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育儿先育心(图)

(2011-01-12 09:28:36) 下一个
无论是弹琴,中文,体育,家务,强迫孩子做什么,要赶在孩子十岁以前,因为小人还不懂得是非道理,强迫他们服从去做是必须的,我教儿子中文就是从强迫走过来的,现在他能用中文读写简体圣经。

可惜很多柔软妈妈,正好倒过来,孩子幼年时,老是和孩子商量:“宝宝,咱们再吃一口好吗?“孩子,咱们开始做作业好吗?”而到了中学,甚至高中,却强迫孩子去上“军事夏令营”,去报考医学院,否则,如何如何。

孩子小时候强迫养成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会事半功倍,儿子从一年级开始,刷牙,洗澡,吃早餐,上学从来不用我操心。但小儿子因为比较娇惯,到五年级还要提醒他刷牙洗澡,早餐都是我给他准备,真是自找的累。我在大儿子身上花很多时间和心思去接近,理解,建立信任感,从而引导他走正确的路。家长的智慧引导对孩子有很大作用,但最终决定是他自己选择的。

我大儿子在十一年级时,性情很烦躁,脾气很坏,因为他看不清自己的长处,也不知道自己爱好什么,前途在哪里,选哪个学校,一说话就顶牛,最后没办法,我跟他说:

1.你不管学什么,不能选毕业就失业的专业,如果你选这样的专业,我不会给你出一分钱学费,你可以自己申请贷款。"

2.不管你选什么学校,你要选一个最适合你,也能我为你骄傲的学校,去上社区学校,虽然也不错,可以给我省钱给你省力,但我不会为此鼓掌。

3.你选藤校当然好,但入学后同学之间竞争很激烈,人际关系不是你的强项,遇到困难时没有人真愿意花时间帮助你,藤校的孩子都很优异,他们对自己的时间看得很重。

4.如果你愿意试着申请一下西点军校,上不上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过程,即使西点不录取你,也不耽误申请其他大学,因为军校录取早。

这样小小的一个诱导,使孩子主动选择了第四条。其实我当初并没有希望他去上西点,没有一个中国家长愿意让孩子报军校,我只是希望能通过这个艰难而漫长的申请过程,让他在其中发现自己优势和长处,结果,他却因着报考而找到了自己认为正确的位置,树立了报效国家的理想,并朝着这个理想一路坚定地奔去。我想再反对,犹豫,后悔也不管用了,孩子理想之箭一但射出去,父母就再也望尘莫及,剩下的只有为他祈祷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兔年吉祥!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下回我一定努力当第一名留言的。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好经验,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