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一谈通货膨胀, 及你我他/她(一)

(2009-09-08 17:17:02) 下一个

今天去银行办事,排队的时候正好有一对老夫妇坐在我身边,聊起来后知道他们也是中国大陆来的,已在这个镇上住了 20 年了。他们的孩子已经结婚多年了,孙子孙女也已经开始上学了。 老夫妻俩看上去不太显老,而且还都在工作,聊了一会后,他们让我猜猜他们的年纪,我回答说 60 出头吧。他们都笑了,告诉我老先生已 71 了,而他太太也 68 了。我有点惊奇,问那为什么还在工作。他们回答说:一个在家闲着也没事,还有可干几年多存点钱。我又好奇地多问了一句,孩子都成家立业了,应该休息休息了。 老先生到挺爽快,回答说,原本打算用储蓄的钱买个合适的房子,住在孩子附近,但房价这几年涨得太厉害,为了不给孩子添太多麻烦,还是趁年轻 再多工作几年。我虽然礼貌地点了点头,但接着又轻轻摇了摇头。

还有就是我两月前回国度假,和我一个朋友及他的家人吃饭聊天的时候,谈起了他们在北京近郊区的一处房产,那是他们祖上留下来的一块地,有几亩大, 10 几年前在北京郊区还是一个农村大院,加上附近的高粱地。因为离市区很近,加上进城人口的增加,他们就在这块地上改建成了一个有大约 100 简易房的 旅馆  ,出租给一些进京打工的人住,虽然操心事挺多,但稳定的收入和不停的客源,老俩口虽然都过 70 了,还是做多歇少。但最近政府要征地拆迁,答应给于补偿。因为这块地的面积,加上 100 多件房,虽然我们没问具体老俩口能拿到多少拆迁费,但所有人都认为这足够老俩口的晚年生活了,况且,他们在市区里还有当年单位发的公房,吃穿住全不愁。但当我们吃饭到一半时,聊起了这件事,并且问老俩口如何打算颐养天年时,没想到老太太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已经有下一步计划了,并看好项目了,拆迁后准备立刻投资。我当时一愣,问道您不打算先歇几年,辛苦一辈子了,孩子也都成家了,也不需要您接济。老太太立刻回答我说,你看这年月涨价涨得有多凶,我这点钱过几年就得缩水一半,哪敢歇呀,趁还年轻,再干几年。我虽然礼貌地点了点头,但接着又轻轻摇了摇头。

是什么原因让美国,中国的两对老夫妻,在这种年龄还在如此担忧晚年的生活,还在担心自己的储蓄,自己的财富不能保值,还要在这种年纪考虑继续工作和投资? 这最大的原因大概就是近几年来的世界范围的通货膨胀了,这不仅意识着价格的上涨,还同样表明货币的贬值,今天的一块钱,不知明天还能否保留其2/1 1/4 的购买力? 而且,像今天这样让人如此担忧,甚至连那么大年纪的人都如此敏感和忧虑,你就能想象到这已不是偶尔和局部的问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