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国女儿

一个美国人的中国情怀,一个现代人的古典情思,一个女人探索宇宙人生的心路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读史探微 之 曹操的心理障碍

(2010-08-14 16:22:37) 下一个

东汉末年,汉灵帝沉湎女色、大修宫室、卖官鬻爵,而且专心探讨驴叫的美学价值,开拓了昏君穷奢极欲的许多新领域。由于皇帝不务正业,宦官和外戚就开始争夺朝廷的控制权,双方斗得你死我活,洛阳城里一不留神就血流成河。大臣们夹在中间很容易站错队,成为牺牲品,杀来杀去,大家就都谨慎起来。对朝政三缄其口,把全部的口才和精力就发泄到评论彼此的——外貌上,比谈论政见要保险,而且到底有个客观标准。

汉代的审美观点很简单:男人应该高大,白皙,有浓郁的胡子(具体描写参见秦罗敷 对太守吹嘘的自个老公的长相)。符合这个标准的,就会拥有大量的粉丝天天鼓唇弄舌地吹捧,比如从小和曹操一起游侠放荡的袁绍、袁术兄弟,志大才疏,就因为长得高大英俊,早就被士人揄扬推崇,名扬天下;不符合美男标准的,起码要长得奇特一点,比如要有刘备那样的大耳朵和长胳膊,以及不长胡子这样独特的生理特点,才能引起世人的注意。

尽管曹操文采武功都出类拔萃,而且双目有神,神明英发,但就是身材矮小,相貌平平,硬件水平比较低,当时把持了话语权的士人们都对他不屑一顾,连评论都不愿意评一下。成名心切的曹操一不做,二不休,索性劫持了当时的第一“名嘴”许邵,把刀架在他脖子上,才得到“治世之能臣,乱世之英雄”这样的评语。尽管也达到了名扬天下的目的,可曹操觉得受尽了美男子们的歧视,非常自卑,以至闹出了“捉刀人”的笑话。

曹操在白狼山击败匈奴后,匈奴遣使求和。曹操生怕匈奴使者以貌取人,因为自己身矮貌陋而小看了中原。想起当年西汉时有个丞相因为高大俊雅,震赫匈奴使者的往事,于是想出了一个“调包计”。曹操的下属里,颇有几个美男子,荀彧长得尤其出类拔萃。可是既俊美又威严的,当属河北的大名士崔琰,他身材高大,声音洪亮,眉目疏朗,一部长约四尺的大胡子,让他显得格外威重,完全可以代表大国形象。

曹操于是让崔琰假扮成自己,出面接待匈奴使者,他本人则扮成侍卫的样子,手持长刀,侍立在崔琰的坐床前。接见完毕,曹操派了一个细作,到匈奴使者下榻的客舍询问他对曹操的看法。匈奴使者不知其中缘由,坦率地说道:“曹公容貌俊美,气度优雅,非常人所及。可是曹公床前的捉刀人,那才是真正的英雄。”细作把这番话汇报给了曹操,他一时有点儿哭笑不得。本来曹操找大帅哥崔琰做替身,是要达到威吓远国的政治目的,可如今适得其反,曹操怕匈奴轻视中原的野心再起,当机立断,连夜派人刺杀了这个眼光犀利的匈奴使者。 

曹操对身高和容貌的自卑感造成了他的心理障碍,可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有趣的典故,和一个不太有趣的人生教训:不要用别人的尺度来衡量自己,否则你一生都是只能站在别人床前的“捉刀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卧看明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捉刀人这段,真是精彩。谁说中国古典小说不善于描写心理活动??

关于“宁教···”,其实曹三国志是:操既而凄怆曰:“宁我负人,毋人负我”,是发现自己错杀无辜以后的自我辩解。没有三国演义里”宁教···“那么恶。

水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顶。
八月里的小雨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和曹操在年轻时都是英雄,到了老年才成了奸雄的。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既非宦官养子,又长得伟岸,但他一生也是“宁敎我负天下人,勿敎天下人负我”。他的心理障碍又何在呀?就因为在北大图书馆里没人肯听他的韶山话?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有空好好看三国。
bal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守二的评论:

怪不得老曹能道出:宁敎我负天下人,勿敎天下人负我- 老曹的名字已经说明一切.曹[操]- 我操天下人!
八月里的小雨 回复 悄悄话 曹操真正的心理障碍是:他父亲是宦官的养子,跟相貌无关。长得丑可以当皇帝,但宦官的后代当皇帝就名不正言不顺了。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只有傻子才没有心理障碍。曹操雄才伟略,却没有称帝,这一点良知美德,就可永载史册。
严守二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老曹能道出:宁敎我负天下人,勿敎天下人负我。原来有心理障碍吖! 估计吕伯奢当着小曹的面说了小曹小时候的一些臭事儿,心里不健全的小曹就把人家全宰了。
balty 回复 悄悄话 曹操还抢了关公要的美女- 秦宜绿的老婆.请看三国誌的魏书记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