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女人,你将如何母仪天下?

(2008-05-22 06:04:47) 下一个
中国女人,你将如何母仪台湾?

香港 戚至蕌


2008年3月,笔者在首都华盛顿的美国亚洲文化学院UACA旁听了几堂课,在这座宗旨为“带给学生‘东方式的谦和中庸的人际文化’和‘西方式的理性竞争的发展原则’相结合,”并视这种跨文化的重要素质为价值力量的文化战略培训学院里,为计划赴东方任职的美国跨国公司CEO、外交官、智库、大学、研究人员、商务人员和东方史学研究者开设了一系列特别讲座课程,令笔者激动不已、感慨万分。J. Thomas和W.Galston教授论述的“东方哲学思想”、“东方美学”、“传统文化与民俗礼仪”和“东方艺术思想”等特别课程,十分的引人入胜和妙趣横生。当教授们在讲解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东南亚的女性礼仪文化,特别是台湾的中国传统女性文化修养课题时,笔者似曾相识、感叹不已。而在讲解中国女性现实礼仪和流行文化爱好时,我则无言。是的,教授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论表述和现实中国流行礼仪的案例和道德现状介绍是公正和全面的,我无言以对。难道这不是事实吗?这也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是的,这种曾经熟悉的东方美好价值观、道德观是否已经变成了我们的历史文化了?我们还能以此作为我们的现实文明骄傲吗?还是我们已经完全陌生了?!

曾几何时,在东方礼仪熏陶下的中国女性在西方世界看来是如此的高贵和优雅;曾几何时,我们缺失了宋庆龄、郭婉莹、秦怡那样端庄、稳重、优雅和慈爱的母亲;这样的大家闺绣、金枝玉叶;曾几何时,我们找不见更多的宋美龄、林徽音、吴仪这样神气贵重、美丽端庄、温柔而坚定的女性。我们还有那种年轻时秀外惠中,晚年后温蕴慈祥,那种典雅、高贵而不艳羡于世俗的美丽女性吗?在她们一生的目光中都带着那种追寻和探究的光芒,恪守住一份安详静美,从未见其张牙舞爪、得意忘形。今日的中国,我们是否只剩下超女、芙蓉姐姐或身体作家这样的女性偶像和代表了吗?我们女性民族传统引以为骄傲的文化力量应该是她们的道德魅力,不是她们歇斯底里的吼叫;是她们的高贵和典雅,不是她们尖酸刻薄的态度;是她们的思想和精神,不是她们的身体和色相;是她们的坚韧和温婉,而不是她们在舞台上、屏幕里、甚至是在日常生活中的张扬杂耍和高声喧哗。

台湾和香港一样终究是要统一的,我不怀疑中国政府所表达的捍卫国家统一的坚定信心和智慧;我也相信中国军队里的中国男人们,准备牺牲生命保卫国家主权的坚强意志和决心;我更相信中国的经济必将超越并覆盖台湾;我也确信任何一个台湾当选领导人,无论他这样想,还是那样说都无法改变最终统一的结果;但我要问的是中国的女人,作为泱泱大国的女儿和母亲们,你们还能象你们的前辈一样母仪天下、母仪台湾吗?

你们能减少你们在台湾女人眼里那种偷渡、卖淫、受骗、夺夫和咄咄逼人的二奶、三奶形象吗?

国际中国文化出版社IPHCC的编辑子焕君约我写一本《走近文化中国》的书,我难以承命,因为我知道这不是一本有心智的作家能随便写的书,这是一本需要她的全体人民、需要一个对于自己民族文化的自信和骄傲、一个和谐快乐的公平社会共同来写的文明之书。

前不久,我在网络上读到了一篇题为“中国女人缺点什么”的博客文章,文章在中国的网络上遭到女性网民空前的反对声和谩骂声已经回答了“缺点什么”!

今天的中国还有多少人知道女儿经?知道相夫教子?知道去念《妇女家训》、《劝世文》?台湾作家萧丽红在她的《千江有水千江月》小说里这样说:女儿不同于男儿,女道不同于男纲;识者都知,闺女是世界的源头,未来的国民之母,要她们读书、识字、受教育,原为的是明理,而现时的学校争风争名,却是一点做人的道理也不知,若为了念出成绩,只教她们争头抢前,一旦失去了做姑娘的许多本分,这实在是因小失大。

是的,儿子不好,是一人坏、一家坏、一族坏,女儿因负有生女教子的重责,可是关系人根、人种了,将来嫁人家为妻做媳,生一些惶恐、霸气的儿女,这个世间如何和谐?

德妇才生得贵子。家有贤妻,男儿不做横事。由此而来,才会深切体会女儿远比儿子贵重,要开导她们,更需加倍费心费神。

《劝世文》的起头:“天不可欺”、“地不可亵”、“君不可罔”、“亲不可逆”,“师不可慢”、“神不可瞒”、“中不可悔”、“弟不可虚”、“子不可纵”、“女不可跋”;“友不可泛”、“邻不可伤”,“族不可疏”、“身不可惰”、“心不可昧”、“言不可妄”;“行不可短”、“书不可抛”、“礼不可弃”、“恩不可忘”、“义不可背”、“信不可爽”;“势不可使”、“富不可夸”、“贵不可恃”、“贫不可怨”、“贱不可凌”,“儒不可轻”。

《千字经》“空谷传声,虚堂习听”、“祸因恶积,福缘善庆”、“尺璧非宝,寸阴是竞”;“乐殊贵贱,礼别尊卑”、“上和下睦,夫唱妇随”、“外受父训,入奉母仪”、“诸姑伯叔,犹子比儿”,“孔怀兄弟,同气连枝”。

这样的理,愈念愈明,这样的心愈涤愈洁。

中国女人,你的理明了吗?你的心洁了吗?你们将如何母仪中华、母仪中华台湾?


戚至蕌:香港学者,独立评论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