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书屋

收藏网上的好文好贴,并愿意与网友分享.
正文

我的回帖‘哲学’by 翰山

(2009-07-22 20:07:13) 下一个
有感于一休的回帖经历(见文:我回帖的成长经历(上): 你挖坑来我灌水),我也把我回帖的‘哲学’与大家分享。

1.顶帖
顶帖是一种美德,是对作者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是对作者的尊重。你看,正如楼主所说,“很多写帖的人,花了好多心思写,把这个帖当孩子”。你看了人家孩子一眼,起码说一声,“哟,这孩子真可爱!”你说这做父母的是不是会很高兴?当然啦,如果你特别喜欢这孩子的大眼睛,你着意说一下,那父母是不是更会心花怒放!而且重要的,这是一种交流。

是对自己的(劳动的)尊重。你花了无论是一分钟,还是十分钟,看了一个帖子,有感想,当然写下来,就有了足迹;即便感想不多,留下个“本人到此一游”的字样,是不是也是你旅游经过某地的一种欲望呀?我就有这样的感觉,有时没有登陆,看了一个帖子,走之前,还是登陆留个字,除了是顶楼主,也是自己不愿白白浪费了自己的时间 ――― 雁过留声呀!

那是不是要贴帖都顶呢?那倒也不一定。如果时间有限,我就看我喜欢看的帖子。如果时间多,我就多看一些帖子。当然啦,有时候也是有一些‘政治’在里面。比如,有时看到一个新人,从题目看不出是喜欢还是不喜欢,就进去看一下,那我通常是要顶,这是对新人的一个鼓励。还有时候,比如说,一溜五个帖子,四个我喜欢,还剩一个,那我可能也进去一下,花个一分钟,顶一下,对自己没什么,对别人,就不会觉得是被人冷落了,是吧。这里面有一个‘设身处地’的问题,有了设身处地,就有了互相尊重。

2.批评
网络批评,除了善意,是必不可少的之外,还有一点,我认为很重要,就是不要期望别人或对方会接受自己的观点,这通常是不易的或不可能的。

比如说,在多维,经常碰到的对手是运运,台独,法论功什么的。你可能说服对方吗?不可能。如果参加论战,我的目的就是陈述自己的观点,让众人(读者)分清对错是非,足矣。

即便对于朋友之间的分歧,也不必因为是‘好心好意’就期望别人接受你的看法。比如,如果你看到朋友的文章,冗长而不可读,且不说他/她可能不同意你的观点,即便是同意你的观点,这文风的改变也非一朝一夕可能之事。如果,第一次,你说,“这文章写得太长了”。第二次,干脆再加上“怎么还是这么长,像老太太的裹脚布”云云,那么你的批评,不仅不能达到目的,而且,很可能会走向反面,让人感到你是在恶意攻击。所以,我的经验,即便是善意的批评,大概一次就够了,就可以表明你的看法了。如果对方不听,再说也无益。

3.对待批评
软性对待善意的批评
对善意的批评,即便是不同意,也接受过来,赞同其中哪怕是有限的可取点。这样,对批评者就是一个尊重和鼓励。双方仍会融洽。

硬性对待恶意的批评
这是我在贝壳学的经验,有些人,奉行弱肉强食的观念,为了什么看不见的‘利益’对别人进行恶意打压,对这样的人,讲理是没用的,只能奉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政策,兵来将挡,谁来土掩。简单说,不能软弱,软弱你就受欺负!


读者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