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国女儿

一个美国人的中国情怀,一个现代人的古典情思,一个女人探索宇宙人生的心路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荷影剑魂(21):乡下书生(下)

(2010-04-22 19:07:34) 下一个

天又阴下来,雪花幽幽地飘着,落在脸上手上,微微刺痛。赵云见青芷沉默,以为她还在为面纱的事儿内疚,于是搂紧了她的纤腰,不时在她耳边低语安慰。

 “徐州之战真的很残酷吗?”她突然问。赵云叹息着点点头。当年在报复的心驱使下,曹操对徐州周遭的几十万军民展开无情屠杀。彭城城破之后,尸体被投到泗水里,多得堵塞了河道。

青芷自幼敬仰父亲的才华和谋略,从不知他盖世功业背后的残忍和暴虐。今天才意识到威震四海的父亲,原来是很多人眼里的屠夫魔鬼。她甚感失落,忍不住辩解道:“曹公后来夷灭群雄,屯田养士,所救的百姓远比徐州之战中死的多,也许世人该记住是他的功业,而不是当年的杀戮。”

“功业和杀戮是两回事,不是说有了功业就可以忘却杀戮。”

“牧野之战,血流漂杵,但发动此战周武王还是被视为仁义之主。”

“周武王所杀的是效忠商纣王的军人,曹操在徐州之战中所杀的大多是手无寸铁的平民,两者怎能相提并论?”赵云目光灼灼地看着青芷。

她垂下头,勉强笑道:“你好像很不喜欢曹公?”

“对,我痛恨他对徐州军民的滥杀,也憎恶他不择手段的为人。”赵云停顿片刻,终于说道:“我的剑术师傅就是你从前提过的王越,灵帝初年他去洛阳当虎贲卫士,因为剑术超群,很多人都想拜他为师,可他不想把剑法传给那些飞鹰走狗的纨绔子弟。京城里有一个恶少见他不肯传剑,就派人绑架了他的妻子儿女,逼他交出了剑诀。”

“易水剑法繁复异常,光靠剑诀学不到剑术的精华,于是他又来逼师傅亲自教剑。师傅恨透了那个恶少,这次他把妻儿送到了乡下老家,无论恶少如何威胁利诱,他都不理。那个恶少诡计多端,他知道我师傅有扶危拯溺的侠义心肠,一天夜里找了个女人在他门外惨叫,我师傅急忙出去救人,一下子被绊倒了。恶少和他的帮凶们趁机把我师傅捆绑起来,逼他传剑。师傅宁死不屈,于是那恶少就打断了他的双腿,割下了他双手的拇指和食指,令他终生不可再用剑!”赵云的腭骨紧咬,呼吸沉重。

 “那个恶少就是曹……,对不对?”青芷颤抖着声音问。

赵云默默点头,说道:“师傅伤残后,只好回乡下隐居。那些年瘟疫战乱不绝,他的妻子儿女都先后病亡。我爹当时礼聘天下武学名师到赵家堡教我和燕翔学武,师傅也被请去了。他和我情同父子,却从来不肯说起他的身世,直到临终前才把这些话告诉我。”

大滴的眼泪落在赵云手上,他惊问:“阿芷,你怎么了?”

“尊师的遭遇太悲惨了,我觉得很难过。” 青芷呜咽道。赵云替她拭去泪水。

他们转过一个山坡,只见数间草庐半埋雪中。庐畔掩映着几竿修竹,苍翠的枝干被雪压得低低的。“这是安世高的寺院,你想不想停一下吃盏茶?”青芷问。

“你怎么会和一个胡僧相熟?”赵云皱眉。

“当年他在吴郡传教时,曾在街上被地痞追打羞辱,我让燕翔教训了那些人,彼此就认识了。后来才知道他是华佗先生的好朋友,医术很不错。”

“我们还是快进城吧。大雪里耽搁了好几天,甘夫人该为你急死了。” 赵云温言劝道。

 “我不能和你一起去新野,你让阿鹭她们来这儿找我好了。” 青芷跳下马,神情忧郁。

 “为什么?”赵云脸上的笑容已经僵住。

青芷望着茫茫雪地,幽幽说道:“那夜在望舒亭上,你苦苦追问我是谁时,我已经告诉过你了,有些事还是不知道真相的好。你就当过去这几天是你做的一个冰雪绮梦吧。” 

赵云隐隐觉得她神秘的身世就象黄颖头上的黑纱一样,背后掩盖的事实将令人心碎。他摇晃着她的肩头,求恳道:“告诉我你不是那种残忍的仙女,给一个凡间的男子带来片刻欢愉,然后就自顾自地飞走,害他伤心一世。阿芷,求你别折磨我。” 象个无助的孩子似的,他把头埋入她的怀中。青芷简直无法承受他的重量,摇晃一下,却不由自主地搂紧了他高大的身躯。

“子龙,你可回来了。快来看看我的儿子!”赵云还没进门,就听到刘备自豪的声音。婴儿的脸红红的,蜷着小手,睡得很香甜,赵云夸道:“小公子好个相貌,天庭饱满,地阁方圆,将来必定大福大贵。”这种话天下的父母都百听不厌,刘备和甘悦儿立刻眉开眼笑,兴高采烈。

见赵云一个人进来,甘悦儿问:“阿芷呢?她没和你在一起吗?”

“她…… 赵云踟躇着不知如何措词。

“我们姑娘怎么了?”阿鹊吓得脸色惨白。

“没事,她要在城外耽搁一下。”赵云不想提青芷留住安世高的寺庙,反问道:“你们几个什么时候到新野的?”

“她们前天就到了,正好赶上接生。”见阿鹊满面忧色,魂不守舍,刘备替她答道。原来雪崩后侍女们找不到他们,只找到了两人的马匹。女孩子们商量了一下,让阿鹭带着阿鹊和阿獭去新野等侯音讯,阿柔带着阿鹃、阿燕等侍女沿途寻找。刘备刚听到他们失踪的消息有点担忧,可随即想到赵云沉稳机警,武功高强,而且生长北地,这点冰雪难不倒他。倒是甘夫人惦记青芷的安全,一直催着刘备派人出城寻找他们。

“这是你们姑娘的信,请你交给阿鹭。”赵云从袖子里取出一个小竹筒,递给阿鹊,等她离开,赵云就把遇到诸葛亮的事儿简短地说了一遍,然后极力向刘备推荐这个志向非凡的年轻人。

 “上回元直陪我同去襄阳,他说诸葛亮的家就在隆中,我们顺路去拜访了他。他不在家,我只好留下名刺回来了。”

请刘巴不果的事儿,大大损伤了刘备的面子和自尊心,所以到隆中访诸葛亮这件事,他连跟关、张两人都没提,赵云更不知道。见赵云极力向他推荐这个志向非凡的年轻人,刘备笑道:“就烦你明天带路,我再去拜会他一次。另外你去告诉元直,让他也去。”赵云奉令,转身就要出去,刘备急忙叫住他道:“子龙,你最好先回家换件衣服。” 见赵云不解地看着他,刘备笑道:“你从来不熏香,可今天你身上有……香气。” 

赵云的脸蓦地红到了耳根。过去三天中,他和青芷耳鬓厮磨,衣襟上沾染了她身上的清香,他浑然不觉,可刘备鼻子灵敏,又老于世故,已经嗅出了两人之间脉脉情愫。见赵云羞窘无言,刘备笑道:“反正阿芷还没有定亲,男欢女爱,都在情理之中。这样吧,我来给你们做媒,亲自写信给她爹替你提亲,如何?” 刘备对自己的名望很有信心。

 “多谢明公。这次和她雪地携行,实属无奈从权之举,可男女独处,难免引起物议。阿芷怕群言汹汹,所以留在城外安世高的草庵中住两天。至于别的,等她进城后再说吧。”

刘备会心一笑,赵云施礼离去。夜幕已降,雪光微明,凝望着他的足迹,刘备暗暗感喟。除了关、张这两位股肱之臣外,武将之中,赵云追随他最久。尽管相从多年,但他总觉得和赵云之间有一层淡淡的隔膜。赵云武功高强,而且不贪财,不好色,是乱世中不可多得的虎将。可这种才德兼备的下属常令人主心不自安,因为不知道该如何激励笼络对方。刚才赵云不经意流露出的羞窘表情,使刘备觉得第一次可以窥察到他的欲望,顿时觉得踏实了不少。

等了三天,青芷始终没有进城,赵云不由地开始着急。 处理完军务,他就去刘备府上请假。却见会客厅外黑压压地挤了不少侍从,原来今天早上刘琦从襄阳赶来了。“子龙,你来晚了,没听到刚才琦儿的话。孙权已经攻破江夏,杀死了黄祖,荆州的东大门洞开,形势很严峻。”刘备的神色十分凝重。

“听逃回来的军士说,孙权破江夏后,没有占领城池,只掳走了四五万人。本来蔡瑁应该派兵接应黄祖,可是他怕损耗了蔡家的实力,只送些老弱病残的士卒去敷衍,如今江夏城破,他又隐瞒不报,我爹到现在还被蒙在鼓里。”刘琦说着,气得双手发抖。

刘备沉吟半晌,问道:“你打算怎么办?” 

刘琦站起身,向刘备拜倒:“我愿领兵去驻扎江夏,替父分忧。只是蔡瑁隔绝我们父子多时,我的一腔忠孝,父亲无由得知,敢请豫州到襄阳去替我说项,让我能够带兵东御孙权。”

刘备把刘琦扶起来,劝道:“这事儿急不得,我已经跟你父亲提过一次了。过两天在荆州的宗室子弟都要到襄阳祭祖,令尊是族长,我是主祭,见面时我会再好好劝他。说起祭祖,今年族谱上得多加个名字了,我家刚添了个男丁。琦儿,你还没见过我的儿子呢。”刘备有子万事足,心情好得不得了,回头对刘封道:“你进去把弟弟抱出来给大家看看。另外请秦姑娘也出来一下,我跟她说句话。”赵云闻言,惊喜交加。

不一会儿,青芷抱着婴儿出来了,刘封和保姆跟在她后面。她看到赵云,眼光并没在他脸上停留,只笑嘻嘻地向刘备、刘琦问礼。她从没抱过这么小的婴儿,有点儿笨手笨脚的。保姆见她抱得不得劲儿,于是把孩子接过去,让众人看。刘琦赶紧恭维孩子生得可爱,又问起了名字没有。          

 “小名叫阿斗,大名么,就叫刘禅。”刘备摸着他那光秃秃的下巴,得意地说。

 “刘禅?”青芷不由得看了刘封一眼,只见那少年穿着一件簇新的大红锦袍,喜气洋洋地看着襁褓中的幼弟,她随即向刘备笑道:“好名字!当年光武帝中兴汉室,‘登封泰山,禅于梁甫’, 刘豫州真是志向非凡呀!”见青芷点出两子名字中的深意,刘备含笑不语,却现出踌躇满志的神情来。

 “豫州要跟我说什么?”  青芷问道。

 “我就是想谢谢你。多亏你几次让阿鹊来帮忙,没有她的灵丹妙药,只怕阿斗母子不会这样康健。”刘备诚恳地说。青芷谦逊了几句,见他也没什么要紧的话,就退回内室陪伴甘悦儿了。赵云知道这是刘备为了让他安心才特意安排青芷出见,他心下感激,嘴角忍不住露出几分笑意。

 “琦儿,你先回去休息一会儿。等晚间我把云长、益德、元直、公佑几个都叫来,大家从长计议一下,想个法子劝你爹外放你去江夏。子龙呀,你替我送琦儿到客舍去吧。”刘备和蔼地说道,刘琦只好起身告辞。

 “上次你让我帮你找一个通晓襄阳一带官民掌故和文献的人,我还真找到了。他叫伊籍,在襄阳任职快三十年了,记性很好,人又诙谐,就是好酒,给他两杯酒喝,他能滔滔不绝地讲一个晚上。这次我把他带来了,你想什么时候问他话?” 刘琦对赵云说。

 “公子打算何时返回襄阳?”

 “再过几天襄阳有祭祖大典,不管天气怎么样,我后日都得启程了。”

 “那我明晚恭请伊籍先生到寒舍喝杯水酒。”

到了客舍,刘琦的两个锦衣侍卫笑盈盈地迎了出来施礼问候。听他们声音尖嫩,赵云忍不住细看形容,见他们肤如凝脂,眼如秋水,原来是两个男装丽人,而且越看越面熟,竟是燕翔的侍姬碧如和月如。他心下骇异,假装不认识她们,告辞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看,找时间来补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