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给女儿讲灰姑娘的故事

(2009-08-19 18:06:44) 下一个
对于青春即逝,而在婚姻围城中悲喜十余载的我来说,回首往事,觉得灰姑娘绝对是琼瑶阿姨的西方简化版,贻害无穷。

所以面对女儿要求讲迪斯尼灰姑娘的故事的要求,我便有无穷的阐发:

女儿:这个后妈真坏,不让灰姑娘去舞会。
我:对,这是个坏后妈,但是个好妈妈。想想如果她的女儿们很漂亮,她会不会让Cinderella去舞会啊?
女儿:会的。
我:如果Cinderella漂亮,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如果Cinderella不漂亮,她一定会让Cinderella去舞会,好衬托自己女儿们的美貌。所以,后妈与否不是这个问题的关键,而是认为Cinderella挡了她女儿幸福的路才是关键。
我:你说,这件事在生活中会发生吗?
女儿:不知道。
我:也许。但是如果Cinderella不能够象个公主一样出现在王子可见的圈子里,她就不会有这次婚姻的机会。所以个人形象很重要。
我:你觉得这故事里最可笑的人是谁?
女儿:不知道。
我:是那个王子。仅仅凭美貌选妻子。简直是最愚蠢的男人犯下的最普遍的错误。甚至同样是Cinderella,如果衣服不吸引眼球,可能就做了别的选择。可见这个王子实际上选了一件衣服。
我:你说他们结婚后会幸福吗?
女儿:会。
我:应该不会。一个王子的妻子,需要履行的不是一个好的女仆的职责。Cinderella的教育中根本没有王妃的课程,无法担负起王妃的重担。不必等到年老色衰,就会无法承担压力而崩溃。而如果王子只是看上了美貌,天仙般的人儿看多了也没有感觉。这就是妈妈让你不要花太多时间在衣服上,而多看看书的原因。

尽管小人不知道懂不懂,但是她会跟她的朋友说。灰姑娘的故事,我不喜欢。那是个蠢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米纳比莎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未给女儿讲过公主王子类的故事,由于幼儿园整天在户外玩,我尽量给女儿买耐磨实用的衣服。结果上了幼儿园几个月,她竟然拒绝穿裤子,穿上裙子还要说,妈妈,我像公主一样。我昏倒
codedonkey 回复 悄悄话 that's a great way to protect daughters from stupid disney stories! I saw a story on NPR about a book on "saving our daughters from the army of princesses", I think your way is pretty good! I'll remember that if I have daughter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