。做单妈后,大事小事都 能飞速决断。有时候不得不 感慨 ,我没能改变世界,但是世界肯定改变了 我。

婚姻解体后,我不过情人节 。但是今年 ,女儿 有兴致给我过这个节。让我心里很温暖。真心希望未来她有比我更好的婚姻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米纳比莎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都落泪了。祝福你和你女儿。希望自己的女儿也能像你女儿那么懂事
gez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看你的博客,祝福你和你懂事的女儿。
linda.song 回复 悄悄话 有女儿的妈妈多幸福啊。泪奔……
几句闲话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女儿呀!你和女儿都会幸福的=)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上天祝福你和女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