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的书看题目就够,有的读一遍就够,有的书可以读一生一世。

(2009-10-22 16:45:10) 下一个

菜根谭--人生嚼的菜根香,则百事可做。

毋忧拂意,毋喜快心,毋恃久安,毋惮初难。

小处不渗漏,暗处不欺隐,末路不怠荒,才是真正英雄。

不昧己心,不拂人情,不竭物力,三者可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子孙造福。

宇宙内事要力担当,又要善摆脱。
不担当,则无经世之事业;
不摆脱,则无出世之襟期。

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煅来;
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

一念常惺,才避去神弓鬼矢;
纤尘不染,方解开地网天罗。

立百福之基,只在一念慈祥;
开万善之门,无如寸心挹损。

一点不忍的念头,是生民生物之根芽;
一段不为的气节,是撑天撑地之柱石。
故君子于一虫一蚁不忍伤残,一缕一丝勿容贪冒,便可为万物立命、天地立心矣。

拨开世上尘氛,胸中自无火焰冰竞;
消却心中鄙吝,眼前时有月到风来。

躯壳的我要看得破,则万有皆空而其心常虚,虚则义理来居;
性命的我要认得真,则万理皆备而其心常实,实则物欲不入。

面上扫开十层甲,眉目才无可憎;
胸中涤去数斗尘,语言方觉有味。

蛾扑火,火焦蛾,莫谓祸生无本;
果种花,花结果,须知福至有因。

建功立业者,多虚圆之士;
偾事失机者,必执拗之人。

天薄我以福,吾厚吾德以迓之;
天劳我以形,吾逸吾心以补之;
天扼我以遇,吾亨吾道以通之。
天且奈我何哉!

大聪明的人,小事必朦胧;
大懵懂的人,小事必伺察。
盖伺察乃懵懂之根,而朦胧正聪明之窟也。

酷烈之祸,多起于玩忽之人;
盛满之功,常败于细微之事。

一场闲富贵,狠狠争来,虽得还是失;
百岁好光阴,忙忙过了,纵寿亦为夭。

看破有尽身躯,万境之尘缘自息;
悟入无坏境界,一轮之心月独明。

世事如棋局,不着得才是高手;
人生似瓦盆,打破了方见真空。

天欲祸人,必先以微福骄之,所以福来不必喜,要看他会受;
天欲福人,必先以微祸儆之,所以祸来不必忧,要看他会救。

大恶多从柔处伏,哲士须防绵里之针;
深仇常自爱中来,达人宜远刀头之蜜。

处世而欲人感恩,便为敛怨之道;
遇事而为人除害,即是导利之机。

贪得者分金恨不得玉,封公怨不授侯,权豪自甘乞丐;
知足者藜羹旨於膏梁,布袍暖於狐貉,编民不让王公。

出世之道,即在涉世中,不必绝人以逃世;
了心之功,即在尽心内,不必绝欲以灰心。

以我转物者,得固不喜失亦不忧,大地尽属逍遥;
以物役我者,逆固生憎顺亦生爱,一毫便生缠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