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姐 + 涛爷 = 慢生活

LivingBetter50 ~ 猫姐Style!猫窝:blog.sina.com.cn/taohua217
个人资料
正文

05年回顾2:结拜四姐妹

(2009-08-06 15:37:19) 下一个
在旁人看来这有点江湖气, 也曾被某些人指指点点, 说四个女孩子成何体统, 尤其在哪个年代, 70年末. 可我们还是做了, 而且做的很漂亮. 这30年来, 只要我们在北京, 几乎是形影不离, 不管走到哪儿, 周围的人都投来羡慕的眼神, 问我们是什么关系, 是不是亲姐妹. 我们只是幸福的笑笑, 从不解释回答. 我们姐妹的相爱是柔在骨子里的, 不管是眼神还是言语, 都透着自然, 尽管彼此之间只相差一年, 我们都是以姐妹相称, 朋友都说我们在演艺着60年代电影里的情景. 还有很多人要加入我们的行列, 都被我们婉言谢绝, 因为这种情感别人无法体会, 我们一起经历了太多甜酸苦辣.
我们一共姐妹四人, 大姐和我(最小)居住美国, 二姐和三姐在中国. 其实二姐是我表姐, 我们是姑表亲. 大姐的外公曾是我爷爷家的西餐厨子, 因为他们感情很好, 解放后就拜了把子, 由于我爷爷的"身份", 从解放到文革, 他们一直相互鼓励好好活着, 但王公公终归没能熬过红卫兵的纠缠, 割颈自杀, 没多久婆也跟着去了. 他俩儿的骨灰一直是我爷爷保存, 直到他动身来美国. 大姐的妈妈一直叫我奶奶"娘", 我又是大姐妈妈的干女儿, 所以我们两家的关系不一般. 三姐从小跟我住在一个四合院长大, 感情非常好. 这就是我们彼此的关系.
记得78年冬天的一天, 我们姐妹四人又聚在一起. 我移民美国的手续差不多办好了, 爷爷在美国也催促我和奶奶赶快卖了房子, 尽快到美国团聚. 我没想到我们的手续会办的如此之快, 我实在是不想离开我周围的一切, 因为那时候我也在谈恋爱. 可爷爷害怕了中国政府一天三变的政策, 我又是他的掌上明珠, 文革要不是我站在他们旁边陪斗, 他根本活不到今天, 他就怕我们出不来, 而他是不会再回大陆的.
姐妹四人有些伤感, 我们向来是一起出入, 两秤不离两跎. 这回真的要分开了, 难免释怀. 我们正好在大姐家里, 偶尔一抬头, 看见了爷爷和公公的相片, 有一念头在我脑子里一闪而过, 我们为何不能向他们一样结成襟褴. 我把我的想法一说, 她们都欢呼说好主意, 我们要求干妈为我们作证, 她在我们四人嗲声讨好中没了办法, 只好同意, 她一脸严肃地说: 这不是闹着好玩儿的, 一旦结拜, 你们四人就要相互信任, 相互帮助, 不管将来谁贫谁富, 永远不能嫌弃. 只要你们能做到这一点, 我才为你们作证, 不然你们还是做朋友来的好. 我们互相看了一眼, 什么也没说, 大家同时点点头, 表示同意.
我们在干妈的监督下, 举行了一个小小的仪式. 好像每个人倒了一点红葡萄酒, 那时候似乎还没有长城牌, 不记得是什么了, 只记得是用啤酒起子开的那种, 也不是真喝, 只是意思意思. 我们大家跪着围住一圈, 以酒代血, 最大的说话: 我们今后不管在什么地方, 心永远要在一起. 有福同享, 有难同当...
我们大家抱在一起都哭了, 从那天起我们就是一体的了. 这么多年来我们真的做到了. 因为我们之间的生活的确相距挺大. 大姐86年先到日本, 在那儿认识了会说日本话的美国人, 嫁到美国. 姐是最好的一个, 嫁给了中国房地产的龙头老大任志强, 成了饭来伸手, 衣来张口的太太(哈哈哈...), 三姐嫁给了也是房地产一个比较有势力的人, 但因为接受不了他的"胡作非为", 离了婚. 一个人带着儿子, 后来遇到我如今的三姐夫, 虽然生活过于平常了些, 但他们很幸福也很满足.
七年没见, 大家也发生了小许变化, 人朝着中年发展, 人的身材也都朝着中年发展. 就连照相, 大家都往后钻. 05年好象还没那末多的什么保养呀, 养生啊, 哪儿象现在, 为了健康和漂亮, 很多东西不敢碰.
贴几张相片, 以前的我还在整理, 因为太多了.

86年摄于北京近郊的"小漓江"


十年后摄于姐家


幸福的一家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aohua2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esebuns的评论:
Really!Where?China?
chinesebuns 回复 悄悄话 my sister did the same thing with other 3 girls.
taohua217 回复 悄悄话 不瞒你说我们比亲生姐妹还要亲,我们之间无话不说,也许你无法理解,但我们就是这样.所以有的朋友要加入我们,都被我们拒绝,就象你说的如同童话吧.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故事在这个年代象童话。我倒是也有要好的姐么,只是再要好,也是有界限的。很难想象会好到如同亲生姐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