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富孩子,穷孩子(二)

(2013-11-06 20:26:16) 下一个
我写“富孩子,穷孩子”,多少源于自己和孩子,在贫富悬殊的温哥华,一起面对这种社会现象时的观察和思考。

我不敢说自己有什么见识。刚到温哥华的时候,我也曾经惊诧于温哥华豪富一群的富庶。那真是工薪阶层如我,无法想象的。当然,看多了,也就如同一位回帖者说的,他们有钱,自过有钱的日子。而没钱的我,也自过没钱的日子。

至于我,没有向豪富区扎堆的心思。我就在这个区工作。因为时间对于一个单亲,是个稀缺资源,尤其我还是一个兼职学生,只能把工作居住的地点放在一起。女儿也就歪打正着地在富豪区上学了。

小孩什么时候有贫富的观念?我不知道。但是我的孩子,的确是在温哥华上学以后,才经常问这方面的问题。

我想很正常。因为她的富家同学,生活方式和大多数工薪家庭还是有所差别。
举些简单的例子。这个年纪,女儿的班里,有一半女孩子涂指甲油,包括我女儿。课间休息的时候,互相比看指甲,也是开始注重美丽的小姑娘们的一个乐趣吧。除了我的女儿,其他的女孩子的指甲,都是在美甲店做的。美甲店里做的指甲,样式和样子,终归比自己做的齐整漂亮。
女儿是班里唯一一个坐车上学的孩子。其他的孩子,大多是全职的妈妈们,也有保姆司机接送。开的车,主要是陆虎,宝马,奔驰等品牌,而且是大房车的车型。尽管我不知道孩子是否对车有什么概念,但是这是她主动说的。也就是她自己的观察。
最直接的观察是孩子去同学的豪宅去玩。这些孩子们的家,通常带着室内游泳池,面积不小。对于住惯公寓的女儿,心理上肯定有冲击的。

孩子确实感到对于这个环境的不适应。她说在原先的学校,成绩是最重要的标准。而现在的学校,物质是最重要的标准。她感到和环境有点不能融入。我听了说,那么可以想见,你现在的同学,如果在你原先的学校,肯定也会有格格不入的感觉。

我告诉她,我们区的一所私立高中,去年有个考上美国藤校的学生,所知只有一位。家长狂喜之下,向中学捐了三百万。也就是说,对于这些富人来讲,孩子念书成绩优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就是她说的富人区风气的一个代价。但是在美国藤校区,牛校学历的人比比皆是,可是不少数人生活都很清贫。这也是藤校风气的一个代价。

我的见识有限,我只能跟女儿说,据我体会,从商和从事专业,所具备的思维方式是不太一样的。前者对情商要求高,后者对智商要求高。在心底,我希望她能把在豪富区的生活,作为她人生的一个经历。帮助她选择她自己的路。

应该说,我是个内心很平静的人。尤其做为佛家子弟,对于外物,还是看得清淡。但是我不能拿清淡去要求一个孩子。孩子刚刚开始探索这个世界,对外物充满了好奇。在世界观逐渐形成的年纪,迷惘下的思索,是长大的一个过程。

无论做何选择,我对女儿都会支持。我对女儿说,天空是鸟儿的领地,陆地是走兽的地盘,海洋是鱼儿的世界。鸟兽也好,鱼儿也罢,哪有什么高下。只要找到适合的位置就行。我想孩子在孩提时期,重要的是多看看,多经历,多思索,多学习,了解世界也了解自己。做妈的,只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给她引路,剥去层层幻象,让她看到真实的自己,脚踏实地地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夜长人奈何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正经经商的富人,不太过分的,我们也就尊重了,温哥华的富人? 都是贪官污吏,建议教育孩子分清楚,财富也有好坏,穷不光荣,富也一样。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穷人找福利,中产找工作,富人找机会。
dongtinghu 回复 悄悄话 环境只是一个方面,家庭里的环境-尤其精神方面,价值观对孩子的成长也有很大影响。你是个好妈妈,你的女儿会很出色的,祝福你们。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环境对孩子特别不好,以后孩子做什么都是为了赚很多钱,对女孩尤其不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