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我和我的孪生哥哥 – 写给 TWIN BABY

(2012-11-21 21:26:42) 下一个

这几天工作很忙,有一门考试又迫在眉睫,偏偏子女教育坛子热闹得很。天天让我思绪翩翩。我写什么都是乘兴。写了几篇太监文,还没有来得及润色,又看到TWIN BABY 的问题,让我想起我和我的孪生哥哥。哎,先写给TWIN BABY吧。考不过再面壁去。

孪生子,在许多人眼里,是艳羡的。我和哥哥是龙风胎,倒罢了。那些长的几乎一模一样的孪生子,总能吸引他人的眼球。

是的,孪生子是天然的玩伴,小时候几乎不必发愁“寂寞”问题。但是,孪生子永远面临着一个有年龄差距的兄弟姐妹不会遇到的问题,就是无时无刻,全方位的相互对比,无论是来自父母,亲友,伙伴,老师,熟人,还是来自他们/她们自己之间。在他人眼光中,这样的对比是很有意思的,但是在孪生子之间,并不总是这样。

我和哥哥出生在文革期间。父母都是大学毕业后,留在我的家乡的大学生,在那里无亲无戚。我们是他们头生的子女,当然他们也只要了我们兄妹两个。那时抚养我们,太艰难了。

妈妈怀着我们的时候,肚子比一般孕妇大。一个老中医给妈妈号过脉,说可能是孪生子。妈妈问医生,医生是年轻的女孩子,水平没有被打成牛鬼蛇神的大夫高,口气却比老大夫横。跟我妈说:“就一个孩子。你是听你自己的,还是听大夫的?”所以当妈妈知道还有我这个女儿的时候,是我哥哥生出来后,还在产床上时。当时给我爸妈打了个措手不及。东西只准备了一个孩子的,没有我的份。所以我常开玩笑说,自己是瘦肉上带着的那块肥膘。

我和哥哥是七个月早产的婴儿。他三斤,我三斤一两。弱得跟猫崽一样。大夫都说,不一定活下来。但是我爸妈,显出了穷人出身的坚韧和顽强。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养活我们。我们吃不了奶。奶粉要灌在眼药水瓶里,一滴滴地喂。我们的床,是窗台。因为窗台下方,是暖气片。两个孩子,晚上喂奶,要起好几次,几乎睡不了。我妈妈说,有好几次喂着奶,人就不知不觉地睡过去,头撞到墙上,才清醒一点。我看过我和哥哥百岁的照片,象两个小骷髅一样,丑死了。

爸妈的家里都很穷,也帮不了他们。在我们出生之前,他们的工资,有一半要帮着父母养弟妹。我们出生后三年,我的姥姥(我妈15岁就没了父亲),爷爷奶奶,让他们争取把我们养活,不再让他们寄钱。那三年里,因为物资的匮乏,我爸妈没有吃过一口鸡蛋。能有的一点营养,都给了我们这对孪生兄妹。

别看我哥哥出生时只比我轻一两,但他是男孩,更难养。总是生病,病得总是不轻。我的状况总是好一点。 我们生病可折腾人,总是他先病,跑到医院开完药,回到家,发现我又病了,只好又去医院。

我们三岁以后,大夫终于说,这对孪生子能够活下来了。我爸妈才长出一口气。

从我记事起,我就天天和哥哥在一起玩。也常常闹矛盾。为所谓的“公平”争个不休。有些事情,我记不起来,但是爸妈告诉我,我小时梳辫子的时候,哥哥闹着不干。我穿裙子的时候,哥哥也要。结果,只能我和他取齐,脑袋剃个光瓢了事。而我常年和他都穿着裤子。我倒是看到过我光头的照片。不太难看,嘻嘻。

当然,绝对公平的事情很难永远做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大约从四五岁开始,我就隐隐觉得我妈偏爱我哥。比如单位发了两张电影票,妈妈总会带哥哥去。临走的时候给我个桔子。那时又没有电视,我就在灯下无聊地数桔子瓣,数着数着就睡着了。比如我和哥哥俩总是同时病,但是我妈总是抱着我哥,我走在她身边,一起去医院。那几条街,好像总也走不完。 再大一点,我和哥哥分配做家务,我哥哥不肯做的话,如果我不替他做,我妈就特别生气,觉得我不懂事。

所以不知什么时候,当别人问我俩,喜欢爸爸还是妈妈的时候。我哥的答案总是妈妈,而我的总是爸爸。

当然这不影响我和哥哥的感情。我俩身体比同龄人弱,所以我们在小伙伴们中,是捎带的角色。跳皮筋,跳房子,女孩子分拨总是不愿意带我。而哥哥永远跟在强壮的男孩子后面玩,有时也带着我去摸鱼摸虾。他从来没有和别人打过架。但是头被小伙伴开过三次。都是他在前头走,小伙伴仍石子玩,他成了可怜的靶子。因为这样的背景,我们在一起玩的时候很多,我俩一起做手工,玩偶,编写小报,等等。

上了小学,因为我和哥哥是孪生兄妹,我们是同班,而且同桌了四年。我们俩也打也闹,也划三八线。但是到了对外的时候,我们就是兄妹。一选三好生,我哥哥就举手说,我选我妹妹。其实他和我同班,并不是一件走运的事情。因为我那优秀的学习成绩。他一调皮,老师就说:“你怎么还不如你妹妹。”小学六年,每次家长会,老师都是一个声气:“您那双胞胎,怎么这么不一样。”夸了我几句后,就是告我哥的状。所以每次家长会,父母回来后都是又喜又忧。

小学毕业,全校400个毕业生,我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取了本地最为有名的重点中学之一。哥哥只比我低几分,上了个区重点。以后我们的人生慢慢地不再胶着在一起。中考时,我直升高中。哥哥也不肯考,选择直升高中。高考后,我不肯在本地上大学,哥哥也不肯,我俩便都离开家乡,南下千里,我在一所国藤,他在一所重点大学,继续学业。大学毕业后,我们都选择回到家乡。

我俩工作后,分别恋爱。之后我出国,我俩的人生之路便开始彻底不一样了。

我和我的嫂子前后脚怀孕。我和嫂子第一次孕检后,我哥和我问大夫的第一问题,都是:“几个孩子?”面对同样的答案,我和我哥的反应都是一样:“太好了,就一个”。我俩被自己婴儿时候的抚养经历都吓坏了。

我的侄女比我女儿早出生三个月。那时,妈妈还在上班,不肯到美国帮我带孩子,但是帮我哥哥带孩子。我那时特别生气。小时候认为妈妈偏心哥哥的心结成了心病,好几个月不肯和我妈说话。

真正理解爸妈是看到我女儿回到中国去度假的经历。那时,我已经和孩子的父亲分居。而我在国外四处飘泊,没有稳定的日子。哥哥和嫂子,在国内是单位的骨干,金领。生活优裕稳定。看到我的女儿后,我妈把对我的思念,对我的担忧,对我的歉疚,都变成爱,倾注到我女儿身上。

我的侄女和我的女儿,小的时候,常常扮演双胞胎玩。我爸妈喜欢买同样的衣服打扮她们,就象曾经对我和哥哥做的那样。但是这时候,我妈就明显地开始偏心我的女儿。我女儿那个吃货,见到花样丰富的中餐就停不住嘴,走不动路。我侄女被我哥嫂养的,见多识广,在饭桌上常常没有合胃口的菜。这可把我妈心疼坏了, 责怪我没有好好养孩子,没有喂饱孩子。气得我乱叫:“拜托,她是在北美长大的,不是在非洲长大的。”我女儿在我妈眼里,就是一朵没有瑕疵的花。弄得我侄女直难过:“奶奶,我是您的亲孙女,她是您的外孙女。”

我爸妈在我出国期间,把我和哥哥出生前后居住的老房子买下来了。去年我回去,爸妈说,等老得腿脚不利索了,要回到我和哥哥婴儿时候的房子里去终老,因为那里有他们最珍贵的回忆。那时,我才真正明白,我的父母,是那么地爱我和哥哥,并无分别。

走题了。走题了。

不过我想 TWIN BABY, 你明白了我的意思。

作为父母,最疼最宠的,永远是那个在他们眼里,最弱的孩子。当然,不一定是他人眼里最弱的。比如小时的我哥,现在的我。

孪生子,在胎里,在出生后,因为本能,都会和另一个抢夺资源的意识。比如,我对电影票,妈妈的手臂,如此记忆深刻。因为在小的时候,资源会优先给更弱的哥哥。

为了吸引父母的注意,认为父母偏心的孩子,常常会用别的方式吸引父母的注意。比如您幼子的威胁。和我的读书优秀。

不要低估孩子的观察力。当您讲述长子吸氧的时候,您明显地表示了对长子更多的担心和关注,比如他的健康和智力方面,而幼子,往往是身体较壮的那个,能够捕捉那点微妙的区别。如同我常年的心结。

人总会长大。我想您的幼子,终归有一天,会有和我同样的感觉:掌心掌背都是肉,纵然有厚薄,哪有不疼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