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国女儿

一个美国人的中国情怀,一个现代人的古典情思,一个女人探索宇宙人生的心路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荷影剑魂(18):寒天暮雪(中)

(2010-04-19 17:43:41) 下一个

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走得喘吁吁的,青芷额上隐隐有些汗迹。赵云见她疲惫,心下怜惜,可是人在雪里一旦停下,就会睡去,那时倒真有性命之忧了,他鼓励她再走一会儿。

青芷又冷又饿,赵云指着山腰处的那片杉木林里说,到那儿他们就能打到山鸡、野兔什么的当晚饭。青芷听了笑道:“当初曹公征张绣时,一路找不到水源,全军焦渴异常。曹公在空中一指,说前面有一大片梅林,正是黄熟之际,又酸又甜,到了就可以随意摘食。军士们听了都很高兴,想着梅子,只流口水,全忘了口渴。这样全军终于熬到了有水源的地方。你也想让我望梅止渴、望兔止饥吗?”

赵云从前听刘备讲过这个故事,只是没想到青芷会把他和曹操的狡计联系起来,一时哭笑不得,急忙分辨道:“我没骗你,我从来不会骗人。”

 “古人说大音希声,大奸若诚,从不骗人的人如果想骗人,一定骗得过,请你千万别骗我。”

赵云觉得她在胡搅蛮缠,于是反问:“我为什么要骗你?”他们说说笑笑,倒忘了寒冷和饥饿。

不知不觉中,天又阴了下来,雪花飘飘,风也起来了,刺骨的寒冷。他们加紧脚步,又走了大半个时辰,眼看就快到杉树林里了,青芷突然尖叫起来:“我看不见了。”踉跄几步,跌倒在雪地上。赵云急忙扶起她,却见她脸色惨白,平常灵动的双眸暗淡无光。

赵云情不自禁拥她入怀,低声安慰,告诉她这只是暂时的雪盲,闭上眼睛,过一会儿就好。青芷依言,把头埋在他怀里,好半日才抬头,泪眼朦胧中,看到他关切的面庞,脱口而出:“谢天谢地,我又看到了你了。” 赵云不由将她搂得更紧些。 

他牵着青芷的手,一步步终于走进了杉木林中。这种巨杉都有几百年了,粗壮异常,根部常有宽大的树洞,可以遮蔽风雪。果然不多时,他们就找到了朝南的树洞,走进去,里面风雪不侵,干燥清爽。

大雪天鸟兽敛迹,赵云在林里转了大半个时辰,才打到了两只松鸡和一只兔子。等他回到树洞里,青芷已经捡了一大堆枯枝,在洞口挖了个小小的火塘,点了火,洞里温暖如春,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清苦的木香。他去洞外清理猎物,她在洞里添柴烧火,两人都不由想起了男主外,女主内这样的话,心下温馨异常。

             吃过晚饭,天已经黑了,可是林中的雪还没停。雪光把夜色冲淡了,林间笼罩着一层淡蓝色的光,安详静谧得仿佛不似人间。 赵云把他的皮裘解下来,铺在地上,对青芷说:“委屈你今夜就睡在地上了。”

             “那你呢?”

             “这地上又不冷,我睡地上好了。”见青芷面有不忍之色,他笑说:“这比我从前在塞北战场上好多了,雪里、泥里我都睡过,没有什么。”

             青芷还想说什么,赵云道:“我真的不冷。只是把这件貂裘铺在地上,亵渎了你的一片心意。”

             青芷的脸一红,避开赵云的眼光说:“那是令表弟的衣物,你该谢他。”

             “如果是燕翔的衣物,肯定会颜色鲜艳,花样新奇,他的衣服其实我从来穿不出去。可今天这些衣物的颜色全是我平时穿过的,阿芷,你真有心。”

             青芷羞不可抑,用手捂着脸说:“随你说什么,那都是燕翔的,和我无关。”赵云见她不胜娇羞,全然是一幅情窦初开、欲盖弥彰的少女情怀,于是不再多言,只觉彼此心甜意恰,虽然没有喝酒,可是都象醉了一样,全身轻飘飘暖烘烘的。

赵云在雪崩中失去了帽子,青芷把斗篷割下一块,缝成了一个可以遮住耳朵的风帽,亲自给他带上。赵云脱口道: “就是你日后嫁给吴侯,我也会记得你这番情意的。”

 “谁说我要嫁给孙权?” 青芷愕然。

赵云只得把那天阿柔的话说了出来,青芷听了一怔,似笑非笑地嗔道:“难怪自从七夕之夜后,你一直不愿意理我。此事说来话长。孙权有位姬妾名叫袁媛,本是袁术之女。我自幼和她学琴,情义甚笃。” 

当年袁术称雄淮南,甚至做了两年的“大仲皇帝”,袁媛被封为“广陵公主”,也算是金枝玉叶。她从小精通音乐,擅长弹琴,所以袁术千方百计把蔡邕的焦尾琴找来,送给爱女。袁术兵败身亡后不久,孙策统一了江东,袁媛成了孙氏的战利品。当年孙坚早死,孙策不得不依附袁术,颇受了些窝囊气,于是他将年少貌美的袁媛送给弟弟孙权做妾。以一方诸侯之女而身居妾媵之位,袁媛的屈辱不言而喻,但她深情雅重,为了母亲、幼弟和幸存的族人,她只能不计名份地苟活在孙权的妻妾堆里。

孙权借口原配谢夫人不能生育,和他姑姑的亲孙女,新寡的表外甥女徐氏搞到了一起,而且想把她扶正。谢夫人出身世家,禀性高傲,自然不愿意让出嫡妻的位子,可是徐夫人仗着是亲戚兼新宠,更是不肯位居人下,双方闹了个不可开交。袁媛生性淡泊,并不争宠,反而让孙权觉得在她身边有喘息之机,于是经常来看她,听她弹琴,有时和跟她学琴的青芷谈笑。

袁媛年少时曾期盼过能像传说中的弄玉一样,用乐声引来一位神仙般潇洒的少年郎君,夫唱妇随,在琴音中极乐飞升。可是孙权刚烈豪迈,他是乱世中横刀立马的英雄,却不是袁媛期待的温雅知音。对人生的失望令她把琴成了她人生的唯一寄托,她把一些古琴曲润饰修改,又加入了她谱的新调,发展出一套推陈出新的曲子。想起袁媛曾有广陵公主的封号,青芷不容分说,将这套琴曲题名为《广陵散》。从前的琴曲靠口传心授,没有定谱,袁媛一直地想要发展出一种可以写出来的琴谱。有一天她见青芷翻看《说文解字》,灵机一动,把汉字的部首、数字拼合成一套可以用来显示指法、节奏乃至音高的字符。

袁媛竭精殚力在完善乐谱和琴书,对妻妾之争毫无兴趣,却不想谢夫人和徐夫人见她得宠,立刻结成同盟来谗害她。写乐谱的琴书似字非字,很容易被人编排出是非。她们弄到一些残谱,硬说是袁媛写的密信,诬陷她要联络袁氏旧部,在江东图谋不轨。孙权虽然不很相信这些话,可是他内心深处对袁媛一直非常提防。加上袁术的幼子袁耀已经长大成人,孙权觉得袁氏家族的势力需要进一步翦除。于是借着琴书的事儿,他赐金屑酒令袁媛自杀。临终前,袁媛把焦尾琴留给了青芷。          

追忆中,青芷似乎又看到了那水晶杯中碧澄澄的酒液里点点闪烁的金屑,袁媛唇间流淌的丝丝黑血。过了半晌她才努力抑住悲戚,望着林间的飞雪说道:“我握着袁姐姐的手,答应她一定会保存《广陵散》的曲谱,并将此谱传之后世。”想起袁媛柔长的十指在她手里,渐渐变得冰冷沉重,青芷缓缓说道:“孙权也知道袁姐姐是蒙冤而死的,不久,他就废黜了徐、谢两位夫人。他后来几次向我父亲求婚,只是我早就悄悄地立了誓言,我绝不会嫁给一个逼死了袁姐姐的人,不管他待我多好,不管他如何富贵,不管谁来逼迫我。”

赵云暗想青芷在孙家一定受到了强大的逼婚压力,否则以她这样活泼开朗的个性,决不愿意僻居赤乌山庄。但她总不能隐居一世,如果孙权执意要娶,以他的权势总有让青芷屈服的法子,他的眉头不觉皱了起来。

青芷看了他一眼,轻轻说道:“如果今生没有遇到你,我会以为天下的男子都是薄情无悻之徒,日后只要能嫁一个不随意杀戮妻妾的人,就会很满足了。”她微笑着垂下了眼睛,脸上并无寻常少女的羞涩,带着几分凄凉无奈和淡淡自嘲,叹道:“‘未见君子,我心伤悲,亦既见之,我心则夷。’” 赵云心下又感动又惭愧,忍不住握住了她的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