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看,也想

对细节的观察常常是思考的起点
个人资料
老看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提上来]“伤心2010”MM:对你先生来说,海归是一条one way street

(2010-01-09 21:05:11) 下一个
读了你的帖子,我的印象是:你的先生不是一个坏人。你们遇到的根本问题是:海归是你先生的one way street。在他走上海归这条路的第一天,就没有回头的可能性。所以,你想不想、或者说能不能弥补与你先生的感情裂痕,就取决于你们之间能否就你回国工作、在国内实现家庭团聚尽快达成一个安排。从你们的情况来看,照目前这个样子再拖个2 ~ 3年甚至于3 ~ 5年也不是不可能,但最终你会被拖得身心疲惫、精神崩溃的。我理解你不想轻易斩段与你先生的感情,你这份情义很难得。我建议:当务之急你要了解清楚你先生目前在国内的感情生活的真实状况。只要他对你还是忠诚的、他心里还是真正有你们这个家的,你还是做一些自我牺牲,尽快海归吧!

任何决定肯定会有得有失,但你们必须在一、两年内作出这项艰难的决定并付诸行动。

BTW,我在前些时候写过一个帖子,就是谈海归是one way street的。当然,尽管论断不可能是100%地普适,但我敢说,它起码对95%以上的海归人员是适用的。

为什么对大多数人来说海归是one way street呢?

1。他们习惯于中国的生活方式,有的人甚至于沉湎于那种“好脏好乱好快活”。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也追求事业的成功,但归根结底,那种生活方式对他们才是最重要的。显然,你的先生正好是他们中的一员。有网友建议:你可以动员你先生来美国创业。我不认为该建议具有现实可行性 -- 且不说在美国创业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关键是你先生的心已经“野”了,他不可能耐得了美国的“寂寞”。

2。很多人海归,是因为他们觉得在国外不成功(包括身份无着落、工作不稳定、职业不理想等)。但你先生的状况相比于其他许多的海归算是很不错的:他原来是美国的工程师。不过,由于他回国已经快三年了,他的这段国内经历对于再在美国找工作不仅没有正面帮助,反而会是个减分因素。其实不仅仅对你先生是如此 -- 除了少数外派人员,海归回国工作能成为再在美国找工作的加分因素的,可谓是寥寥无几。尤其是在现在的经济大气候下,他们若能在美国找回一个与原来的工作差不多的位置,那真是要谢天谢地了。因此,对于多数海归,他们并无好的退路。

3。这些天归坛谈了很多有关施一公、饶毅等人的海归。即使对于“牛人”如他们,海归也是一条one way street。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海归“动静”很大。豪言壮语之后,工作、生活中不管是不是真的如意、真的快活,他们都要坚持。因为是“大牛”,他们还会认为有必要向公众证明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当然,他们是不用担心回美国后找不到好位子的。但是,几乎可以肯定地说,他们也不可能在美国再找回海归前那样的位子。美国的能人毕竟太多,这里一流的大学不仅不会迁就他们,事实上还会非常提防他们。有的网友已经提到过:美国职场对“忠诚度”还是相当敏感、相当计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