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国女儿

一个美国人的中国情怀,一个现代人的古典情思,一个女人探索宇宙人生的心路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荷影剑魂(4):他乡故知(上)

(2010-04-05 19:55:02) 下一个

第二章                   他乡故知                 

天已黄昏,新野的校场上士兵们比箭完毕。一个刀疤脸的汉子赢了,从校尉魏延手中接过一皮囊酒,把刚得来的锦标高高地举着,炫耀给场内的士兵和场外的百姓看。忽听围观的百姓中有人说:“这样的箭术最多值一个羊蹄子,不值一囊酒!”那士兵立刻停下了脚步,扫视着人群,看谁如此出言挖苦他。

“把你的酒给我。”一个脸上蒙着皮面罩的高大汉子跃过校场的木栏,傲然说道。

刀疤脸士兵见来人身后背着一张兽角制成的弓,看起来异常沉重,已知此人有备而来,立刻说道:“要是你射得比我好,这囊酒就是你的了。”天下大乱以来,饥荒频仍,粮食变得格外珍贵。为了备战,刘备不准民间私酿酒水,只在军营里有限量供应。以一囊酒为赌注,堪称豪举,众人都轰然叫好。

来人让旁边的军士把鹄的摆到了二百五十步的地方,这是刘备军中前所未有的长度,然后连射三箭,皆中靶心。众人大惊,欢声雷动。在校场上负责操演军马的赵云立刻对身边的校尉魏延说:“快请那位壮士过来。”魏延对来人钦佩不已,没等赵云话说完,就跑下阅兵台了。   

刀疤脸士兵心悦诚服,把酒囊递了过去。那人举起来喝了一口,立刻扔还给他:“呸,这么酸的酒,你留着喝吧。”

魏延见他收拾起角弓,急忙大喊:“壮士留步!”魏延说明来意,那人很爽快地答应去见赵云。魏延不住嘴地盘问他的姓名家乡。那人嘴里支吾着,并不作答。

见来人高大的身影越来越近,赵云陡然起了一种异样的感觉,只觉喉头发紧,手心出汗。那人就要登上检阅台时,突然脚下使了个绊子,把魏延摔在地上,脚踏在他的背上,闪电般抽出他的佩剑,如灵猿一样向空中跃起,直刺向赵云的心脏。赵云拔剑回击,两人对打起来,眨眼间,几十个回合已过。赵云剑招渐紧,那人被逼得连连后退,脚下一滑,翻身倒地,赵云用剑指着他的咽喉,厉声喝问:“你是谁?”

却见那人把面罩一撩,露出一张俊美的面孔,笑嘻嘻地说道:“云表哥,你的剑法越发精纯了。”

赵云惊喜交加,急忙伸手想拉他起来,不想他弹身跳起,用剑柄猛击赵云的后背。赵云猝不及防,摔倒在地,剑也脱手了,忍不住骂道:“燕翔,你搞什么鬼?!”

燕翔把剑踢给他,一挑浓眉说道:“刚才我怕你认出我,没敢用师傅的剑法。现在你知道我是谁了,咱们用师傅的剑法比一比。”

赵云哪有心思和他比剑,急忙说道:“我军务未完,先让兵士们散去,我们再说话,好不好?”

 “我等了八年才能和你比剑,你就别推三阻四的,你是怕在兵士面前出丑吧?” 燕翔脸上满是挑衅的笑。

 “魏校尉,你去让军士们散了吧。”

魏延三步两步跑到士兵的队列前,下令解散。除了些有家室的士兵散去了外,其他人都纷纷聚拢过来。此刻天已经几乎全黑了,魏延令军卒们点起火把。

赵云燕翔先拱手施礼,然后才举剑相向。两人招数精微高妙,闪躲腾挪,避锋刃于毫发之间。他们师出同门,从小拆招,熟极而流,常常一招尚未出满,就被对方封了回去。为占先机,他们两人招数越来越快,如疾风骤雨般,两人的身影笼罩在一团剑光之中。军中兵将都没见过如此凌厉绝美的剑法,开始大家还不时喝彩,到后来险招迭出,惊心动魄,屏声息气,连喝彩都忘了,偌大的校场竟鸦雀无声,只听得到长剑相交时的脆响。三百个回合一过,赵云突然抽身跳出剑团,对燕翔说:“你赢了。”

燕翔也住了手,把剑扔给魏延,笑着说:“云表哥,得罪了。”他左手一扬,一小块丝绸飘落在地,正是赵云战袍的一角。刘备麾下诸将的武功各有所长,赵云的剑法素来在军中被推为第一,连剑客出身的徐庶都称许不已,可是他表弟的剑术显然更佳,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众士卒纷纷议论着散去。

魏延对燕翔钦佩得五体投地,急着插嘴问道:“赵将军,令表弟如此神勇,你怎么从来不跟我们提起?你们的剑法是谁教的?”

赵云和表弟多年未见,心中悲喜交加,实在没心情向外人多做解释,只是他生性温文,从不愿冒犯别人,于是和蔼地对魏延说:“魏校尉,我们今夜兄弟团聚,恕不能和你多谈。鄙表弟的事儿容我日后向你说明。” 

等魏延一离开,燕翔就似笑非笑地看着赵云道:“云表哥,你果然不肯和别人提起我。”

 “我没想到你还会再回中原,所以就没和人说起过你,你别多心。”赵云回避着他的目光。

 “你是为这个才不提我这个表弟的吗?”

赵云默然片刻才说道:“我从来视你如亲生手足。我们好不容易才见面,别为这些小事败了兴致。”

燕翔叹了口气:“我知道你对我最好。可是普天之下,像你这样的汉人太少。”兄弟俩一时无语。 

熹平末年,南匈奴大破鲜卑。一位鲜卑王子受了重伤,一路南逃,流落中原,为冀北的常山赵家收留。疗伤期间他无意中见到了家主赵鼎的妹妹赵盈,为她美貌气度震憾,伤愈后,就主动要求做赵家的马夫,期望能在小姐上下车时偶尔一瞥她的芳容。两年过去了,他不但调养得身强力壮,还学了一口流利的汉语。汉安帝时,鲜卑大人燕荔阳入朝,被赐鲜卑王印绶,于是这个鲜卑王子自称姓燕。还给自己取了个汉人的名字——燕浩。

有一天燕浩郑重地把赵鼎请到大堂上,说他替赵家做了两年的奴隶,依照鲜卑的习俗,现在可以把赵小姐带走,但体谅她是中原世家之女,愿正式求娶她为妻。赵鼎闻言大怒,不等燕浩把话说完,就喝令家僮将他打出去。        

不久天下瘟疫横行,盗贼蜂起。有天深夜,一个叫张牛角的土匪头子带着几百个贼人攻破了赵家堡的围寨,声称除非赵鼎把赵盈献给他们,就要把赵家堡烧成白地。赵鼎自诩家世高贵,怎么肯让小妹委身贼子。危急时刻,他说要将赵盈许配给能破贼者。虽然“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可惜赵家护卫武功不济,奋力拚杀,也难挡贼人的进攻。这时突然有个黑衣骑士从堡后的树林闯入敌阵,威不可挡,一刀把张牛角刺死。见大头领被杀,其他的土匪一哄而散。 

赵鼎在大厅设宴,这才发现救命恩人竟然是半年前被他赶走的那个鲜卑胡奴。燕浩喝了几杯酒,问他何时能娶赵盈,赵鼎立刻命人拿出大盘的金银谢他,却绝口不提许婚的事。燕浩说对许婚之事,本无奢望,他这次出手其实是感谢赵家当年对他的救命之恩。赵鼎见他如此通情达理,颇为愧疚,急忙令人请赵盈到大厅来拜谢恩人。燕浩对赵小姐深施一礼,然后一语不发就往外走。眼见长兄想背信悔婚,赵盈立刻放下闺秀的矜持,向燕浩的背影说:“别走,我嫁给你。”

赵鼎想不到小妹会当众宣布要嫁给胡人,气得七窍生烟。只是他到底钟爱幼妹,不忍她去过逐水草而居的生活,于是挽留他们在赵家堡居住。燕浩珍惜爱妻,见她身子柔弱,显然经不起塞外的风霜,所以也就不提回大漠的事。第二年,他们的儿子燕翔出生,夫妻从此专心教养爱子。

张牛角死后,他的义子褚燕继承了他的兵马,改名叫张燕,放出话来要血洗赵家堡。赵鼎此时已知燕浩的真实身份,见他马术高超,武艺精熟,就请他训练庄丁。但他担心燕浩迟早会离开中原,赵家堡的安危最终还要靠自己人。赵鼎的幼子赵云,生来体格强壮,和燕翔一起,被燕浩训练出了一身超群的马上功夫。为了教导这对小表兄弟,赵鼎不惜重金,礼聘天下武学名师来赵家堡指点他们的武功。他们表兄弟的武功融合了胡汉两家之长,马上步下,都凌厉无比。

初平二年,一场瘟疫袭击了常山地区,赵鼎夫妇和赵盈先后感染时气,相继过世。爱妻死后,燕浩对中原已无可留恋,于是决定带燕翔回塞外重建旧邦。

姑父离开后,赵云开始训练家兵,保护赵家堡和周遭地区不受土匪盗贼的侵犯。有赵家的财富和声望作后盾,加上他本人的武功才干,他很快就成为当地众望所归的军事领袖。乱世风云激发了他建功立业的雄心,他先去见了在北方声势最大的袁绍。时值饥荒,见普通的兵卒和百姓靠野果野菜生活,袁绍和亲信们却穷奢极欲,赵云看破袁绍世家光环下的自私无能,决定离开。

公孙瓒当时和袁绍正在争夺冀州,当赵云带着他的部曲来到易京时,公孙瓒喜出望外,立刻对他大加重用。和袁绍、袁术这些世家公子们不同,公孙瓒是小吏出身的人,他的功名是在边塞和胡人真刀真枪的拼杀中得来的。对凡是他喜爱的年轻人,他全部要送到最艰苦的战场上历练。当时陶谦的部将杀害了曹操父亲一家,曹操兴兵报仇,陶谦遍请四方诸侯去徐州助阵。公孙瓒也发一支兵马,派赵云跟着他的老同学刘备去徐州参战。

回到易京后,他本想辞别公孙瓒去徐州跟从刘备,可是没等他开口,公孙瓒又派他和另一个少年壮士田豫去边塞防御匈奴人的蠢动。中原大乱后,长城外的胡人无不想入关趁火打劫。赵云觉得公孙瓒虽然顽悍乐杀,但在防范匈奴上却极具眼光。他从小就希望能够驰马塞外,建立像卫青、霍去病那样拓地万里的盖世功勋,尽管塞上生活艰苦,赵云还是甘之如饴。

三年后,赵云的长兄过世,他告假回家料理丧事。燕浩也派燕翔回来奔丧,顺便给赵盈扫墓。那时赵家只剩了赵云一个成年男子,光是处理田产账目就忙个不完。两人不及深谈,只得匆匆作别。后来变故迭出,双方渐渐失去了音讯,想不到八年后,他们会在荆州相见。

昏黄的灯光下,赵云和燕翔默默相对。他们俩每个人都有无数的问话,可仿佛都梗在嗓子眼儿里似的,说不出来。燕翔一杯接着一杯地喝酒,赵云无言地注视着他,跳动的烛光里,他觉得自小一起玩儿大的表弟,看起来既熟悉又陌生。小酒店外突然传来一阵苍凉的歌声:

高田种小麦,

终久不成穗。

男儿在他乡,

焉得不憔悴?

      歌声久久地回荡在夜色里。 大概是那个喝醉了的军士,在这样细雨靡靡的夜晚,熬不过思乡的痛楚,长歌当哭,狼嚎一般地发泄着心中的郁闷。燕、赵两人对视一眼,当年两个仆从如云、锦衣玉食的富室儿郎如今漂泊异乡,无家可归,他们心下惨然,不由地同时长叹一声。

乱离之世,劫后余生的人,最想知道的莫过于亲人的消息。 “姑父怎么样?” “赵家堡怎么样?”  赵云和燕翔同时发问,又同时沉默下来。

过了好一会儿,燕翔垂头低声说道:“我爹已经过世了。” 

 “姑父武功盖世,怎么会……?” 泪水蓦地涌入赵云的眼中。

 “我在匈奴闯下了大祸,爹为了保护我,一个人力敌千军,终于战死。云表哥,详情容我日后再和你说。上次我们相见时,你已经订婚了,就要成亲,如今家里人可都平安?你已有几个小儿女?”

轮到赵云垂下头,腭骨绷得紧紧的,脸色铁青,痛苦非常。见他半日不说话,燕翔的脸不由也变了色,喃喃地问道:“家里人都不在了吗?” 

 “你回塞外以后,我留在家中整顿家务。后来,袁绍攻易京日急,看在公孙将军的知遇之恩上,我去驰援。可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只好重回赵家堡。”赵云说着,抬起了头,眼光突然变得空洞茫然,仿佛又看到了那噩梦一样的情景,“等我到了家里,我们的坞堡庄园全部被焚烧一空,焦黑一片,我在瓦砾堆里找了三天三夜,找不到任何一个亲人,连奴婢们都没有踪迹。”

 “赵家堡被毁?那怎么可能?” 燕翔忍不住惊叫道。常山赵家自秦代末年起就为一郡之望,经过数百年的经营,赵家堡堪称固若金汤,再加上僮仆众多,庄丁武功高强,即使是在盗贼蜂起的乱世,也被认为是冀北最安全的地方,自从黄巾乱起,很多人特地逃到赵家堡来寻求保护。

 “爹当年要我学武,就是为了守卫家园,保护亲人,可是我……”赵云捂住了脸,声音中有无限的内疚和自责。

 “是谁干的?”燕翔的声音也有些颤抖。

 “黑山贼张燕!”

 “你怎么不杀了这个贼子报仇?”燕翔大喊。

 “我几次要杀了这个贼子,可他手下的乌合之众太多,每次都无功而返。我真无能!!” 赵云脸上浮出羞愧、痛苦的神情。

见赵云痛楚不已的样子,燕翔突然平静下来,“云表哥,你不是无能,只是没有机会。我的杀父之仇也还未报,懂得你心里的滋味。只要我还在荆州,云表哥,我和你并肩上阵。”

见表弟虎目蕴泪,满脸悲愤,一种久违了的温暖涌上赵云心头。这些年来,无数难寐的夜晚里,都是他一个人默默地承受着家破人亡的惨痛,孤独无助的煎熬。重见燕翔让他更体会到世上的人很多,可是能分担痛苦和忧愁的,却只有亲人。血浓于水,骨肉至亲到底是不一样的。他伸手拍拍燕翔宽厚的肩膀,无言地表达了谢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与楼下同感,欲罢不能。
dearfield 回复 悄悄话 偶而看到, 结果一发不可收,不得不从头看起. 真是好看.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继续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