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六耳

想到什么写什么。有时是经历,有时是感想, 有时是议论,有时是杜撰的故事,有时是自己编的笑话。
个人资料
lanliu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少女之心(四)

(2009-09-17 14:44:41) 下一个

我再次和妈妈一起去贾姨家串门的时候,陈红军躲着不见我,实在躲不过去,也是表情淡漠,带搭不理的,我一直没找到机会问他是不是真的和常青的好上了,不问也罢,其实我知道陈红军能不能等我长大和常青之间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我度过了四年无梦的岁月,偶尔暗恋上同班里的哪个男生,也是因为他的某个表情让我想到了陈红军。四年之后的夏天,我听说陈红军和常青要结婚了。他们俩读的是不同的大学,但毕业后都被分配到了省城。张桐毕业后留校了,又继续攻读研究生。
等我和我妈再次到他们家串门时,陈红军已经成了刚度完蜜月的新郎官。贾姨向我妈抱怨现在的年轻人不把老人放在眼里,结婚这么大的事,跑出去旅游一圈就算完事了,叫她没法给亲戚朋友一个交代,陈红军心烦意乱地说了句“没劲”。
我问他什么没劲,他说:“什么都没劲透了。”
一点都没有新郎官的喜气,我隐约地意识到了他们的闪婚有点问题。
我上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放假回家,听说陈红军和常青已经离婚,我爸得意地向张桐显摆:“我早就看出那个家伙不是个好东西,真没让我说错,才结婚几天这就又离了!”。按他的逻辑,好像离了婚的人和谁结婚都得离,就像祥林嫂和谁结婚都得当寡妇一样。
我返校后不久,有一天陈红军突然出现在我的宿舍门口,说是出差正好路过这个城市就来看看我。当时的我刚刚经历过两场失败的恋爱,正在愤世嫉俗,就邀请他一起去新开的酒吧喝酒,那时候的中国刚开始兴起酒吧文化,到那里去的人都十分前卫,我发现陈红军相比之下已经大大地落伍了,只是眯起来的眼睛依旧那么好看。
“你好像过得不开心。”我先开口说。
“从那一年开始就没开心过。”他说的“那一年“,显然是认为我会对他的表述心照不宣。
”你和常青为什么要离婚?” 我问。
“你应该问我为什么当初要和她结婚。” 他回答。
我有点明白了什么,反倒不愿意问了。
“张桐好妈?” 陈红军换了话题,“她死活都不肯相信我对他的真情。”
张桐还是单身一人,而且像个尼姑一样万念俱灰,每天只知道读书,但我凭什么要告诉他这个,我和常青都是他们两个爱情悲剧的陪葬,我愤世嫉俗的情绪突然间又受到了刺激,我最痛恨当时正在流行的琼瑶小说,为了显示完美男女主角的完美爱情,就让一群不够完美的男女配角搭上一堆眼泪,一生幸福,甚至是一条腿,一个生命,表面上看起来觉得作者挺浪漫,其实那是个意淫中的虐待狂,不完美的配角们就命该如此吗?
我没有接受他让我向张桐解释的暗示,只是一杯接一杯地陪他喝酒。我知道自己有点铁石心肠,但又有谁同情过我的十年真情像垃圾一样被人践踏,再说,张桐又不是弱智,她非要把自己伪装成高贵的公主不屑于去弄清事实,我们就得像伺从一样百般规劝,让她查明真相吗? 还是两个字:活该。陈红军也是活该,非要喜欢长半个大脑的美人。
直到酒吧要关门了,我们才悻悻地离开,我把陈红军送到他酒店的房间里。他没喝醉,我也没醉,但是我们都有点想借题发挥的意思,那时的我,已经对陈红军没有什么太多的感觉了,只是想圆了儿时的一个梦,我把从经历过的两个男人那里得来的经验稍一运用,就把陈红军变成了裙下之臣。身体上的亲热和我想象的一样没什么感觉,我突然想起陈红军说过的那句话:什么都没劲透了。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看着熟睡了的陈红军,悄悄爬起来,给他留了一张纸条:对不起,我不能帮你,我们都是需要自救的人。然后轻轻地离开。
陈红军再也没出现在我和张桐的生活里,我二十四岁时,正在经历着生命中的第四个男人,三十一岁的张桐还是一个处女,我爸开始对她从焦急地暗示到直接地讽刺打击,我忽然间对这个曾经的美女动了恻隐之心,就把十多年的故事向她全盘托出,张桐听了之后流下了两滴眼泪。
一年之后,张桐结婚了,对象是一个追了她十多年的大学同学。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唏嘘!

对“我”的心态刻绘很棒,从开始到结尾,非常有连贯可信性


我的故事
还有吗?

lanliu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得ta的评论:是的。配错一对儿,就得配错一串儿。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张桐听了之后流了两滴眼泪。
一年之后,张桐结婚了,对象是一个追了她十多年的大学同学。
太让人感慨了......
lanliuer 回复 悄悄话 我光抱琵琶不遮面了,不就是来一段小曲嘛,唱走调了是听众难受。
我把帖子发过去啦!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强烈建议你做成一个帖子贴到豆腐庄区,你也不能老是这样又抱琵琶半遮面的,有违你的风格,呵呵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结尾太棒了!
“我最痛恨当时正在流行的琼瑶小说,为了显示完美男女主角的完美爱情,就让一群不够完美的男女配角搭上一堆眼泪,一生幸福,甚至是一条腿,一个生命,表面上看起来觉得作者挺浪漫,其实那是个心狠手毒的虐待狂,不完美的配角们就命该如此吗? "
这段子特别有意思,嗬嗬,说白了世界就是强势群体的,不自知的强盗逻辑比有意识的迫害更加恐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