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天要妒英才

(2015-01-16 11:52:53) 下一个

姚贝娜走了,33岁盛年。早上一打开新闻,满世界都是哀悼。我不是音乐迷,第一次听见这个名字也是两年前从我老公那里。当年他在追《中国好声音》里的这个女孩,希望她夺冠;并告诉我这个女孩有多么坚强拼搏,从癌症化疗中走出来就登上好声音舞台。我莞尔寻思,观众无非是同情弱者心态吧,她也就芸芸众声之一呗,好声音里蛮拼的人还是很多的,她那把年纪了敢博出镜,唱得好,出色点应该吧。

但是,当我不能免俗,追完《甄嬛传》,被那秦风吴调的主题曲“红颜劫”迷住时,才仔细寻览词曲作者和演唱者名单。发现作曲是刘欢,实至名归,他一出道我就粉他,是他用欢式唯美技巧的作品把孙俪天才的演出衬托的完美如诗。而姚贝娜,何许人也,不就是我老公追捧的那个“好声音”女孩吗?后来不负众望,她果在那英组夺冠大赛上,成全了和我家先生一样疯狂的歌迷的心愿。

姚贝娜的歌声空灵,感动,婉约女性;多变,流畅,荡气回肠。姚贝是音乐人圈子里对她的昵称,她其实是经过音乐世家严苛训练出来的;学院派,海政文工团专业的歌手,在圈子里早已小有名气。难怪她对音乐的理解,演绎在小小细节上都展现得完美,严谨,地道。《画情》是她古典演唱风格的顶尖作品,随着那至纯至美的演唱,让人心弦随之颤抖,只有具备古典文学功底的人才能更深体会这首歌的意境。姚贝娜早就是电视剧配唱女皇了,短短三十出头年纪的她,竟已配唱了六十多部电视剧。她的声音极具画面感,特别容易可以带给观众如临其境的美感,难怪电视音乐人都愿意找她演示自己的作品,她也的确将作曲家的创作带到流行季节的高峰。无怪她的《也许明天》这一高难度演唱,让夺才如命的那英,惠妹,汪峰,哈林对她开展近乎肉搏的争抢。青歌大赛金奖《日月凌空》的肯定,并不让她满足,她还想在好声音上发掘自己的平民无拘风格。

第一个签她约的老板沙宝亮早已慧眼识珠,盛邀她同台共演三宝的大型音乐剧“金沙”,开启中国百老汇舞台剧模式,她也不负师望,成功拿下。我真的佩服她轻松驾驭各种题材音乐的深厚音功底,她用戏曲演唱方式唱了付林老师宝贝词曲的《又忆江南》;刘欢,三宝老师联手的《离不开你》,让贝娜演唱得荡气回肠,完全脱离了失恋女孩哀怨,哭诉的原唱风格,她的风格多样性是演唱魅力无敌的利器。

但我觉得她最动人的演唱还是在《中国文艺》特别节目里,和父亲姚峰即兴表演的“龙船调”,和小品“吃面”,那种天性,俏皮,亲爱,幽默,和谐,亲情,是所有大舞台上体现不出来的,她骨子里不是矫揉造作的女歌星,而是率直坦荡,如邻家女孩般无拘无束的大男生个性,这在贝娜自己作词作曲演唱的《小头发》里显出她内心渴望的摇滚范儿。我不得不说,姚贝娜用完美的歌声演绎曲折的人生,用真挚的情感诠释个性的张扬,所以她的歌声才会那么的牵引人心。无论她在大作品小作品,地方民歌小品古典,还是流行摇滚,都能让人与她的嗓音产生一种融会贯通的共鸣,若不是英年早逝,她的全方位深厚演唱实力,肯定会成为中国歌坛上大姐级腕儿。

唉,为什么天妒英才,将她早早接去,让人间少了一曲歌皇,让天堂多了一颗唱星。悲中国失去了一个一个万里挑一的顶级歌者!父母失去了一个万千宠爱的好女儿,书写至此,我含泪遥祝姚家爸爸,妈妈保重节哀!

生命的河,电影《一九四二》主题曲

 

 

与姚爸爸合演的“龙船调”,小品”吃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