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代掌门人

(2009-08-18 10:27:23) 下一个
  三代掌门人是讲我的祖母,她是下应柴家人,旧社会出嫁女人没有名字,户藉中就是蔡柴氏;直到解放后重新登记户口,才知道老人家叫柴凤玲.因为我的祖父和我的生母在我三岁时先后逝世,也就是一年内家里抬出两口棺材.在以后漫长的岁月中我们和祖母相伴时间最长,在艰难的岁月中,如果没有祖母,我们兄弟和妹妹可能也就失散,现在的第四代和第五代更不知如何光景呢.
     祖母娘家在祖母出嫁时家境已渐败落,从我略为懂事起知道祖母有哥嫂和一个内侄,我们叫舅公、舅婆和根财阿叔.舅公和根财叔虽有一点工资收入但却十分微薄.还有一姐姐,年轻守寡,我们尊称她为阿弥祖母,因为老人家认为今世命运不好,是前世修行不够,阿弥祖母在蔡氏宗祠旁的庙内带发修行,这个庙供奉的是天将菩萨,何方神仙,不知道.阿弥祖母和几个老太分别自已设置供檀,供奉观音或弥陀佛,放上法器木鱼之类,点上香烛,整天就在那里念经跪拜.其收入是加工锡箔纸,我们叫磨锡箔,可出卖作为迷信品;还有一种印上心经两字的纸,心经两字是空心的,内 有很多小圆圈,她每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在小圆圈中点上一个红点,椐说这样的纸超度亡人很有用.可以出卖;有时有人家死了人,请不起和尚、尼姑、道士的,就清这样的老婆婆到家邦助超度亡人或纪念祖先,时间可长可短,一般为一至三天,日夜都做,非常辛苦,靠这样收入度日,其艰辛可想而知,所以祖母要经常照顾这些亲友.阿弥祖母心地很好,对我们这些外孙也很关心,小时候她念经拜佛,我们在菩萨前面玩,有时也邦助磨锡箔,或在心经纸上点珠砂,即使没有口念阿弥陀佛,也不责难.老人家由于看破红尘,万念俱灰,又天天跪拜锻炼,身体很好,无疾而终,享年八十六岁. 
    祖母的一双脚几乎是天足,这在晚清或民国初期 的农村是十分罕见的,像阿弥祖母是标准的三寸金莲,我的岳母比我的祖母要年轻廾多岁,是金莲三寸,所以祖母在青少年时,如果没有一点斗争勇气和反潮流精神是很难做到不缠足的.椐说刚嫁到蔡家时,新娘子落花轿,妯娌们掀走新娘子的裙子,大家像发现新大陆似的吃惊,看来祖父对此也持一种开放的态度,不过一双天足对今后生活和行动确带来诸多方便.
   祖母嫁到蔡家,听说生育过八、九个儿女,但真正留下来只有一儿一女,僦是我的父亲和姑妈.其余都先后夭折,难怪从晚清到民国卅八年,中国人口一直都叫四万万同胞.这样父亲成了独养儿子,自然得到百般宠爱,当时家境也还可以,祖父是杭卅某锡箔行阿大,就是店里除了老板外,他地位最高.当时少年的父亲和姑妈也生活在杭卅,对杭卅有过美好的印象,尤其是姑妈离开杭卅后就没有机会再到杭卅看看,我开始工作就分配在杭卅,知道姑
 妈有此愿望,但却因种种原因,直到姑妈逝世仍没有实现她这个愿望,成为我心里的长久的遗憾.   


  我的生母是岙里汪家人,她生下我们兄弟四个和妹妹.在生下我妹妹后不到三个月就因肺病而亡故,我约三岁,对母亲毫无印象,至今只保存一张已经泛黄的老照片,半身照,穿一件印花布衫,微胖,我妹妹有点像娘.这时家境已处艰难,祖父也于同年逝世,父亲在效实中学当教员,大哥也还只有十二岁.所有担子只有祖母杠着.把嗷嗷待哺的妹妹送到六村顾家寄养,开始每月送去抚养费,后来养母传话过来,说抚养费不要送去了,这位养娘确是我妹的大恩人,爱护我妹妹胜过自己的儿女.祖母拗不过这位养娘,抚养费也就不送过去了.两家像亲戚那样往来.春节时我们讨一只划子船到她们家,养娘家也很客气,常让我们吃甜酒酝煮鸡蛋.直至妹妹小学毕业,农村日子也不好过,祖母竭力主张妹回家,并进入效实中学读书(当时叫宁波五中),一九五九年高中毕业,恰逢大跃进年代,新建工厂甚多,就进了一家食品糖果厂.这件事在妹的心里,总认为是我们家不要把她送给了人家,成了妹的心结.很难解开.但我认为长辈们主观上没有要把她送给人家,许多事也是巧合,这位养母确具有中国母亲那样的无私爱心,妹妹也始终把她作为自己母亲一样,直至离开人世.至干种种传说都不可信。实际上,我却是一个被送给人家的人,不过不叫送,叫过继.因为我祖父的大房侄子,我们叫企求伯伯,他膝下无子,想找一个本房侄子过继给他,以续香火,开始确定就是我过继给他,但我死活不肯去.这位伯伯在潘火桥街上开有一家杂货店,也卖糖果并干之类,东西,集市日我跟祖母去街上,他们就用糖果并干引诱我.我坚决不吃,拉着祖母离开.至于我为什么这样做,我自己也不知道.最后只得由另位堂兄代替.如果真的被过继过去,也许另一种悲惨的命运等着我.但人世间是没有如果的. 在这里我插入两个关于生母死后异灵的故事.一是在我大概已经会走路的时候,有一天台风来了,我的一位堂兄叫我,阿炳快去把大门关上,我就去关大门,这是有两扇色铁皮的大门,大约年久失修,底脚松动倒了下来,把我幼小的身子压在下面,幸亏被一个插晒衣用的竹叉的石墩挡住,当祖母把我从门下拉出来时,人已昏过去了,不省人事,也不会哭.在乡下哪里去找医生急救,祖母就用过去救小鸡在脚盆里摇动的办法,不断把我抖动,口中喊我母亲的名字,保佑我赶快醒来,这样化了大半夜时间,人才醒过来,也未见有后遗症,不过脸部从此有点不对称.祖母一直认为是娘在保佑她的儿子,甚至搁在小石柱上也是娘的保护.另一件是祖父逝世后,将其灵柩移往坟头,由于慌乱之中,祖母将带在手指上的一只金戒子丢了,很着急,到处找不到,后来夜里做梦,梦见我娘站在河埠头第二个台阶上,并伸出手指示意,祖母认为这个河埠头是祖父灵柩下船的地方,戒子一定丢在那里,就叫我的二哥去找,二哥果然找到,从此这个戒子就送给二哥,祖母也一直认为那天我娘一定也与我们一起送她的公公上山.看到婆婆丢了戒子,因而托梦给婆婆.(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超因 回复 悄悄话 四爷爷,
写的很不错啊 !很多信息都是第一次知道!嘿嘿
Ayal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请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