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女儿的第一次反抗

(2011-09-16 06:28:41) 下一个

自打女儿有记忆起, 就和我相依为命。单亲环境下的孩子,主要的心理安全都来自一个人。因此女儿对我有深刻的依赖感和信任感。也因此她对于我的话基本是言听计从。

上周我在准备移居加拿大的时候,也要把暂时留在美国的女儿的事情安排好。女儿个子高,身体协调性差,所以她对任何体育运动都不感冒。可是因为同样的原因,她习惯性地俯身伸脖,好像随时和小朋友交谈的体态,看起来特别不精神。我因此很想让她上个舞蹈班,修正仪态。

去年就想给她报舞蹈班了。结果她在第一节课的时候,卡在侧手翻这个动作。下课后就死活不去上了。我是放妈,所以就由着她了。

可是今年,看着她愈加明显的耸肩抠背,我觉得一定要让她上舞蹈班。在第一节课前三个小时,我就开始做她的工作。

不出所料,女儿一听就不肯。我就习惯性地苦口婆心。可是无论怎么说,孩子就是不愿意。

终于我见到了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一幕:女儿脸上带着愤恨的表情,把报名册一点点撕得粉碎。象天女散花般,迎面扔来,碎纸片飞得满屋都是。

我看到这个景象,全身的血都涌到头顶,心里的火怎么也压不住。我跟她说,今天无论你愿意不愿意去,你都得去!

女儿是个会看眼色的。看到我这样,知道此事不能靠表态过去了。也是第一次看到我这个放妈变成了推妈,她一下子也接受不了。就在床上呜呜地哭。硬的不行,来软的。

这顿哭真把我弄难受了。我女儿在跳舞方面没有天赋,我也不会把有限的时间金钱投入在她既不喜欢也不擅长的地方。如果不是为了纠正她的形体,我才不会费这个劲呢。

我也委屈了。但是我克制自己的情绪,问女儿到底为什么这么抵触舞蹈。

女儿哭着说,侧手翻她不会做。在众目睽睽下,她觉得特别丢脸。

我讲了几点:一,我和她的父亲小时也不会做侧手翻。她不会做,是父母的基因问题,不是她的问题;二,她不想做侧手翻,就可以不做;三,不会才需要学习;四,我希望她学跳舞是纠正缺陷的姿态。我对她没有把跳舞学得好的期望。

听了这些话,她勉强同意了,要去试一试。我夸奖了她的勇敢。毕竟要去面对自己的不足,岂止孩子,大人也不一定有勇气啊。

我送女儿学跳舞时,老师竟然还记得这个去年因为一个动作不会而退课的孩子。我跟老师打了招呼,不让她做侧手翻。老师冲她夹夹眼,开玩笑说:“你特殊。即使你想做,我也不让你做。”

女儿跳舞的时候,我在外面看。在别人做侧手翻时,她就在旁边劈叉。当她看到个别孩子在侧手翻上也遇上困难的时候,我发现她明显放松了。当然,她还是不愿试着去做。在下腰时,她做得明显比许多孩子好看,沾了她身体颀长的便宜,老师夸了她。

下了课,女儿兴冲冲地向我跑来,说妈妈,我喜欢跳舞。

我给她连报了两个系列的跳舞课。我在她耳边说,女儿好好学。如果妈妈条件许可,我会在你十二月演出时,从加拿大飞往美国,看你表演。

女儿的脸上都发光了。她说真的。我说我不一定能够做的倒,但是我会尽量去做。而且,即使我不能到,我也会买她演出的光盘,看她到底学得怎么样。

这是我女儿第一次这么强烈地反对我的决定。让我意识到她的长大。也让在我应对后意识到充分地交流有多么重要。

女儿,我为你骄傲。因为你能有勇气去尝试你知道自己并不擅长的事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