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声大碟-1994【东邪西毒/Ashes of Time】MP3◆★◆

(2009-12-18 16:25:00) 下一个

◆★◆原声大碟-1994【东邪西毒/Ashes of Time】MP3◆★◆




专辑名称:东邪西毒/Ashes of Time
资源类型:MP3
版  本:Soundtrack
发行时间:1994年
配  乐:Frankie Chan/陈勋奇
地  区:香港
专辑语言:国语
压缩码率:128K CBR

【专辑介绍】

  一部好的电影,自然应当有脍炙人口、令人难忘的音乐;而一曲美妙的音乐,则更能烘托电影的情节,渲染电影的气氛。电影《东邪西毒》无疑就是这样的杰作。我第一次知道,原来电影可以这样去演绎一个故事;原来导演可以这样去理解一个人物;原来摄影可以这样去表现一种情绪;原来音乐可以这样近乎完美地融合在故事中。要理解音乐在电影里的表现力,首先必须理解《东邪西毒》这部电影的真正意义。
  谁都知道,《东邪西毒》和《射雕英雄传》一点关系也没有。唯一的联系,仅仅是角色的名字相同罢了。从欧阳峰一开始的喃喃自语,到情节铺开后的马贼来袭,慕容燕和慕容嫣纠缠不清,在小溪旁与马为伴的女人,一直到结尾时从高处摔落的灯,最后,一把大火烧灼着的真相,一直在表现导演想要描述的人与人之间爱恨不能的情感世界。
  序幕:天地孤影任我行。几乎所有的电影都采用的手法,在《东邪西毒》中也没有例外,影片刚一拉开序幕,音乐声已经扑面而来,唯一不同的是,《东邪西毒》音乐的震撼力远远超过我的想象。用MIDI制造出来的箫声承接顿挫有致的鼓声,宣示影片的与众不同。而且,不仅仅是音乐声,光这个名字――天地孤影任我行,就足以让你感觉到江湖的宏大。
  故事在多个人物,多种情感,多样关系中流转,杀手生涯的悠远、宁静,也不能掩饰宁静背后的血腥。欧阳峰一开始就自述是一个掮客,专门为杀手介绍生意。可是,谁知道他自己,也是一个杀手呢?!情欲流转和昔情难追,似乎讲述的是一个女人被两个男人抛弃的故事。盲剑客不知道家乡的桃花开了没有,黄药师只想忘记过去的一切;可是谁又曾想过,一个女人等待男人时哀怨的心绪。冰一样幻变色彩的溪水,高头大马来象征渴望中的男人,最后,在这一曲昔情难追中,女人骑马涉水而过,明白自己的丈夫已经死亡,自己的情人再不会来。又爱又恨和幻影交叠,这名字本声就能体现一个双重性格的女人性格分裂时的欲罢不能。而最让我欣赏的是,慕容燕(慕容嫣)在河边练成绝世武功时,从杨树林上一抹碧空中飞过的白鹤,与林边独行、一袭白衣的落寞人,是那么的和谐、那么的生动。而在这个时候,最好的音乐也是多余,也幸好影片并没有画蛇添足地加上音乐。
  盲剑客想要回家,是因为他忘记了仇恨。他曾经发誓要杀了黄药师。可是等到黄药师站在他面前的时候,他并没有动手。杀人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顶多只能解决盘缠问题。盲剑客已经看不见光明,为了回家的盘缠,他选择去杀马贼,最后死在马贼的刀下,听到的,是自己的血溅出来的声音。音乐在这时候表现得也很好,相当地弱化。并不是所有的音乐都必须让人听到,有时候,大音稀声的冲击力,远远超过你的想象。
  尘归尘土归土,这个名字应该取自佛经。和声部相当完美,激昂中带着缠绵。挚爱,追忆。一些悱恻的往事,表现在欧阳峰大嫂凭栏凝眸中。最后,从高处坠落的灯台,把黑暗化一道灿烂弧线,撞击地面时的声音,告诉我们她将在自我幽闭中死去。每一个真相都是危险的。一把火烧掉自己的茅屋,欧阳峰在音乐声陪伴下回家。我一直不知道为什么这乐曲要叫“真相”,也许是为了表明欧阳峰认识到自我放逐的无意义;也许是欧阳峰发现自己真正想要得到的到底是什么;也许是什么含义也没有,仅仅是作者想到的一个名词,总之我不知道。
  结尾的世事苍茫成云烟,一来是和开始时的天地孤影任我行相呼应,而来也是欧阳峰离开大漠时真相的延续,更是作者的一种态度,一种源自佛教传统的态度――世事皆如过眼云烟。
  《东邪西毒》的音乐唯一让我感觉不足的,是音乐的表现欲望稍显强烈,有些喧宾夺主的意思,如果音效效果能够稍微弱化一些,那将是极其完美的影片,极其完美的音乐了。如果你想真正感受《东邪西毒》的魅力,请撇开单薄的PC喇叭,打开功放,调大音量,再调大,让声音充满你的屋宇,你就会发现,你已经完全沉浸在音乐声所营造出的美丽世界。


【曲目介绍】

01、序幕-天地孤影任我行
作为《东邪西毒》的序曲,这首音乐无疑最能体现本片的风格――辽远、悲情、黄沙、大漠、风、马、剑客,你从音乐中听到的情于无情的纠缠,都会在你回忆本片的时候一一浮现。急促的鼓声和打点的鼓声在音乐中协调着整首音乐的轻重缓急。其实,听完十五首东邪西毒原声音乐,还是觉得能统筹整片风格的音乐非本首莫是。

02、马贼来袭
这首音乐是片中洪七大战马贼的背景音乐,洪七一人大战马贼,狂风大起,黄沙漫漫。一时间天昏地暗,只看见人影翻飞,随着音乐转急,左手刀客上场,然而洪七却没有步盲武士的后尘,手起刀落……
音乐有点诡异的味道,和片中的马贼一样,带着邪邪的味道,但是在音乐的尾声,却有几声禅钟,不知道是不是对于杀戮的一种叹惋。这段音乐在后来洪七只身杀太尉府刀客的时候也出现过,但并没有在大战马贼这一场显得那样惊心动魄。

03、痴痴期盼
这首音乐主要出现在欧阳锋的回忆中……音乐已经分不清到底是欧阳锋的情绪,还是他大嫂的感情,从平静到激动,从激动到恨,从恨归于平静,情绪的波涛在爱与恨的纠缠中起起伏伏。月牙湖倒映的身影,埋藏着多少沉痛的往事!

04、幻影交叠
《东邪西毒》在刻画内心和渲染情绪上做到极致。而幻影交叠的这一段音乐与画面的搭配却又是本片的华丽之处。在草帘的光影之中,醉酒的慕容嫣抚摸着榻上的欧阳锋,可怜两个人,都幻想着对方是另外一个人,两个人的戏,四个面孔的交叠,让人觉得好生悲怆。正像欧阳锋说的――“我知道她想摸的人不是我,她只不过当我是另外一个人,我有何尝不是呢?她的手很暖,就跟我大嫂的手一样”

05、纠缠难解
这段音乐出现在片中很多地方。叫纠缠难解这个名字有点不太适合,因为前半部分有些纠缠难解,后半部分却似乎是决裂。当然,我觉得与影片配合最默契的是片尾那里欧阳锋坐在他的小屋前,看着沙漠的那段,“没有事的时候,我会望向白驼山,我清楚记得曾经有一个女人在那边等着我。其实‘醉生梦死’只不过是她跟我开的一个玩笑,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记的时候,你反而记得清楚。我曾经听人说过,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06、决斗
片中盲武士约快刀客决战的音乐,也是本片中唯一觉得还有点像武侠片的地方。这个场景后来在《我的野蛮女友》中被模仿了一回,也可见该片在韩国还是小有名气的。这段音乐没有什么特别,倒是片中人物的对白非常有趣:
盲剑客:我就不应该来这儿。
刀客 :你现在后悔太晚了。
盲剑客:留只手行吗?
刀客 :不行!要留,留下你的命。
(盲剑客一剑杀死刀客)
盲剑客:你误会了。我说我不该来是因为你不是我的对手,我说留只手,你却要把命送给我。

07、情欲流转
这首音乐也是有点诡异。在全片也只出现过一次,在盲武士的妻子得知丈夫已经死去的时候,她噙着泪水牵着她的马走开。这首音乐像某个朋友说的那样,有点情欲的味道,片子拍的很含蓄,她趴在马背上……不知道是在想她的丈夫还是她喜欢的黄药师……

08、杀手生涯
轻缓的鼓声有点悠扬的感觉,但是却隐藏着杀机。

09、昔情难追
这首音乐正如其名字,充满着婉叹和悲伤。剧中的每个人人物都经历着同样的情伤――得不到自己的所爱,只能生活在自己的回忆之中。音乐出现在欧阳锋的大嫂凝望海边欧阳克的时候,波涛冲上沙滩,远远的影子,一个中年女子痛苦地回忆自己的抉择――“以前我认为那句话很重要,因为我觉得有些话说出来就是一生一世,现在想一想,说不说也没有什么分别,有些事会变的。我一直以为是我自己赢了,直到有一天看着镜子,才知道自己输了,在我最美好的时候,我最喜欢的人都不在我身边。”

10、又爱又恨
这首音乐是为慕容嫣度身定做的。对黄药师的爱与恨痛苦地结合在她心里。看完影片的时候,总是让人想问慕容嫣到底是自恋还是性格分裂,不过有一点,爱一个人可以毁了一个人。只有当欧阳锋点破慕容嫣和慕容燕不过是同一个人的时候,她才看清楚自己……也许慕容嫣的发展是一个极端的例子,当她看清楚自己的时候,她放弃了慕容燕的身份,而选择了慕容嫣,成为临湖照水的剑客,平静水面上白色的剑客还有她的影子,从爱人变成爱己,不知道对于她是好还是坏呢?

11、尘归尘土归土
听到这首音乐的时候,我真的很难过。片子里面我最喜欢的盲武士,走在断魂的路上。他提起自己的剑的时候,他已经没有明天,欧阳锋知道他的眼睛已经看不见了。他吻了那个可怜的女子――“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做,但我不能控制自己。我走的时候,那女人的眼泪在我脸上慢慢干了,不知道那个女人会不会为我流眼泪呢?”
一声响亮的刀声,划破千里之外。“我以前听人说过如果刀快的话,血从伤口喷出来的时候像风声一样,很好听,想不到第一次听到的是我自己流出来的血。”

12、挚爱
全片也是最温馨的一首音乐了,晚上听听这首音乐,你会觉得自己的心跳都会变的温柔。同样带着沙漠的味道,有种眺望的感觉。

13、追忆

14、真相
这段音乐出现过很多次。

15、终曲:世事苍茫如云烟
“没有事的时候,我会望向白驼山,我清楚记得曾经有一个女人在那边等着我。其实醉生梦死只不过是她跟我开的一个玩笑,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记的时候,你反而记得清楚。我曾经听人说过,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欧阳锋说出的这句话让我彻底清醒,只所以爱这部电影,也是因为这句话的原因――“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我们习惯于忘记或者痛苦地回忆,所以才会去躲避,当你知道这一点,你就不会再逃避,生活中有那么多东西在不断失去,你能遮挽几何?
音乐的名字很好:世事苍茫如云烟。音乐中带着旷古的平淡,仍然带着沙漠的味道。不知道朋友听出来没有,这段音乐和序曲都在《大话西游》里出现过。

【专辑曲目】

01. 序曲(天地孤影任我行)
02. 杀手生涯
03. 情欲流转
04. 又爱又恨
05. 幻影交叠
06. 昔情难追
07. 马贼来袭
08. 痴痴期盼
09. 纠缠难解
10. 决斗
11. 尘归尘土归土
12. 挚爱
13. 追忆
14. 真相
15. 世事苍茫成云烟

【下载链接】

http://uploading.com/files/523a3e86/AshesofTime-MP3.rar/

★★★★★★★★★★★★★★★★★★★★★★★★★★★★★★★★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