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游乐场生活

(2009-08-22 11:50:22) 下一个
18岁初到日本的日子,常与同学往游乐场流连。原以为时间与速度的放纵是最大的诱动力,手持一张全日券在园内做无限次的任玩,加上极速的机动游戏所提供的官能快感,应该足以让人乐以忘忧。知道后来,我才发觉一群离乡背井在外打拼的孤儿仔女,无非不过希望在游乐场这个闹哄哄的寂寞场所中,寻回一丝一点的温暖而已。原来游乐场可以予以平起平坐的错觉,不用理会在学校里遭受的连番挫折(由老师的“笨蛋”责难到其他同学的冷眼),也不用回想起打工时被客人戏弄呼喝的烦恼(你个中国仔什么都听不懂,如何下单啊!)。在同一合理的价格下,让大家一群游子可以暂时喘口气,捡回一点做人的尊严。

所以有很长一段时间,在我的留日生涯中,差不多每逢周日都会拿一本游乐场指南,在东京圈内逐一拜访。由位于市中心的后乐园出发,再逐渐向郊区的西武游园地或富士急Highland进发,尝试接受一次又一次的极速考验。这些游乐场实实在在的解决了我们这帮无根游子的寂寞低落时分。而寂寞,我后来才发现,那并非是那一刻我们所独有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辗转来了美国。在纽约,我逐渐体会到走入反衬的落寞,简言之就是辛弃疾的“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无奈。众声喧哗的外在氛围,只会让内心更加孤寂。既然如此,倒不如坦然面对情绪起伏来的轻松自在。


所以我又来到了游乐场。这次是迪士尼,这个1955年诞生的第一个世界上的主题公园。喜欢他的理由已经由原来的寻求刺激中的忘我到游乐场的现实主题。Main Street,Adventure Land,Frontierland,Tomorrowland,Fantasyland,光从分区的名字上就可以清晰的看出迪士尼的定位:霸权,冒险,扩张,未来和幻想。从开园以来,这个定位也从未动摇过,它在全世界的不断胜利也正是美国国家定位的缩影。


人类是天生具有乐园情节的动物,从伊甸园到爱丽丝仙境,从世外桃源到香格里拉。游乐场是人类的自我福利,也是工业文明下的产物,却又提供一种逃离现实,颠覆常规的可能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