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六耳

想到什么写什么。有时是经历,有时是感想, 有时是议论,有时是杜撰的故事,有时是自己编的笑话。
个人资料
lanliu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篇诱惑人民群众上当受骗的马屁文

(2012-09-06 01:54:08) 下一个

这篇文章的副标题是《话说朴康平和他的新书》。我猜想大多数的人民群众对吹捧好友新书的文章都不大感冒, 所以临时给加上去一个党标题,群众们进都进了, 没准儿一耐心就能坚持到高潮。顺便解释一下, 文章标题虽然是党标题, 但文章里的写的话, 可是句句真心, 凡是能坚持到高潮的同志们, 保你不枉此行。

国人给孩子取名,没有圣经故事事先给编列好的名单,ABCD地排下来,父 母听着哪个顺口,直接拿来用就成。汉字那么多,国人的名字又那么短,和姓氏一起,要么俩字, 要么仨字,选哪些字,怎么排列组合,全凭着父母的兴趣和智慧。所以我有个习惯,一听见一个人的名字,就去假想他们的父母。有的父母,简直就是伟大的预言 家,管儿子叫强,儿子的确强悍,管女儿叫艳,女儿果然艳丽。比如说张艺谋,就是有艺又有谋,比如洪晃,确实喜欢扯大旗当晃。另外一种父母正好相反,像个说 反话大王,管儿子叫富贵,儿子却穷困潦倒,管女儿叫淑贤,女儿却桀骜不驯,比如潘长江,短得像个小水沟,再比如范冰冰,那么惹火还说是冰,而且说一遍还不 够,还要一连说上两遍。

朴康平的父母是属于预言家的那种。假如有人写了一个小说, 硬编出来一个 形象,秉性,脾气,爱好及人生经历什么的都和朴康平一样的人物, 最后要给人物编一个完全吻合的名字, 我想, 如果写书人的文学天赋能有朴父朴母那么大, 那他也一定会想到“朴康平”这三个字。

难怪别人玩文字, 都编一个让自己更顺心的笔名, 朴康平玩文字,写不更名, 作不改姓。可能是因为就连他自己也想不起来比这个更让他顺心的三个字。

见他的人, 会想到朴实,康安,平和三个词, 简称朴康平。读他的文字, 会想到朴实,康安, 平和三个词,简称朴康平。看他的摄影作品, 会想到朴实,康安,平和三个词, 简称朴康平。

说他的人朴康平, 有他自己的大活人作证。
这 个自称朴大叔的中年男人,常常上身T恤衫,下身大裤衩,什么时候见他, 什么时候他都处于休闲状态。穿着休闲的他,满脸红光,喜气洋洋,一听见有人夸他年轻,马上就乐得露出已经排不成行的牙, 象个七八岁的小朋友。朴大叔不用手机,理由是“没有什么人那么急着要找我, 我也没有那么急着要找什么人“。

说他的文朴康平, 有他的黑纸白字为证。
朴 大叔八十年代初就在《中国作家》杂志任文学编辑。 对于八十年代的文化名人或要人, 我一向有点意见保留。那一堆人里不乏有喜欢犯试图阻止时光流逝的毛病, 码出来的字,常常散发着陈年旧货的霉味。 读朴大叔的诗和旅行散文, 却没有一点当年英雄或美人迟暮的怅然。 在浮躁奢华的当今时代, 朴实,康安,平和的特质反而显得格外地清新和时尚。

“再怎么曾经惊天地泣鬼神的人和事, 也没有左右我们今天这会儿呼吸的权利。人们太多地把旅行无私地贡献给了历史和过去, 实在是有点对不起“现在”了。还是该学学动物简单的生活方式, 多琢磨琢磨正咀嚼在嘴里的酸甜苦辣,那味道才是最真实的。”
这个是朴大叔自己写出来的话。

说他的摄影作品朴康平, 有他的有图有真相为证。
朴 大叔摄影,不玩弄技巧,不借助高科技。 就一台傻瓜相机, 竟能排除那么让人过目不忘的图片。 曾经是个以文字为业的人, 到了异国他乡失去了最有效的表达工具,改用视觉艺术这种国际通用语言,我觉得那是他找到的一种异曲同工的途径。从朴大叔的摄影作品里,我常常能看到他诗作 的影子。
“把名字写在身上
把记忆装进行囊
在一个灿烂的好天气
我远走他乡

远方不再是远方
梦想不再是梦想
一个灿烂的好天气
我送自己去流浪

把眼泪撒在脚下
把故事留在路上
所有灿烂的好天气
都是我的家乡”

所有的异国情调或奇山怪水,正是因为有了家乡的感觉,使他们有别于为了异国而异国, 为了情调而情调的简单抒情。

朴大叔写了十多年的散文,写得实在太多了, 多得象成渠的水,不让它渠成也不行,所以就有了他的新书《出门看山水》。

这是一本好书,好到要买一本随手拎着才过瘾的程度。 因为象这样的书,在网上匆忙扫一遍是扫不出味道的, 一定要象朴大叔出门看山水 “看那儿的颜色, 听那儿的声音,闻那儿的味道”那样,眼耳鼻舌喉一起上, 才能真正地领略到这本书的风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