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难堪的安全用餐指南

(2011-08-28 19:45:57) 下一个

 

2011年暑假回国时,正赶上世泳赛。在观看精彩比赛的同时,我也在《参考消息》上得知,这次中国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游泳运动员提供了一份安全用餐指南,指导运动员在上海何处用餐能避免吃到含有“瘦肉精”的食物,从而兴奋剂检测过关,不至于被断送运动生涯。

 

非常令中国及上海难堪的是,这份指南所列的安全餐厅的名单十分有限,仅有15家宾馆和少数几家餐厅的食物能让运动员保留合法参与竞技的资格。据研究,从中国回来的游客中,血液检查下,七八成的游客血液里都有“瘦肉精”,虽然微量,但是足可以使专业运动员被禁赛。

 

我不禁想起我的一个朋友,在北京一家培根(Bacon) 制造厂工作。该厂是08年奥运会的指定供应商。据他说,奥运时,所有参加制造销售的人员都要过政审,他做为经理,政审过了三遍。奥运时,有三位质检监督人员就住在厂里,轮流监管三班的培根生产。我想这大概和“瘦肉精”相关吧。

 

可是大多数老百姓对于“瘦肉精”都麻木了。在为我接风洗尘的席上,我们聊到中国食品问题。一位亲戚当时就用筷子夹起一片梅菜扣肉,笑笑说:“我敢打赌,这里就有瘦肉精。”我吓得连忙放下筷子。他们笑了,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在外吃饭,哪里讲究那么多。不去想它就好了。”

 

我不得不教育我的女儿,在中国少碰饮料,蛋糕和零食。大多时候,我要自己下厨,为了放心。老人都说我是小题大做。说中国的毒食品是防不胜防,无孔不入的。说实在的,就是为了看看老人,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点的中文环境,只好对这样食品不安全的状态容忍了。

 

我在北美的食品业也做过。那里质检部门的压力都是很大的。比如一家肉厂,每天早上一个独立的实验室都把前一天随机抽样的食品样品拿去化验,结果通过了,今天的货才能发出去。有一次,质保部把拿错了样品,老板大发脾气的声浪几乎把房顶掀翻了。因为一旦样本不合标准,所有的产品都会被禁卖,损失无法弥补。象中国的毒食品能大行其道,愈演愈烈,说明中国的法治根本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准,条文在许多时候只是个摆设,是个笑话。

 

不知什么时候,中国被称为世界第二大经济联合体。来北美现金消费的中国豪富更是让西方人目瞪口呆。可是当我在生我养我的国家里,看着一桩桩面子工程下老百姓为了生存挣扎,亲人间为了一处房产大打出手,社会各处谎言充斥,信用崩溃,所有的人,不知情地摄入毒食品,真是难过。对于中国,那感觉就是一句话:想说爱你,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