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六耳

想到什么写什么。有时是经历,有时是感想, 有时是议论,有时是杜撰的故事,有时是自己编的笑话。
个人资料
lanliu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给孙子留点遗产

(2009-08-14 01:36:11) 下一个

我们家花园里,种了四颗果树,一颗梨树,一颗苹果树,一颗樱桃树,一颗李子树。梨和苹果结实,不用管它们就自己结了满树果子,樱桃娇贵,今年多下点雨就颗粒无收。令我产生兴趣的是那颗李子树,本来春天时结了一树青果,后来就有未成年的果子陆续夭折,我从中发现了一个规律:先掉下来的果子都是还没等成熟就先红起来的。想想自己的家史,不禁产生了和夭折李子同病相怜的感慨。

从小被人吹为神童——有当地权威报纸作证。四岁就跟着家母登台亮相,是远近闻名的批林批孔小闯将,上小学时就让班主任把宣传画大标语之类的班费都省下来了——这些都由我手工制作——那时的人们还不知道剥削童工是不人道的事。姐姐高考中了全省文科状元,全城敲锣打鼓,只有我的班主任不以为然:等着瞧吧,他们家还有更厉害的呢!

结果不幸没被他言中,那个更厉害的我如今年近不惑仍十分迷惑:伤仲咏里的主人公经历的就是此番情形吧?

正在伤感,想起张爱玲说的话:出名要趁早。她怎么不知道先红的李子先落地的道理?

仔细想想,豁然开朗:如今的时代,谁敢说自己出名,起码不得有两百万人骂你,两百万人夸你,两百万人知道你却硬装不知道。我的那些小儿科的成就根本就不能算数,没准有后人会这样记载我的一生:前半生蹉跎岁月,后半生大器晚成。或者:生前孤独寂寞,死后名声鹊起。

但愿能是前者吧——我们家的地下室阁楼,朋友家的地下室阁楼,我自己画室的储藏间全都堆满了我的大小画作,这要是不画出点名堂,我将来的孙子肯定糟心透了:奶奶真是烦人,制造了这么多垃圾!

咳,为了孙子,还是希望自己能在有生之年创造出点成就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anliuer 回复 悄悄话 你改行当心理学家吧!我是你第一个客户。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据说能生双胞胎的妈妈都是大器晚成型,卡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