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我更爱看加拿大奥运会的转播

(2012-08-06 11:27:15) 下一个

在国内时,每到奥运盛筵时,我一定胶在电视前,为中国加油。

在美国时,我也看奥运。看着满眼的美国选手,就是兴致缺缺,看得比在国内时少得多。

今年是我第一次在加拿大看奥运。看了两天就兴致高涨,除了上班,所有的时间都花在电视前了。在三个奥运台(两个加拿大台,一个美国台)之间转来换去。很快就对加拿大的奥运节目入了迷。

因为加拿大不是奥运奖牌大国,凡是能够代表加拿大出战的选手都把此行当成一种荣耀。节目设计编排非常人性化。另外,由于加拿大参加的项目有限,所以即使没有本国选手参赛的比赛,也会选择性地转播。在这样的背景下,它的转播的评论,在我眼里,是比较客观的。没有象中国那样强烈的“国家荣誉”色彩,也没有象美国那样进行“世界最强”的渲染。

我个人比较欣赏加拿大报道的叙述风格。平实客观。举些例子。

在个人女子蹦床比赛中,加拿大选手Rosie最终得到金牌。银牌和铜牌为中国选手获得。在对比赛的转播中,评论员在Rosie 赛完评论说,“她增加了难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分,但她后面出场的是中国的超级明星。”中国运动员最后失误时,评论员说,“太可惜了,整套动作几近完美。这是奥运比赛。很多时候,不是在比谁的水平高,而是比谁的失误少。”在Rosie取得金牌后被邀请到电视直播间,主持人问小姑娘,在比赛前有没有想到会拿金牌。小姑娘说,“什么都没想。只是比赛。比完了,就等别的选手比。”这个小姑娘,在参加北京奥运会前两周,她的祖父去世。他的祖父,曾经是参加奥运比赛的体操运动员,也是小姑娘职业生涯中最亲近的人。她是带着祖父的遗照参加北京奥运的,得到第七名。这些信息,在小姑娘参加比赛前就在电视中不时播放,以感谢那些在为国参赛的选手后面默默支持的亲朋好友。

在女子铁人三项中,加拿大选手劳拉,在途中身体不适,叫了医疗救护。然后一路哭着完成了比赛,比第一名晚了十二分钟,名列最后。在完成比赛后,劳拉致歉。电视评论得非常客观:“劳拉在游泳的时候就落后了,她只能争取更好的发挥,否则难以拿到奖牌。她当然不想当什么精神英雄,她想赢。在受伤医治后,她能坚持,就是胜利。没有必要道歉。加拿大为她骄傲。”

加拿大选手男子铅球失利后,采访中,选手的表现也很坦然。他说,自己的成绩虽然在赛前很好也很稳定,但是在比赛时怎么都没有发挥出来。这就是比赛。他很高兴尽了自己的力量。

加拿大男子双人赛艇比赛铩羽而归。赛后的采访,运动员说得很少。这个曾经在北京奥运会上得到银牌的组合情绪显而易见地低落。评论员播放了在预赛后的采访录像,评论说:“在预赛时,他们就看到了和冠军队的差距。看Dave的脸就知道他有多么震惊。他们在北京得到银牌,也一直按照以前的方法训练。本来以为一定能拿牌的。但是别国选手的进步更大。”

一般情况下,只有获得奖牌的选手才会请到电视直播间,但是也有例外,这个例外就是此次加拿大的奥运旗手克拉拉.休斯。说来惭愧,我注意到她,是因为关于她的信息介绍把我弄迷糊了。有些是冰上速滑的照片,有些是自行车比赛的照片。我后来查了她的信息,才知道她是加拿大唯一一个同时参加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选手,在冰上速滑和自行车上都给加拿大赢得过奖牌。此次她的自行车只得了第五名,做为一名40岁的老将,她在伦敦奥运会后会退役。针对她的问题与众不同:“冰上速滑和自行车哪个难?”休斯笑了,很诚恳地说:“两个都非常非常难。” 她的笑容非常具有感染力,让人看了心里非常温暖。

加拿大的电视台尊重运动员的个人选择。美国女飞鱼梅西.弗兰克林,被请到加拿大电视台直播间采访。在介绍她时,我才知道梅西具有美国加拿大的双重国籍。但是显然梅西决定代表美国出征奥运。加拿大电视台介绍她时,对于她的决定表示尊重,说她虽然有加拿大国籍,但她是个美国女孩。

加拿大电视台不仅有介绍本国运动员个人的短片,也有介绍他国运动员的。比如有一个是关于现在世界上跑得最快的男子,牙买加的博尔特。在他比赛前,短片介绍了这个运动员在跑出好成绩后,如何资助自己曾经就学的贫穷的小学中学。让孩子能有更好的条件学习和锻炼。

加拿大电视台不仅转播比赛,还不时来些关于体育知识的讲解。比如请来一位正骨师讲解体操动作对于人体骨骼的压力和影响。如何在体操机械上做到手脚眼脑等的协调。医生讲,一般情况下脊椎的受伤比例是6%,但是这个比例在体操运动员身上是50%;体操动作对精确性要求非常高。对于体操运动员在动作时最重要的要求是集中精神,否则非常容易出事;在另一个短片中, 这位医生还讲跳水的动作,需要通过多次训练将动作定型,让肌肉有记忆力。这样,在比赛时,才能自然流畅地把动作做出来。这就从侧面说明,当主持人访谈奥运奖牌获得者时,如果问比赛时,运动员想什么,那一定是个不够专业的问题。因为那时,运动员一定“什么都没有想。”

对于观众关注的问题,加拿大电视台还采访专家解答。一个节目名叫“奥运会怎样改变人生”,就从研究的角度做了探讨。研究者接受电话采访,我现在只列出其中一些:“奥运会能够拿到奖牌的运动员,会是商业厂家的宠儿。尤其集中在游泳,体操等项目。这个现象,无论加拿大,美国都一样。虽然美国的市场更为庞大。有个观点也许让人不舒服,但是研究结果就是这样。获得银牌和铜牌,在商家眼里,和金牌不可相比。比如美国的女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道格拉斯,一个金牌能让她拿到好几百万的广告代言收入。”

加拿大电视台因为转播不同国家的比赛和运动员介绍, 使我能够真正感到奥运是个世界性体育盛会。听听加拿大英语,美国英语还有不时的伦敦英语,是个很有意思的听觉体验;我还能在加拿大电视台看到马术,拳击,羽毛球,马拉松,铁人三项,田径这些不被几个体育大国垄断的项目,扫扫体育知识盲。

同时我也看到几个不同的励志故事。印象深的目前有两个:

一个是英国的德瑞克.瑞得蒙德。他在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400米半决赛上旧伤发作。他忍着伤痛,一只脚不时支地,一只脚向底线蹦过去,争取完成比赛。他的父亲从观众席上跑下,推开赛场服务人员的阻挡,扶着儿子完成比赛。当意识到是父亲扶着自己时,德瑞克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难过,搂着父亲的脖子,悲伤地大哭,满脸的绝望和不甘。如今整整20年过去,重新采访这对父子。德瑞克说,当时他花了很长时间才能正视这件事。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他发现自己的曾经认为最失败的时刻,成为他人生中最成功的一件事。直到现在,他仍旧能够收到世界各地的人给他的信,很多人在他的比赛时还没有出生,告诉他他的故事多么激励自己战胜困难。

一个是南非的奥斯卡.皮斯托瑞斯。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残疾人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当时特别震惊,怎么会有这样的情形出现?听了介绍,知道这是奥斯卡奋争的结果。他把国际田联告上法庭,并且赢了官司,争取到入选奥运的机会。后来想想也是合理。即使不少选手认为和他比赛是占了便宜,但是奥斯卡达到参赛成绩标准,他有权利选择和四肢健全的选手同场竞技,不管是不是别人把他打入另册。奥斯卡站在赛场上时,欢声雷动。他比赛后,有个选手打着手势和他交换衣服上的运动员牌号标志。这说明,能和这样传奇人物竞技,也被运动员认为是一种荣耀。

做为中国人,对于加拿大电视台在中国有争议的项目上的报道,其实是非常敏感的。不管网友怎么看,我个人认为加拿大电视台对待中国,实际上是一如既往的客观平实。

加拿大播放颁奖仪式,并不限于有本国运动员得奖的项目。当然我听到过中国的国歌,也看到中国国旗的特写。

至于最新的男子体操吊环决赛,我是先看转播,再看中国的新闻的。在转播时,评论员就说,巴西人纳巴利特在吊环上的支撑动作,对于肌肉力量的要求非常高。但是最后退了一小步,会影响他的成绩。成绩会和陈一冰非常接近。成绩出来前评论员被追问了一句,哪个成绩会高一些。评论员说:“他们俩做到的,我都做不到。他们俩个比赛动作的强项不一样,只能看裁判怎么判。”成绩出来后,加拿大电视台把两个人的动作放在一个屏幕上又重新演示了一下,评论道陈一冰的动作强在流畅性,纳巴利特的动作强在力度。在成绩出来后,加拿大电视台把镜头同时对准了冠亚军。陈一冰的表现,向观众致谢,亲吻银牌,他的风度都赢得了加拿大电视台的好评。中国运动员得到银牌不止一块,但是陈一冰是得到最大关注的。

我相信如果加拿大是和中国美国一样的奖牌大国,那么它的转播方式一定不是这样。加拿大的奥运转播会激励观众的热情,但不是狂热;它会有那么多选手的短片,不管是不是不是获奖选手;它会把宝贵的电视时间分给在奥运会上无缘奖牌的选手,表现出对于奥运参与精神更多的肯定;它也会把镜头给予别的国家的比赛和选手,向观众宣传加拿大不熟悉了解也不擅长的运动项目。

我只是忠实地写下自己的想法和喜爱。做为一个没有任何体育爱好和背景的菜鸟,能够享受这样的转播,是一次难得令人愉快的经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叙述!因为忠实和公正!

罗西的祖父很可惜没能亲眼看到这一时刻。虽然入选了加拿大蹦床队,却并没机会参加,因为1940年的奥运会在日本东京举行,而当时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您知道加拿大的态度和立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