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六耳

想到什么写什么。有时是经历,有时是感想, 有时是议论,有时是杜撰的故事,有时是自己编的笑话。
个人资料
lanliu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子弹和胸脯

(2010-02-25 11:09:43) 下一个

又是一年一次的同学聚会。中国人喜欢干同学聚会这样的事很可以理解,第一,怀旧是人之常情,全世界的人都爱怀旧,可是能寄托我们中国人怀旧情思的景和物已经越来越少,山也不是那座山了,河也不是那条河了,原来住过的平房小院变成了x摩天大楼xx层上的高级公寓,原来走过的xx里弄胡同变成了平坦宽广的xx林荫大道,只有从人的身上还能稍微找回点原来的影子,尽管也有陈铁蛋儿变成彼得陈的,丹凤眼变成双眼皮的,但人和物的不同在于人有大脑,大脑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有记忆,这共同的记忆就成了我们这些有怀旧情结的人的最后一棵救命稻草,所以我们要聚会,我们通过在聚会上对共同记忆的重复再现来安抚一下渴望怀旧的心灵。第二,中国人的社会群体意识较强,欧美人单独在大森林里狂走几公里,在太阳下爆嗮几小时就觉得生活挺美好的,中国人的快乐却离不开人群,有现成的人群时就在现成的人群中找乐子,没现成的人群时要创造人群找乐子,这同学聚会就是为了有乐子可找而特地创造出来的人群。第三,在中国,人脉就像命脉一样重要,只有身体器官在动,才能保证呼吸畅通无阻,血液正常循环,新陈代谢不出毛病,一个人要想在正常的社会生活中不被脚踢出局就得在人际关系中不断走动,人脉越旺盛,生命力就越旺盛,所以,同学聚会在安抚我们要怀旧的心灵,又让我们在人群中找到乐子的同时,还为我们营造出活跃人脉关系的环境和气氛。如此说来,中国人实在是没有理由不喜欢同学聚会,但以上三点说的都是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同学聚会,至于同学聚会如何能组织起来,原因却只有一个 —— 无论是哪个阶段,哪个角落的同学中,总是有源源不断地冒出来的成功人士 —— 用以前的话说叫有出息的人,或愿意慷慨解囊,或愿意倾注一腔热血主动承担同学聚会的组织工作。

我们这一次是高中同学聚会,我们高中同学之所以能有一年一次的聚会,原因其一是中国一年过一次春节,原因其二是我们同学中间也有冒出来的成功人士,最近几年一直是那个当了银行行长的团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和班长比起来,多少有点婆婆妈妈的意思,所以大多数班级的团支书都是女性,这让我们的这位男性团支书的生活状态多少和宝哥哥有了某些相似之处。

我接到聚会通知后及时赶到现场,发现聚会地点和以前的几年不一样了,这不奇怪,中国发展得多快,哪能年年都一样呀。果然是一年更比一年好,今年的聚会地点排场更加豪华,声势更加浩大。我心中暗想:我们的团支书肯定是又高升了。

聚会正式开始后我才搞明白,今年聚会的东道主已经改名换姓,不是历届的银行行长团支书,而是今年新升的公安局局长天不亮,天不亮这个外号源于他一双永远睁不开的眼睛,睁不开眼睛的人能当公安局局长,这得归功于他的老丈人,据说那是个跺三下脚能让我们这旮沓发生八级地震的大人物。我们的团支书当年也是靠踩在“泰山”的肩膀上成了气候,看来咱们古人把媳妇的爹叫成岳父和泰山,真是含义深刻。

天不亮精神抖擞,以主人翁的姿态热情欢迎到场的老同学们,我东张西望,到处寻找团支书的影子,这同学聚会,和国庆庆典差不多,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就必须有特定的人物出现,如果违反了这个常规,就会让人疑心出了什么事情,在今天这样的场合中,团支书就算不以主人翁的姿态出现,也得以主人翁同僚的姿态出现,奇怪的是我甚至在群众的队伍中都没发现他的身影,这实在是吊起了我的好奇心。

“团支书今天怎么没有来?” 我小声问圆桌左边的顺风耳,之所以叫顺风耳,是因为此人消息灵通,顺风耳用惊讶的目光回敬了我的好奇,这让我更加好奇。

“团支书今天怎么没有来?“ 我把头转向圆桌右边的三尺舌,之所以叫三尺舌,是因为此人善于传播小道新闻,三尺舌用惊讶的目光回敬了我的好奇以后,又用惊讶的语气回问了一句:“你真的不知道呀?都上报纸的头版头条了!”

我羞愧难当,连连为自己的孤陋寡闻道歉。

“前鼓同学生活在国外,对家乡缺乏了解有情可原,有情可原。” 坐在桌子对面的天不亮再一次以主人翁的姿态为我解了围,“今天大家聚会,咱不说不高兴的事。”

我努力地克制住了自己的好奇心,我知道国人所谓的缄口不言,都是酒前下的决心,两杯酒下肚以后,我不问都会有人主动来告诉我。

果然不出所料,刚刚干了一杯,天不亮就把话题又扯到团支书身上,“咱们团支书栽就栽在女人的胸脯上,那颗子弹挨得不值呀!”

顺风耳和三尺舌纷纷跟着附和,我很快就弄清楚了那个上了头版头条的新闻内容:团支书因为挪用公款数千万已被枪决。

团支书的胸脯情结早在我们同学中成为公众话题,我的外号“前鼓同学”也是受他牵连带出来的副产品。

上高一的时候,我们全班就剩三个同学没有入团,我是那里面的三分之一,班主任一心想把班里变成一片红,天天把没入团的三个同学当成眼中钉。没入团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没写入团申请书,没写入团申请书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贪图那每周一下午别人过组织生活时我们的逍遥时光,班主任在弄明白这个原因以后出了个狠招 —— 让没入团的三个人在别人过组织生活的时候在操场上跑步,我一生中最痛恨的事之一就是跑步,在跑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的时候我终于决定在过组织生活和跑步之间选择前者。

在我递交了入团申请书的两天之后,学校给我们布置了交树种的任务,团员和团外积极分子 —— 也就是我这种已经交了入团申请还没被批准入团的人交四两树种,其他同学交二两。这个任务本来是每年春天必演的传统节目,也是我除了跑步之外最不爱干的另一件事,首先要爬到树上,把像干豆角一样的树种一个个地摘下来,回到家以后再把干豆角剥开,把里面一粒一粒蚂蚁一样大小的树种取出来,要攒满整整二两的树种至少要花费我们一个星期的业余时间,我对做这件事毫无动力,第一是因为我缺少想象力,怎么也不相信这些蚂蚁一样大的东西会有一天变成祖国的栋梁之材,第二是当时的我还没有受到环保意识感染,坚决不认为那些能长成了参天大树的树种和我们每个地球人都有关系,第三我亲自参加了每年3月12号植树造林的全国性运动,学校分配给我们的任务竟然年年都是同一个山头,让我们一点幻想余地都没有地亲眼见证了我们的树年年植,年年死的事实,以此类推,让我毫不怀疑交树种和植树节一样,是个成年人的搭积木游戏,结果不是目的,要的只是个过程。

听到这个任务以后我连连后悔自己入团申请书交得不是时候,看着另外两个死不改悔的团外分子幸灾乐祸的坏笑,我的后悔程度又以平方的速度升了级,可能是急中生智,我想起了一个妙招:以改正错别字为由向老师把入团申请书要回来。把申请书要回来了的我就不再是团外积极分子了,所以我在交树种的时候大大方方地像另外两个团外人士一样上交了我团外人士的二两,班主任老师这才意识到我要回入团申请书的真正用意,气急败坏地在全班同学面前批评了我的思想后进。

第二天早上,我在书桌里发现了一张纸条和一个纸包,纸条上写着:为了二两树种出此下策太不值得,赶快把入团申请书和剩下的二两树种补交上去。落款是“一个为你着想的人”。 我打开旁边的纸包,是密密麻麻的二两树种,天下竟有这样的好人,我赶快按照好人的指点把树种和入团申请书递交上去。
下一个第二天,团支书受到班主任的表扬,原因其一是舍己为人,把自己额外采摘的树种用别人的名义上交,其二是大公无私,为了实现全班一片红的目标不遗余力地帮助后进同学。

再下一个第二天,同学们中间流传着这样一个花边新闻:团支书帮助后进同学是虚,帮助前鼓的后进同学才是实。从此以后,“前鼓后进同学“这个外号就非我莫属了。

”聪明反被聪明误。“天不亮一边大嚼美味一边感慨,“团支书犯的第一个错误是娶了个胸前一片平原,身后一座大山的太平公主。团支书犯的第二个错误是色胆包天,既然决定靠太平公主发家,就不该再打高山族姑娘的主意,得罪了泰山大人能有他的好果子吃吗?”

“说来说去,都是被女人胸脯给闹的。”有人及时地总结了一句。

关于团支书和女人胸脯的事,我倒是有一个连顺风耳都不知道的故事。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蓝天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支持。期待。描述入骨三分。
虽然是女人的口气,但象男人的幽默。
收藏好,以后来读其他的。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前鼓同学的责任不小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