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1年最后一次管教儿子的仗举起来了,没打下去

(2012-01-01 23:09:29) 下一个
2011年最后一天,因为除夕晚上有新年PARTY,我一早就告诉六年级的儿子,上午要把所有我布置的作业做完,做完作业再玩。还将他的iPad收藏了,估计他会按规矩做作业。 我在楼下忙碌,没忘每半个小时就问一句: “你在做功课吗?” 回答:“在做奥数!” 第二次问: “你在干什么?” 回答: “在做中文!” 第三次问: “功课都做完了吗?” 回答:“差不多了! ”快到中午,我上楼检查作业,结果,他一丁点儿功课也没做,我看见他手里才借的一本厚厚的小说被看了一大半。 “你好大胆,居然睁着眼睛说瞎话!” 我不禁怒发冲冠。 “当面撒谎,你知罪否?” “知道,我撒谎了,你打我吧。” 儿子虽然眼泪汪汪,却主动趴在床上,单腿点地,撅起屁股,一副好汉做事好汉当的架势。

正当我找出小藤棍,捋起袖子,准备狠狠修理犬子之际,手机响了,朋友东燕说: “我们一家12点准时在餐馆等你们噢,你们出发了吗?” 我光顾着生气了,差点忘掉中午还有饭局的。 藤条举着,手没办法落下去了。考虑到打完孩子,他泪吧吧,如何去赴宴,尤其是请客的东家还有一个漂亮姐姐,儿子从小就喜欢和她玩。 我气咻咻,恶狠狠地说: “好,现在不打你,先跟我去吃饭,但这顿棒肯定是不会被推迟到明年打的,你记着!” 儿子垂头丧气,诚惶诚恐地点头。 中午吃饭间,儿子皱着眉头什么都不吃,我以为他在闹情绪,心想,不吃就饿你一顿,让你还敢跟我撒谎。饭局到一半时,就见他,高兴地举着带血迹的一小粒牙齿获奖般地给大家展览: “妈妈,这颗今年初就松动的牙齿终于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掉下来了!我真高兴啊,我现在可以吃盘子里的烤鸡了,我忍到现在了,好饿啊。”

哭笑不得,原来儿子磨蹭不吃饭不是因为害怕撒谎挨打,难过得吃不下饭,而是因为正做最后努力,使劲让牙齿掉下来后可以多吃点。孩子,这就叫孩子,天真烂漫的十一岁儿子。要我如何期待他象大人一样去犯错误后就闭门思过,真是多情应笑我吧。 朋友午宴完毕后,老公和大儿子赶着去教会参加祷告会,我特别提请要他们为小儿子撒谎的毛病祷告,我则带小儿子回家,一路上铁青着脸,考虑如何管教他。 一进门,他三步两步直窜琴房,抄起弓,调开弦就开始卖力地拉琴了,殷勤的琴声好像在拼命讨好我,他这次琴拉得近乎完美,一点没出错,还超出平时练琴时间很多。练完琴,没等我发话,就主动去做中文大考前的综合练习,也几乎没出错,字写得格外整齐;接着就做数学,接着就写英文作文,一下午就忙活没停过手,让我根本没有时间修理他。

到了下午五点钟,我催他换衣服,不得不赶去另外一个朋友家举办的新年PARTY。他还在电脑上忙碌打印文件。当他举起最后一稿打印文件给我看,居然他是在撰写“教社区邻居小孩中文广告”。他说新年他一定要将早就计划好的开设中文班事宜落实,每45分钟课程,5美元授课费。他手头有五个潜在学生,是1-4年级美国孩子,他明天元旦就要付诸实施。

看到儿子如此卖力将功赎罪,带罪立功的表现,我的阶级立场有点不稳了。当我在新年晚宴上征求朋友意见“打还是不打?”时,儿子居然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在一干大人面前说: “妈妈,该打就打!我们是中国人,打小孩不犯法的,更何况我事撒谎了的,你打吧,我受得了。” 这哪里还是儿子啊,分明是江姐就义前演说啊。所有大人都笑晕了: “你还舍得打吗?” 除夕夜,儿子上床前深情地吻完我的面颊,又去吻爸爸,边亲吻还边问: “为什么小孩子都喜欢他们的爸爸妈妈?” 道完晚安,就回房睡了。剩下一对大人,俺俩面面相觑。我口舌干燥地问他爹: “你倒是说说啊,对这样可气可爱的孩子,我怎么教?打还是不打?” 老公不偏不倚地说:“如果你觉得有必要,明年就打吧!”(他说的是明年,不是明天)

我终于在2001年最后一天,举起了杖,却没有打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红蜻蜓4791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智慧的妈妈,孩子该多幸福!
onelittlesheep 回复 悄悄话 我之所以妄下论断去说ganster,是因为他第一条说的评论显得那么没有教养。
我不是很会教小孩,奥数, 中文, 藤条都没怎么用到,要不然我的孩子会更棒。
爱河鱼饵的两个儿子被教育得很棒,很阳光。是好妈妈。
xiaoc288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孩子,好幸福的妈妈~~
temptemp 回复 悄悄话 I know from bottom of my heart that the mother only want the best for her son, and she is doing the rest chinese parents doing push her son to be successful.
It is so sad to see this happening. I don't know what to say.
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mptemp的评论:
let kids be the kids

1000% agree. Think how many childhood one can ge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o let kid to be him/herself, to teach them how to be a noble person and how to enjoy life. Those are most important aspects in educating a child in a noble society as where we are in the western countries. The mentality of those people who believes in 奥数, 中文, 藤条, especially in a new year's eve, simply do not have sense of security in their life so they abuse their children into doing all kinds of things that they don't like.

Think hard why you child lied to you!!! One of the reason was that he simply did not have belief in you?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在新年里你是不是也可以开始扇自己两嘴巴?
temptemp 回复 悄悄话 One more thing.
Never, ever touch your son, that is child abuse, you will end in jail.
Nshen6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妈妈其实是很以儿子为傲的。她不开心的只是孩子撒了个小谎,并不是没有完成作业。打孩子也只是说说而已。可是new year's eve让孩子做很多功课确实有点多了,毕竟我们放假不工作,孩子也得有时间休息娱乐,不是吗?我知道尺度不好掌握,但是有时候适得其反的例子也很多。当妈妈不容易,大家都理解。新年快乐。
temptem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elittlesheep的评论:
Please don't judge poeple if you don't know them.
temptemp 回复 悄悄话 poor kid. let kids be the kids.
He is only 11, wait until he is older, you will realize ganster is right.
go to see a conselor, that is all i can say. you don't want to ruin your son's life.
just want to help you, i saw too many chinese kids are just not happy and depressed. do you realize your son is reading a book in the room is kind of telling you something?
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elittlesheep的评论:
I am not good parents as you defined, but only as you defined and that's it. If you believe in 奥数, 中文, 藤条 together as the must in raising a normal child so go for it and I am pretty sure 90% parents in the US don't hold that kind of mentality as you do. In a way, it often tells that you are somewhat incompetent in educating your children in a normal way. And most often it reflects poor achievement by the parents in their career and they want to pin their hope in their offsprings. I have to admit that a lot of Chinese parents, especially those who did not have a good education background (not necessarily you) do tends to raise children this way.
onelittlesheep 回复 悄悄话 ganster:你一定不是好父母,因为奥数, 中文, 藤条,有时是必须的。
fas123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孩子爱看书是好事, 做父母的有时候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孩子, 可以跟他们讨论: 如果你现在看小说了, 那你的作业什么时候完成啊? 这样一来效果会更好! 要尊重孩子的想法!
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奥数, 中文, 藤条?

I think you need to seek help or go back to China. You are a mother as sick as can-be!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可爱的儿子, 怎么舍得打呢.当然是不能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