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学毕业二十年再聚首, 感叹中国变化翻天覆地 (4)

(2010-10-28 20:54:03) 下一个

9。癌症已成各阶层,各年龄层的杀手

这次回国,另一件震惊的事就是癌症。

今年年初,我老婆就告诉我她在陕西农村的表侄女得了癌症,
才13岁。

这次聚会时,我当年的一位好友没有来,一问,才知道得了癌症,
刚做了化疗,连话都没法说,自然无法出席了。这位老兄当年大学
时,可是体壮如牛。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球球都好,
球球都玩,球球都精,是个体育的超级FAN。所以,他得癌症的消息
显得额外地突出,并且,他毕业后,家庭事业都不错,现在也是一位
银行行长。

在闲聊中,又得知当年同级的生物系的一个同学,经常和我们一起踢球
的,几年前也得癌症去世了。

回家后,谈到这个话题,我母亲说,记得吴阿姨否?她大女儿和我同年
考上大学,哈工大,三年前,也得癌症去世了,留下了个5岁的儿子。
女儿的老公也另娶了,把儿子留给了老两口,还好,他们还有另外一个女儿。

亲戚聚会时,舅妈告诉我,她的侄女,34岁,今年春节时,经常咳嗽,到医院检查,
发现晚期肺癌,6月中,人就没了。

所有这些中,最让我震惊的还是我的青梅竹马,当年,我们两家是对门,
同一栋楼,同一单元,同一层。我们俩同龄,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同班同学,
直到高二文理分班,才不同班,有好多年,我们每天早上都是一起去上学。
上大学后,联系就少了,大学毕业后,她留在了北京,没有回家乡工作。
但这么多年来,她的消息,通过她母亲,我母亲,还是源源不断的传到我
的耳中,每年回国,我母亲都会给我她最新的UPDATE:
她读了北大和北外的两个硕士,一个法律,一个外语。
她考了律师执照,当了跨国公司的法律代表。
她结婚了,老公是她同学,生了个女儿。
她工资很高,每月三,四万(几年前)。
她在北京买了好几套房。
今年我妈又给了我UPDATE, 却是非常让人伤心。她的女儿去年
得了淋巴癌,不到半年就去世了,死时不到10岁。这个巨大的打击,
使她得了抑郁症,放弃了工作,婚姻,家庭也解了体。她独自一人搬
回了家乡,买了套房子,独自居住。我联系到她,到了她的公寓,20年来,
第一次见到她。她还是显得很年轻,依然是从前的样子,岁月并没有
给她留下多少痕迹。同去的还有另外两个同学,她显得很开朗,看起来也
很快乐,笑声不断。但当我们要合影时,却说,她再也不想照相了。她告诉
我们,过去一年中,大半年都在外面。全中国,北到漠河,南到海南,
除了新疆,西藏,她都跑遍了。独自一人开车,行程十几万公里。想到哪就到哪,
喜欢就住下,住够了就上路。谈及未来,她问:赚钱对我还有意义吗?现在追求的就是快乐。
下一步,打算去美国自驾游,行遍美国。看得出,她还是很坚强的,在自我
恢复,以自己的方式。还是当年我熟悉的那个外柔内刚的女生。女人,
有时真的很坚强。

中国的一胎化政策,害人啊!如果她有第二个孩子,情况会好很多。

10. 中国最好的职业(待续,我是答错了,肯定出人意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天涯过客- 回复 悄悄话 "Everyone should know that most cancer research is largely a fraud and that the major cancer research organizations are derelict in their duties to the people who support them."
- Linus Pauling PhD (Two-time Nobel Prize winn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