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公证和认证

(2009-08-13 11:49:52) 下一个
因为需要成立一家在中国国内的外商独资公司,我要在美国把一些资料进行公证(notary)和认证 (authentication)。中国领事馆只给持中国护照的中国公民进行直接认证。而我们持的证件是美国护照,根据要求,我们需要先办理三级认证,然后才可以拿到中国。现在在这里记下我的体会。

我们需要进行公证和认证的文件有美国公民证,美国护照,以及银行开出的资金证
明。首先,要把护照原件和银行的资金证明原件进行复印。至于公民证,我被告之
不可以私自复印,因此我只是把正本带着。复印完毕,要在每一份的复印件上面,
由证件原件的本人自己手写以下的文字:
To: _____________ (state, 您所住的州) Secretary of State
_____________ (county, 您所住的地区) of ___________ (state,您所
住的州)

I, ____________ (name, 持证人本人的名字) hereby, swear 。。。

写完之后把以上的所有资料拿给当地的公证员。千万记住不要签名,要等到见到公
证员后在他的当面签名。我是拿到UPS 的store 去的。因为几乎很多地方都有它的
分店,并且一直开门到晚上7:00。公证员等我签名之后,他就在我的签名下面盖章
并签名。然后每一份公证付费$10,就算完成了一级认证。由于一级认证需要证件
的本人签名,所以需要由证件的本人去完成。之后的二级认证和三级认证,就可以
请别人代办。

二级认证是指文件在所住州的州政府认证。我所在的州是北卡州。州政府在Raleigh。
因此我要把文件送到那里去。当然也可以选择邮寄服务,来回大概要十天的样子。
但是我一来不放心把这么重要的文件邮寄,二来也没有耐心等,所以我选择自己开
车送去。幸好我住的城市离Raleigh开车也就才三个小时,不是很远。我首先在网上
查好了地址和相关内容。网址是:www.secretary.state.nc.us/authen/thepage.aspx
(大家都应该可以在网上找到自己州的相关资料,如果还是有疑问,可以打电话和发
邮件咨询。我打的电话和发的邮件都很快得到答复,十分专业和友善)。 我发现我
需要打印一份Cover Letter。认证办公室是早上8:30开门。根据网上的说法,我只
要在早上10:00以前把文件送进去,那么当天的下午我就可以把文件拿回来了。我那
天是一大早就开车去的,到的时候刚好8:30。文件送进去后,每份交$10的认证费。
下午一点半就可以取了。至于公民证,认证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应该直接拿
到国务院的认证办公室去进行认证。因此,我的二级认证就算完成了。

三级认证是指文件在美国国务院的认证。网址是: www.state.gov/m/a/auth/ 国务
院的认证办公室在首都华盛顿。因为我有两本中国护照需要在华盛顿的中国大使馆
办理更换手续,因此我还是选择把文件送到那里去。华盛顿的中国大使馆离国务院
的认证办公室很近,只有两英里的距离。国务院的认证办公室办公时间是早上7:30到
11:00。而中国大使馆要到9:30才开门。于是我一早就来到了国务院的认证办公室。
也是需要先写一份Cover Letter。网上和办公室里面都可以找到。交了$8 一份的认
证费,就可以在认证办公室里面等。我把在北卡州州政府的认证,加上美国公民证
原件一起交给了那个工作人员。他问我公民证上面有没有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公章,
我回答说不知道。他检查了公民证,说上面已经盖章了,可以认证。这个公民证是
原件,所以就通过了。我想如果用复印件,也许就需要他所要求的国家安全局的公
章了。我等了大概十五分钟的样子,他就完成认证了。这样,中国大使馆要求的三
级认证 就总算完成了。

我把以上的三级认证资料拿到了中国大使馆的认证办公室,填写了两份G1的表格(公
民证需要单独写一份G1),并且要求当天下午取。相对于美国州政府和国务院的认证,
中国的办证费很贵。要$40一份,当天取就算是加急,再加$30 一份。这就是等于七
倍的价钱。可是我们没有办法,就是十倍的价钱也得出。终于拿到中国使馆的认证
了。很高兴!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