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香

父母眼中的孩子,都是那么独特.玫瑰也是.
正文

学习“坚持”第一课

(2005-05-11 01:15:35) 下一个

 

 

4 27, 2003

 

昨晚给玫瑰读了一本儿童故事书,故事讲的是一只又懒又胖的小熊,爸爸妈妈不在家时,只好自己做早餐,弄得一蹋糊涂的,不过最后还是对付着做了一餐饭。读完后我又给她看了一下封面,封面上写着送给遇事就找妈妈的孩子 坚持性

这是玫瑰第一次听到坚持,或注意到坚持这个词,所以她就问我什么是坚持。我立马搜肠刮肚了一下,说:坚持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完,就是不想做了也要做下去。

然后我想到,这总得跟故事有点什么关系吧,可是故事里似乎没有直接讲到坚持性,坚持的好处,就生拉硬凑地说:你看,小熊从来没有做过早餐,做早餐时发生了很多意外,可是小熊没有放弃不做了,坚持做下去,最后还是把早餐做出来了。虽然做得不怎么样,但毕竟是有东西吃了,不至于饿肚子。讲完我都有点佩服自己了,呵呵。

看玫瑰还很有兴趣继续这个话题,我就赶快抓住这个机会教育她了。玫瑰看书的习惯很特别,她一般没有耐心从头到尾看一本书,即使会读的书,也不怎么读,总是看几眼,翻一翻,就扔掉去看下一本书了,一会儿脚下就堆一堆书。有一次我托一个朋友照看她,那个朋友带她去图书馆,等我去接她时,朋友跟我说:玫瑰看书可真快,一会儿就看了一堆了。我说:她哪里是在看书,她是在翻书。我知道这是她的个性,她玩玩具也没长性,玩什么都玩一下下,就去玩别的了。书对她不过是个玩具,所以我也不去干涉她,但心里总是觉得这是个不太好的习惯。

于是我对她说:坚持可以表现在很多方面。比方涂色,要坚持把一页涂好了,才算涂好一幅画,才好看;比方看故事书,要坚持从头到尾看完一本书,才知道这本书讲的是什么;比方自己读书,虽然觉得有点难,可是坚持一下,就读完了,多读就会越读越好,以后看书就容易了。

听到这里,玫瑰马上把书从我手里抢过去,说:我要读这本书,看,我会读的。

本来我是准备让她去换本书我再读给她的,我也没有指望她能读这本书,可是她坚持要读,我就很高兴地听她读了。她也果真坚持把这本书从头到尾读了一遍。(遇到生词我告诉她)。

读完后她自己也非常开心,我赶快把她大大地表扬了一番,说:看,坚持了,就会读这本书了。

不过一会儿她又开始忧虑小熊把厨房弄得乱七八糟,爸爸妈妈会不会生气,惩罚小熊,我说:不会吧,爸爸妈妈看到小熊在学习照顾自己,自己做早餐,肯定会特别高兴。她听了就放心了。

这种从故事中学道理的方法,玫瑰很能接受,比我给她讲大道理管用多了。当然,坚持不是一下子就学会了,就像其它的习惯一样,需要常常提醒,但是昨晚是玫瑰学习坚持的一个好开端,希望她能够学会不要轻易放弃和转移目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