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也谈美国加拿大教育的区别

(2013-02-05 00:58:44) 下一个

文学城上刚刚贴出美加教育的帖子,我就赶紧就去看,因为这个和自家孩子情况紧密相关。

看完了,说实话,有点失望,这和我家孩子经历的不太一样。

比如,帖子里讲加拿大教育的便宜之处。尽管没有提及具体来自加拿大何方,从描述看,楼主应该是在魁省居住。魁省的福利,是加拿大最好的。注意,没有之一。举个具体例子,2006年,我家孩子在多伦多,三岁孩子每月全托费用是800加元一个月。而那时,魁省的全托费用是平均每月200多加元。我现在居住在卑诗省温哥华。这里的托儿费用,比加州旧金山,安省多伦多都要高很多。

加州学校怎样,我不好说。毕竟我孩子只上了一家小学。 她在多伦多上过的两个小学,一个是法语学校,一个是安省排名第一的公立小学。可以说,法语学校确实轻松,而排名第一的小学,作业多,考试也多。孩子上的加州的小学,功课负担位于加拿大两个小学之间。

我在美国加拿大都居住,学习,工作过很长的时间,包括东岸西岸。感觉每个地方都不一样。很多地方没有法子比。 

我同意帖子里的观点是,孩子在美国确实接受的是大美国教育。美国是“熔炉”教育,不管什么背景,都要接受美国价值观。而加拿大的文化更多元化,也致力于保留各民族的文化。

举些例子。我在美国遇到的犹太人,已经丧失了很多民族的特性。我在多伦多,温哥华遇到的犹太人,许多还在上犹太人的学校,学习希伯来文,吃“Kosher” 食品(按照犹太人古法制作的食品),许多孩子还要回到以色列上学工作;美国印第安人后裔,我是没有见过,或者即使可能见过,也辨别不出。而在温哥华,我认识不少原住民,也在了解他们的文化。温哥华有200多个不同的原住民部落。他们的势力很大。许多土地,是原住民和政府共同拥有的。他们有自己的法律和管理系统。语言也有多种。

在哪里培养孩子,这个有些时候没有办法选择。毕竟和这个父母的职业生活情况相关。

我带着孩子在北美过着漂泊不定的生活。这种生活最大的收获,就是孩子长了见识。至于功课,倒是还没有看出长长短短来。反正,一讲功课难,孩子唯一想到的国家,叫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