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六耳

想到什么写什么。有时是经历,有时是感想, 有时是议论,有时是杜撰的故事,有时是自己编的笑话。
个人资料
lanliu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人的想像力是怎样被扼杀的

(2011-11-10 07:03:29) 下一个
又想起来小时候的一件事。


有一次,老师让大家用“天真”造句,我造出来的句子是:下雪了,天真冷啊。老师毫不客气地给我打了个零分。


想象力在很大程度上靠的是 打破常规方式地思考问题,但中国的教育偏不让我们打破常规方式地思考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香港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次《龙虎豹》鼓励女人响应邓小平先生的名言”对内搞活, 对外开放”。

所以你那个想像是在可怜。 中国人的想象力至少比你想象的要高明的多。

说点文雅的: 前些事我写一博客, 里边有这样的一段:

----

《笑林广记》有一则笑话说: 一妓新逝, 有四客前往吊矣, 相约各联一句以为吊词, 其词云: “一点香魂坠玉楼, 黄金万斛更何求? 阿弥陀佛西天去, 我的肉来我的油”, 连秀才、和尚也加入嫖客的行列, 共产主义搞不成也真他妈的活该!中国历史实在是太为久远了, 就连这类花边的传闻也良可把玩。 记不得是哪里说的, 一老兄献百韵于上司, 中有句云:“舍弟江南殁, 家兄塞北亡”, 上官恻然曰: 不料君家命运, 一至如此! 可这位老兄说, 没有的事,只为押韵耳,旁有一人应声而言曰,何不说“贱妾眠僧舍,家妻宿道房” 也免却了两兄弟性命。 又有一妇私奔, 邻人告官, 问要嫁何人, 答曰, 东邻裱褙匠陈二官。 县遂拿笔判云: 判改嫁,判改嫁, 嫁与东邻陈二官。 春色恼人眠不得, 月移花影上栏杆, 嫁嫁嫁!

-----

你看中国人的想象力一点不比外国人差!
lindaaa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你写的这些没有任何的说服力.

你的老师给你打了个零分是正确的,至少你的老师没有误导你,尽管你的老师没能引导你如何发挥你的想象力.

想象力与胡思乱想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如果分辩不清这一区别,就很容易把两者混淆起来.不少教师限于自身的素质,他们自己都弄不清楚,又怎能引导学生.如果不能恰当地引导学生,至少不可以误导学生.
梁斗 回复 悄悄话 9494
prettysundress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有次看图说话,图片上有4只小黄鸡一只小黑鸡,别的同学都说那小??托』萍Φ氖且桓雎杪枭?模?宜的侵恍↑鸡是不同鸡妈妈生的,而且他是个坏蛋,来高破坏的,结果老师翻了半天白眼,说我脑子有问题!
Dragon-Daddy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傻?
helloguys 回复 悄悄话 老段子了。

如果 -- “汽水不如果汁好喝。”
难过 -- “我家门前的水沟很难过。”

这些都不是想像力。而是故意捣蛋或不求甚解。
香港 回复 悄悄话 也不能那么说。 香港有一黄色杂志叫“龙虎豹”,有一次把杜甫的诗句“花径未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解释成少女开苞。 比你造的这个句子还高明。


客 至

【杜甫】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盘飧市远无兼味,樽酒家贫只旧醅。
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余杯。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造天真有邪老师能给几分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