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国女儿

一个美国人的中国情怀,一个现代人的古典情思,一个女人探索宇宙人生的心路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荷影剑魂 (52):孙刘联姻 (下)

(2010-05-25 22:08:18) 下一个

从公安顺流而下,六七天就到京口了。迎亲的船队表面上看披红挂绿,张灯结彩,可船上压抑沉闷,没有半点儿喜气。许多年前,刘备曾说过“女人如衣服”之类的话,如今饱经离丧,他明白至少不是每个女人都是可以随时丢弃的衣服。想到悦儿尸骨未寒,他就要爬上另一个女人的婚床,刘备恨不能抽自己两个嘴巴。         

到京口那天早上,初冬的阴云笼罩着江面,尖利的北风吹得旌旗响成一片。吃早饭时,刘备突然放下筷子说:“日后我死了,要把悦儿和我埋在一起。”赵云惊讶地看着他,不懂迎亲的早上他为何说这种不祥之言。“她的棺材准备得匆忙,太薄了。这样的天,她肯定很冷。”刘备说着,泪如雨下。

议婚时赵云表达了反对意见,虽未被采纳,也算忠直入谏,如今迎亲的船队已经在东吴靠了岸,赵云明知刘备心中后悔胆怯,也只能鼓励他把这场戏演下去。

刘备一行人刚下船,就见大群的文武官员簇拥着一个方面大口、身材魁梧的人迎了上来。刘备见此人气宇轩昂,紫袍金带,上长下短,不到三十岁的样子,猜他就是孙权,于是满面堆欢,快走几步,上前施礼。两人寒暄未毕,孙权的目光就不由投向刘备身后的赵云,想到这就是令青芷倾心丧命之人,孙权暗暗克制自己心中的怒气与妒恨。

赵云也在打量孙权,他早就听青芷说过孙权碧睛紫髯,仪容特别。他的眼珠是苍蓝色的,瞳仁却异乎寻常的黑亮,带着猛兽般桀骜的神情。赵云不由猜测,若是今天青芷还活着,她会不会出现在今天的婚典上?看到他时,她脸上的神情会是欣喜还是哀伤?他们都没有功夫沉溺于这些儿女情长的思绪,大家乱哄哄地见礼赴宴。傍晚时分,举行了婚礼,宾客们都到青庐中饮酒作乐。刘备被侍女们引着,向庭院深处的洞房走去。

北方人本来是瞧不起南方人的,叫他们“南蛮”、“貉子”,可自黄巾之乱以来,军阀混战的杀戮,瘟疫疾病的刈除,饥馑灾荒的摧残,使中原地区十室九空,活着的人很多流亡到了江南,甚至蛮荒的南越。自孙策平定江东以来,江左六郡,十几年不兴刀兵,安宁富庶反而超过了中原很多地方。刘备早知孙家富有,可是当他置身内苑,还是为其豪奢所震撼。

所有动用器具都金镶玉嵌的,到处锦绣珠玑,耀人眼目。金鎏的兽状香炉喷出淡淡的青烟,异香扑鼻,一对对白皙秀美的越女吴娃,裙带上系着小小的银铃,随着轻盈的步伐发出清脆动人的声响。玲珑的描金朱木屐上嵌有米粒大的珍珠,越发映得少女们的素足雪白晶莹,令人叹为观止。这一切在编席贩履出身的刘备眼里,不啻天宫。

站在新房门口,刘备一下子愣住了。除了门口和床上挂着红色的喜纱,整个洞房看起来更像个武库。地上剑戟林立,摆满了各种强弓长矛。正面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鞭子,除了常见的牛皮鞭,还有各种骨鞭、金鞭、铜鞭、铁鞭,以及一条黑蛟皮拧成的嵌着晶亮短刺的软鞭。又见四周墙上悬着好多晒干的鹿头、狼头、熊头、豹头、虎头,一个个龇牙咧嘴,想来都是孙沁的战利品。刘备一下子从春心荡漾变得悚然惊惧,只觉得后颈阵阵发凉。

几个喜娘簇拥着他在房中酒席前坐下,新娘孙沁早已把盖头揭了下来,自斟自饮,见他进来,把酒杯一顿,冷冷地不发一语。几个喜娘凑在他们面前斟酒布菜,正要说些吉祥话,孙沁把眼一瞪,吓得谁也不敢吭声,吱唔一阵子,都溜走了。刘备刚要和孙沁说两句话,却不想她杏眼一瞪,自己上床放下帐子 睡去了。

刘备看出她在闹脾气,不敢惹她,索性在地上和衣而卧。他戎马一生,大半辈子颠沛流离,什么样的苦都吃过了,也不觉得在地上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板上铺着好几张熊皮、虎皮,柔软厚实,比和孙沁同床异梦还要好受些。

第二天一早,讨喜的侍从就在洞房外嘁嘁喳喳吵闹个不停。孙沁已经起来了,坐在床沿上看着床头金盘里一条白色的丝巾发愣。见刘备醒来,孙沁微微一笑,对他说:“你过来。” 刘备见她绽出笑容,以为她回心转意,尽管心中忐忑,还是坐到了她身边。孙沁抓起那条雪白的丝巾在他面前一挥, “你知道等会儿我哥会派人来查问这个吗?”论理孙权管不到妹子闺房里的事儿,若当真有人来验探这个,可见孙权对这门婚事能否成功,也没有把握。见她欲说还休的样子,刘备不禁想,难道她想赶在兄长察看真相前,和自己共赴巫山不成?

正当他心旌摇曳之际,孙沁突然从腰间抽出了一把短刀,刘备以为自己最担心的刺杀就要发生,吓得“噌”地站起,转身要跑。不想孙沁一把抓住了他的后襟,“你跑得了么?” 刘备越发恐惧,想喊赵云来救他,却叫不出声。“上阵厮杀了大半生,居然让一把小刀吓倒!” 刘备听她话中并无恶意,这才镇定下来,回头见孙沁笑嘻嘻的。刚要开口,却不想孙沁擒住他的手腕,飞快地用刀在他手上划了两下,将白绢捂在伤口上片刻,丢到金盘上,然后开门出去了。

孙沁的保姆吴嬷嬷笑呵呵地走了进来,向刘备贺喜,不经意似地把金盘里丝巾一抖,看了一眼。刘备遮掩着伤口,强作欢颜,和吴嬷嬷敷衍了几句。等她走后,刘备偷偷问侍女们要些止血药。孙沁好武,常有磕碰,闺房妆奁盒中备有上好的金创药,很快有侍女给他包扎了伤口,并不敢多问什么。

孙权说小妹孙沁自幼在家中备受宠爱,不舍得她出嫁后立刻离开,一定要刘备在京口先住一个月再说。一天他们正在饮宴,忽见曹操的使者来送信。信中向孙权历数刘备背德叛离之过往,劝他千万不要被刘备的甜言蜜语所蒙蔽,最后还语带威胁地写道:“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烧船自退,横使周瑜获此虚名。”言下之意,曹军实力未损,可以随时发起对江东的攻击。

孙权看完信,沉默半晌,递给了刘备。刘备把信看了一遍,叹道:“公瑾文韬武略,不在孟德之下。其实赤壁之战,孟德败在他手里,并不丢人。”他又推心置腹地对孙权道:“周瑜乃天下英杰,我看他器量广大,不像个久居人下的样子。赤壁之战后,天下人说起江东人物,居然都只称道周郎,令我替阿兄叫屈。”

孙权没想到刘备会公然挑拨他和周瑜的关系,觉得刘备太看轻他驾驭臣属的能力了,脸上有些不悦。“我和周瑜之间既有君臣之义,又有骨肉之恩,福祸相依,生死与共,我们的情谊不是外人所能懂得的。”

“可不是么,周瑜和令兄的友情天下皆闻。当年两人同娶桥家姐妹,他们之间的确有骨肉之恩。听说建安七年,孟德破袁绍于河北,威震天下,命江东送一个孩子去许都做人质。当时令兄伯符有个七岁的遗子绍儿,张昭他们都主张送他去,可是周瑜听说后,连夜从柴桑赶回吴郡拜会令堂,力阻绍儿入都,阿兄还记得这件事吧?” 

孙权当然不会忘记。当时江东内乱不止,实在得罪不起北方的曹操,准备送孙绍入都。可是一向谨慎守法的周瑜居然擅离职守,直接去吴氏,请她出面施压,迫使孙权放弃了送侄子入都的打算。见孙权沉默,刘备又问:“阿兄有几个儿子,他们都多大了?”

 “我还没有孩子。” 孙权蓦地红了脸。若是寻常百姓家,子嗣的有无最多牵扯到养老和财产问题。但身为人主,如果没有子嗣,所有开疆拓土的努力,终会变成为人作嫁。孙权青春正盛,姬妾成群,多年来却没有生儿育女,他已经能够感觉到群臣对他的猜疑,并为此烦恼不已。

 “阿兄不用急,子嗣的早晚是天意。阿斗出生时,我已经是快五十岁的人了。我不比阿兄宗族繁盛,兄弟们都有儿子,我连个可以过继的侄子都没有,只好立一个外姓小孩当嗣子。那个孩子很孝顺,不过跟阿兄说句实话,有了阿斗后,我才知道这亲子和假子到底不一样,骨肉连心,这话是有的。” 

孙权心中一动。本来江东的基业是他父兄开创的,大哥孙策临终前,把群臣大业全部托付于他,并没有替儿子孙绍要求什么。可是孙权隐隐有些忌惮这个侄子,生怕他长大以后,向自己索要本来应该属于他的那份权力。

“绍儿今年多大了?”刘备闲闲地问道。

“十四了。”

“都快成大人了,该给他定亲了吧。”

孙权想起前几天有人要给周瑜的侄女和孙绍做媒,脸色微变,勉强笑道:“还小呢,先让他专心读两年书好了,这事儿不急。”

“乱世中最没有用的就是寻章摘句的书生。听说阿兄十五岁就单独领兵,做了阳羡长。绍儿是伯符遗孤,将门虎子,一定能青出于蓝,阿兄该多让他到军中历练一下。”刘备诚恳地说道。孙权笑着谢过指教。

对刘备来说,白天敷衍孙权还算容易,但是夜里对付孙沁实在让人头疼。这个刁蛮女郎虽然做了新娘,可白天出城打猎,晚上回来就着野味喝酒,然后上床睡觉,根本不管刘备夜夜打地铺。刘备本来自信满满觉得能对付她,此时竟无计可施。

一天晚上,孙沁酒喝多了,睡到半夜突然闹酒,吐了起来。刘备也不叫侍女,起身帮她收拾干净,又给她舀水漱了口。孙沁见刘备不计较她多日的冷淡,关怀体贴,有些过意不去。第二天晚上孙沁让庖人用猎物整治了一桌精致的酒菜要谢刘备。刘备受宠若惊,席间不断夸赞她:“你的举止神情,都有令尊的神采,真不愧是文台的虎女呀。”

“你认识我爹?”孙沁的声音一下子喑哑起来。 

“诸侯大会上,我和令尊有一面之交。唉,转眼十九年了,我一直难忘令尊的英雄风采。”当年董卓乱政,曹操冒死出关,召集诸侯大会,商议讨董策略。孙坚是当时最出风头的将领,刘备不过是老同学公孙瓒的跟班,根本轮不到他和天下诸侯们平起平坐,他只是远远见过“江东猛虎”的英姿而已。

听刘备推崇父亲,孙沁一下子对他好感倍增,立刻神色和悦起来。刘备察言观色,立刻注意到了孙沁态度的变化,越发编出些话来奉承孙家人的忠烈勇武,孙沁听得十分高兴。夜已深,两人谈兴不衰,一根粗壮的红烛点完了,新房陷入一片黑暗。孙沁正要起身叫侍女再点一支来,却被刘备拉住了手,“阿沁,别走。”他的声音异样温柔,孙沁乖乖地停了下来。

黑暗中,只听刘备轻轻说道:“阿沁,你是我一生中见过的最美丽的女人。我知道我这个年纪,这个模样,实在配不上你这样的名门闺秀。你能答应嫁给我,让我觉得无比荣幸。我不会勉强你去做任何你不想做的事情。不管你愿不愿意和我成夫妇之礼,今生今世,我都会尊重你。”说完,他放开手,在一张白熊皮上合衣而卧。孙沁发了一阵呆,也自上床安歇。

第二天,孙沁破例没有出去打猎,留在房中,默想心事。刘备对她的变化故意视而不见,一大清早就应张昭、秦松等人的邀请去赴宴了。等他晚上回来,只见孙沁令侍女们在房里点上了数十支巨烛,通明灿烂,令人目眩。 “阿沁,这是……

孙沁的脸微微一红,也不看他,对侍女们道:“你们带姑爷更衣去。”刘备蓦然会意,眉开眼笑地跟着侍女们去熏香沐浴。烛光中,孙沁热泪盈眶,她用金簪子把烛火剔了又剔。今夜她就要把保留了这么多年的纯洁的身体交给一个她曾最鄙视的人,她要记住这个过程的每一个细节。

孙沁解开衣衫,露出健硕骄人的肉体。她那张倔强的脸在烛光下显得异常明艳动人。刘备从未见过像孙沁这样丰腴刚健的女子,她美得咄咄逼人,令他有些不知所措。见他呆呆地盯着她的身体,孙沁脸上掠过一个嘲讽的笑,她抓住了刘备的手,轻轻地放在自己的胸口上,然后合上了眼睛。

也许是等待一个男人的爱抚太久了,孙沁明知道那不是燕翔的手,她还是忍不住激动得满面绯红,任何轻微的触摸都令她颤抖以至尖叫不已。刘备从来没有见过女人对他有如此热烈的回应,他感到了从未有过的骄傲和自信,他觉得自己坎坷颠簸的一生从未如今夜般辉煌。

迎亲路上所有的内疚和恐惧已经烟消云散,刘备看看怀里的孙沁,觉得她美丽的面孔在睡梦中依稀还有几分稚气,让他倍感怜惜。“你带我走!你带我走!”孙沁在梦里焦灼地求肯着,刘备搂紧了她,在她耳边轻轻答应:“好,我带你走!”

转眼到了新年,周瑜来京口拜节,向孙权建议尽快吞并巴蜀。刘备心想巴蜀这块肥肉一旦到了周瑜嘴里,恐怕就吐不出来了。他故意装得心不在焉,还主动要求给关羽、张飞、诸葛亮等人写信,要他们一路放行,并提供粮草补给。周瑜拿了刘备的信件,立刻起身回江陵。

孙权觉得刘备配合,小妹居功甚伟,特意安排在城外围猎答谢。孙沁本就喜欢打猎,忍不住要在夫婿面前卖弄本事,连射带砍,所获甚丰。刘备鞍前马后地照料服侍爱妻。孙沁显然很享受夫君的体贴,满脸都是新婚燕尔的欢悦。看着刘备支棱着两只大耳朵和孙沁打情骂俏,孙权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对不起过世的爹娘兄弟,于是勒马走了另一条岔路。

小校们赶出了几只獐子和糜鹿,孙权看不上这样的小猎物,只管向林子深处走去。不远处传来一声吼叫,头顶的树叶开始颤动。孙权立刻兴奋起来,他喜欢和猛兽徒手搏斗,那种挑战死亡的感觉比什么都刺激。他竖起耳朵,握紧长剑,仔细辨认着林中的声响。一只花豹被人群和猎狗赶了出来,孙权让侍从们噤声,然后突然从藏身处跳起直扑那只豹子,抓住它的后颈,拳头雨点似的朝豹子头上打去。不一会儿,豹子的口眼都渗出血来,趴在地上奄奄一息,孙权坐在它身上,心想这个战利品可要在刘备面前好好炫耀一番。

忽听头顶上树叶簌簌作响,抬头一看,树上竟然还有另一只花豹,正向他冲来。孙权赶紧跑开,那豹子大吼一声已朝他后颈咬去,侍从们急忙弯弓搭箭,可是豹子前爪已经搭到他的肩上,闻得到豹子腥臭的鼻息,孙权心中大骇,脚下一绊,摔倒在地,晕眩不已。侍从们扶他起来,都说刚才看到白光一闪,豹子头就掉了下来,难道今天遇到了剑仙不成?孙权不信怪力乱神的鬼话,四处乱看,忽见林木深处有个高大的身影,大声喊道:“你给我回来!” 那人正是赵云,他走到孙权身边见礼。

“你为什么要飞剑救我?”孙权见他剑上的鲜血还没有擦拭干净,一脸怒气地问道。

 “我的理由和孙车骑不肯伤害我家主公是一样的。”赵云笑答。

晚间孙权设宴,说起白天打猎遇险的事儿,向刘备谢过赵云的救命之恩。刘备让赵云入席,孙权亲自给他斟了一杯酒。酒至半酣,刘备让孙权屏开左右:“昨天我接到诸葛孔明的密信,说曹操在谯县训练水军,听说开春就要南下广陵。”

 “这都是旧闻了。我的探子说曹操已经回邺城了。”

“但是他留下了张辽、乐进、李典等名将在合肥驻守。除了曹仁守襄阳外,曹氏和夏侯氏的宗族子弟全部驻扎在中原腹地,随时可以向四方出征。曹军骑兵名满天下,行动迅速,据说能达到‘三日五百,六日一千’。如果曹孟德出奇不意从合肥南下,请问阿兄几天才能调集起军队来抵挡他?”刘备问得意味深长,孙权头上开始冒汗。

 “西川为群山环绕,易守难攻,刘璋纵然暗弱,并无失德之事,他们父子在西川经营了二十多年,刀兵不兴,百姓安居,不可能一战而定。听说阿兄这次让周瑜征蜀,他把甘宁、吕蒙、凌统这些悍将都带走了是吗?”孙权突然明白了刘备的意思。如果东吴的精兵强将都被周瑜带去攻打西川的话,那么一旦曹操来攻打东吴,他们未必能有时间回兵救援。     

“如果公瑾能一战平蜀,他志向远大,肯定要北征张鲁,然后效法高祖陛下,出兵关中,逐鹿中原。公瑾素得人心,一入巴蜀,定会震荡天下,以他的文韬武略,只怕有人会撺掇他做不臣之事,那时阿兄可就鞭长莫及了。”刘备算准了孙权对周瑜的才华有所忌惮,不遗余力要离间他们。

孙权听得出他的挑拨之意,可身为人主,牵扯到权力的时候是连儿子都不能信任的,何况一个臣下。“你说我该怎么办?”

 “以周瑜之智,不可能不知道此时冒险进袭西川的害处。他挥军西去,实际上采用假途灭虢之计,明为攻打西川,实则要偷袭荆州。阿兄,东吴地广人稀,荆州士民流离,我们就是同心协力,也未必能抵挡得了曹操的进攻。你我唇亡相依,在除掉曹操以前,决不能自相残杀。”

 “我这就连夜派人去把公瑾追回来。”

接到孙权退兵的手书后,周瑜气得七窍生烟,立刻写信给孙权,提醒他不要上了刘备的当。但是孙权心意已定,派鲁肃亲自去请他回来。刘备暗想,要是周瑜发现他在背后挑拨离间,只怕死无葬身之地。他决定逃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