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八婆

一罐臭豆腐,最合中老年人胃口。http://bookseed.com/html/chinese_book_info/619880
个人资料
正文

致常春藤

(2011-06-05 09:29:56) 下一个
 
      常春藤女士:

      你好!明天就是端午节,在美国还过端午节吗?祝你节日愉快!

      惠赐大作《笨八婆逛美国》已收到,感谢你送给我这份珍贵的礼物!几天来,我和老伴一直在爱不释手地阅读,你用优美的文笔,诙谐幽默的语言,介绍了旅居美国的见闻感受,也让我们神游了异域风光,了解了北美的风土人情,分享了你的快乐,收获很大。  

      特别是读了《妈妈,给你一个惊喜》,看到你和令尊、令堂、令妹于1957年的照片,既异常亲切,又让人感慨万千。1957年,是一个让人难忘的年代,那时,我正在徽中上初三,先是我们学生最敬佩的物理老师李晋才被打成右派,受到残酷的批斗,我的思想也受到冲击。接着,我父亲在老家天水大门小学也被打成右派,停发工资,而我也因此受到父亲的株连,被取消了助学金,没有了生活来源,陷入弹尽粮绝的境地,经常拿着父亲的信,像乞丐一样,向亲朋求助,这家3元,那家2元,与其说是借,倒不如说是乞讨度日,因为我根本就无法偿还。那时候,大家都过得都很艰难,借贷也难啊!现在想起来,都让人潸然泪下。我原以为只是我自己有那段苦难的日子,读了你的文章,方才知道,你也有那么一段父母去五七干校,你们姐妹寄人篱下的痛苦经历,真是同病相怜啊!难怪你那么豁达豪爽,因为苦难既是一份珍贵的财富,也是一所大学校,只有经历过苦难磨练的人,才会拥有别人难以拥有的那份从容与淡定,才会拥有别人难以拥有的那份坚强与乐观。读你的文章,让我在回首往事中,对人生有了新的理解,真应该好好感谢你。

      彭老师是我的恩师,是他引导我爱上了文学,也是他奠定了我的文学基础。1955年,我考上徽中后,是彭老师给我们班教语文和音乐,那时的他,英姿勃发,潇洒倜傥,不仅语文课讲得好,而且多才多艺,会弹风琴,会拉二胡,男高音《延安颂》和《在太行山上》更是让学生倾倒。尤其是他态度和蔼,总是面带微笑,所以受到我们的尊敬和爱戴。

      记得我们的第一篇作文是介绍自己的家乡,我根据家乡合作化时集体送粪的场景写了一篇快板书,其中有“爬上山,往下看,地里的粪堆像小山……”这样俚俗的句子, 没想到受到彭老师的夸奖,并在班上公开朗读,得了当时“5分制”的满分。这对于一个只有12岁的乡村孩子来说是多么珍贵的奖励啊!紧接着,第二篇作文写家乡的一个人物,我描写了家乡生产队的一位饲养员,写他将集体的骡马喂得“膘肥体壮,滚瓜溜油……”,依然是满分,依然是在班级公开朗读,这看似平常的讲评方式,对我来说,那比获得诺贝尔奖还要重要和高兴。正因为有了这样的鼓励,才使我对作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更让我难忘的是第三篇作文仍然是写一个人物,我根据家乡在解放战争中一位侦察员英勇牺牲后,家乡人隆重安葬并流传的带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写了一篇《我是党员》的作文,其实,这只是一篇一半杜撰,一半道听途说的故事,非常幼稚。那时候,每个星期四的下午有两节语文课,单周上课,双周写作文,作文必须在课堂完成,而我的这篇作文写得长了点,下课铃响了后,还没有收尾,只好用了省略号,没想到作文发下来之后,依然是满分,但结尾是彭老师给续上的。对此,我既感激,但又觉得老师没有续写出我的原意,也许是少年的幼稚与轻狂,促使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这次的作文仍然用原来个题目,沿着我自己的思路续写下去,可是,下课铃响了之后,仍然没有写完,这次,我索性就在作文结尾处括号内写了“未完待续”四个字,作文交上去后,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害怕老师批评我的任意妄为,出乎意料的是彭老师给了我鼓励,让我按自己的思路写下去,这篇作文我写了一个学期才写完,彭老师的谆谆善诱,以及他的宽容和大度,培育了我对文学终生的爱好与追求。我对他终生感激不尽。

      贺老师对我的文学爱好帮助也令人难忘,我们那时候住校生的生活异常艰苦单调,没有电视,没有收音机,课外唯一的爱好就是读书,贺老师管理图书馆,对我借书格外照顾,我不仅读完了四大名著,在上初一时,就读了苏联作家萧洛霍夫120万字的长卷《静静的顿河》,瞿秋白的《赤都心史》《海上译林》等许多中外作品,开阔了眼界,也为我后来的读书爱好和文学创作打下了基础。令尊、令堂是我永难忘怀之人。

      尽管我们师生分别已经半个多世纪了,但我们的心永远连在一起,我们仍书信电话往来不断,彭老师创作的歌曲最早邮给我,我的作品也最早邮给老师,我们一起分享荣誉,我们一起分享欢乐。我们结下了最深厚最珍贵的师生情谊。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这种情谊现在又得到了延续。这在你们姐妹身上得到了体现,有一次我在洛阳你妹妹家看望两位老师,她热情地接待了我,去年去天水看望两位老师,又与从洛阳和深圳回家的两位师妹相聚,并蒙她们盛情款待,而且,还见到了你的女儿,几代人将友情传承,这是多么让人感动的事情啊!

      读了你的书,让人心潮起伏。难以自已,啰啰嗦嗦说了许多,请你原谅!

      向你的先生问好,祝愉快幸福!

      电子信箱:yzl 1943@126.com

      博客:http://blog.sina.com.cn/yzl1943                                            

                                                                                                                                                                                           杨仲伦

                                                                                                                                                                                          2011年6月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