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看,也想

对细节的观察常常是思考的起点
个人资料
老看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海归海不归与燕雀鸿鹄

(2010-05-31 01:39:44) 下一个
也谈海归海不归与燕雀鸿鹄


抱歉,本帖有点长。如果您已点开了这个帖子,还请您能耐心读下去。谢谢!
—————————————————————————————————————


海归海不归与燕雀鸿鹄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话题,但永乐大典女士(据其本人供认实则为燕王/长陵/钱包男士的马甲)非要将它们牵扯到一块,这就有必要将相关的逻辑梳理一番、以正视听了。楼下大牛哥网友已有雄文一篇驳斥永乐大典女士的谬论,其主要观点我是非常赞成的。这里我将从另外的角度展开话题。

首先让我们从实例来看怎样的人物方是鸿鹄的本色:

早期海归的邓稼先、钱学森等学者是鸿鹄。那时候的中国大陆物质条件是何等的落后,但他们完全不计较那些,因为他们心存高远、装着的目标是国家的强盛。

海不归的李政道、丁肇中等学术大师是鸿鹄。他们离开了父母之邦,在异国他乡奋斗、扎根、直至登上科学的巅峰,为人类的科学发展与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土鳖”袁隆平先生同样是鸿鹄。中专(or大专?)学历出身的他,经过了多少年脚踏实地的艰苦探索,与同事/同行们一起解决了杂交水稻育种中的许多实际难题,从而从根本上保障了十几亿中国人的吃饭需求。

杨振宁大师曾经也是鸿鹄,只不过他在晚年太过功利:一是在年老退休之后以美国公民身份、带着诺贝尔奖的光环“海归”,致力于歌功颂德并因此获得了诸多物质利益;二是无所顾忌地索取“上帝的最后礼物”、演绎了一场82-28忘年婚姻大剧。或许,其晚年的行为亦可称得是大展另类鸿鹄之志?!

由此可见,海归海不归与燕雀鸿鹄是没有必然联系的。

我们还可以将实例更拉近一些:

近年来海归至清华的姚其智、施一公是鸿鹄。他们在美国所取得的成就已经证明了他们的素质与能力。回到国内后,身居学术高位的他们不事张扬、勤勉踏实。祝愿他们的翅膀依然坚强有力!

我曾经认为饶毅等海归学者也是鸿鹄,但现在却感觉到相当困惑、相当疑虑。因为从饶毅的言行中,我已看出了“不实在”的字眼来。众所周知的有这么两个事例:一是他以美国在9.11事件后不再是世界道德楷模为由,高调宣布脱离美国籍、重入中国籍,却闭口不谈中国正在经历着数千年来最严重的社会道德劫难的事实;二是他最近撰文劝谕其他海归不要关注地位、待遇,却只字不提自己回国所获取的这些东东。

本坛知名网友波教授同样是鸿鹄。这些年来他一方面在美国认真治学,一方面积极投身中美学术交流,一方面还在网上对中国当前的流弊痛切陈言、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其实这样的鸿鹄为数不少。他们在海外闯开了一片天地,并以此为平台培养了大批的中国学生、接待了大批的中国访问学者、为中国的学术界输入了新技术/新思路/新观念。

。。。。。。

有一位网友说得好:中国不缺鸿鹄,需要的是让众多鸿鹄展翅高翔的蓝天。我想补充说:中国人都偏爱立鸿鹄之志,但在立志之前,请学会认清什么是鸿鹄、什么是燕雀。

在官本位、等级观念、拜金主义、两极分化恶性膨胀的当今中国权贵资本主义社会,许多东西都被扭曲了。一些人有一点地位、有一些金钱、能支配几个佣人,就自认为是鸿鹄,并且要想方设法让别人也如是认同。在这样的氛围下,无怪乎幼儿园的童稚小朋友会立志“长大要当贪官”;亦无怪乎这“长”、那“长”屡屡在作奸犯科之时,亮出自己的名头就可以吓阻执法人员、新闻媒体工作者的干预。

说到这里,我想顺便提一下前两天我在本坛读到的一个让我感到绝望的帖子--它不是关于血汗工厂底层打工者的“13连跳”的报道与讨论。不错,我的心至今还在为那些“卑贱者”以死向社会发出的控诉与呐喊而滴血,但我读到的那个短短一句话的帖子却让我更伤心、更绝望。帖子是一个ID为exchange的网友(不能肯定是不是海归)在为公款吃喝浪费做辩护时写的:

————————————————————————————————————
公吃四千亿,养活了多少农民服务员? [回国发展] - exchange9723(0 bytes ) (7 reads)2010-05-28
————————————————————————————————————

天啊!我无语,为TA这样的理论、为TA这样的逻辑。。。

再回到前面的话题。继续以学术界为例。美国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级和院士级的大牛不少,他们是世界上各个学术领域的执牛耳者,是货真价实的鸿鹄。但他们的大多数,平常一贯低调、平和,出行自己拎包、自己开车或搭乘飞机,没有前呼后拥。

这些年听过不少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报告。从外表来看,有的大牛不仅不像鸿鹄,简直就像是。。。燕雀。印象中很深的是2002年化学奖获得者John B. Fenn教授,那就是一个完全没有架子的干瘪老头。相比之下,国内的总体学术水平那么低,但略有一点名头的老老少少,排场一个比一个大。实为燕雀,却貌似比鸿鹄牛B几十倍。

也许,哪一天国人们真正学会了平和行事、平和看人,鸿鹄一飞冲天、俯瞰寰宇的气候就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