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高中选课:未来的幸福 VS 立马的幸福

(2008-09-19 05:57:51) 下一个
儿子上高中二年级,选了全部荣誉课程和两门大学(AP)课程。开学两周,虽然是唱着歌回家的,但做作业时还是跟我抱怨功课太重。

仔细研究了一下他的选课单,见到他选了一门西班牙语荣誉课程,问他为什么要选这个,他说:“不知道,因为其他没得选了,只有这门课还有荣誉课可选。”

第二天跟老师商量说,能不能把西班牙语荣誉课换成普通课。老师说,可以,但是很可惜。看他的选课记录和成绩,他是要拿荣誉毕业证书的学生,将来对申请名牌大学很有用。还不如把音乐荣誉课取消,这门课不影响荣誉毕业,如此可以集中精力搞文化课,争取荣誉毕业。

我知道这肯定不成,儿子这两天正雄心勃勃地练唱,准备州际合唱团选拔考试,这时候让他取消此课,他还不跟我拼了。

我们生活在随大流的社会里,尤其是第二代亚裔,如果不是全4.0 GPA,SAT满分,常青藤大学,就似乎被看成失败者。家长虽然嘴上没这么说,但心里是这么期盼的。孩子心知肚明父母的期盼,选课时,为了不给父母丢脸,尽管不明白为什么,还是努力选最高最难的课程。我儿子下月要考生物SAT II,他对此毫无兴趣,他的兴趣是电脑,但其他中国孩子都考了,他也应该去考,还要争取800分,因为我曾经跟他说过某某朋友的女儿生物SAT II考了800分(她的兴趣是环境保护)。我真没想到自己的一句话,会让孩子那么在意。

都夸儿子懂事,有责任感,其实我自己省查后真的很心酸,这么小小就开始承担责任,都是被我教育出来的,但我有没有想过,背负沉重责任的孩子,他快乐吗?

各项资金投资目前都在沉舟,我又跟孩子说,照这么下去,将来你只能去给奖学金的任何大学读书了,爸妈供不起私立大学了。儿子揶揄说,那我去上社区大学,一年才三千块,住家里,比奖学金还省钱,我现在也不用修什么荣誉课程了,开心玩四年,不是未来才有幸福,而是立马就有幸福。

我听了张口结舌。到底怎样才是真正为孩子的幸福,做父母的根据自己的老经验,充当孩子的监护人和人生导师,我合格吗?第一次对自己在教育孩子上失去信心地思考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