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敢多情累知音 (图)

(2007-05-31 18:49:55) 下一个
(鱼饵小书房)
秃笔老兄抬举鱼饵,与我相约写篇知音文章。我诚惶诚恐接题后,只觉笔头发涩。知音对我来说,是一个相当沉重的名称,什么高山流水,伯牙子期;拔剑南天,蔡鄂风仙,都是让人可远观不可近玩的。知音游戏我玩过,苦甜参半,玩得辛苦,非要谈知音,一个要算让我天天头疼的老公,一个是让我日日心痛的女友。

我是一个极端感性,多情的射手座女人,按老公的说法,是个滥情之人。不管多年的家庭牙医,还是才见识一面的儿科眼医,都要和我越过握手小矩,而行拥抱大礼,直瞅得老公心惊肉跳,不能不严加管束防范。在文学城上,我自觉遵守发帖可以,回帖避免,以防引“狼”入室的领导暗示。自我省查,泡坛最安全的地段是“私房小菜”和“我爱我家”,即便是在“信仰家园”上的笔仗也不可长打,因人说打是疼来骂是爱。在其它栏目里的打情骂俏,也都被温柔劝止,语音聊天更是得不到“许可证”。唯一还剩下QQH陈仓,我尚可以暗度(窃喜)。

我老公是一瓶镇江老陈醋,一翻酸十里。记得十多年前我怀孕六甲时,在电脑销售公司做经理,两个青岛的客商因机票晚点,我饭后请他们来家喝茶小坐,然后送他们到车站搭机场巴士。回来后,老公醋意大发,坚决表示以后不许再带商人进入家门。也不乐意我和以前的任何男性朋友继续交往,理由是“没有必要”。现在看来也的确是没有必要。别人对我怠慢,我感情受伤害,我对别人多情,人家家属受伤,要拿捏得当,一个字描述最好----累。

在老公之前,我狐朋遍地,狗友满座。蓝颜们清一色的文人艺术家,损友们则是三教九流,非商即官。老公是我结识人中唯一的科学家。他古板,严谨,传统,较真的性格,和风趣,浪漫,随意,前卫的我形成极度反差,当年连介绍人都觉得我们俩实在不般配而不敢担介绍的风险,只敢将我俩的电话代为交换一下而已。但是前世注定的命中夫妻,怎么也不能把它拆散。我是爹妈眼中的瞳仁,直到被放进老公这只科学家牌的保险箱里,他们才放下了担忧二十八年的心。公平说,以我老公的人品相貌学识能力,做我的知音,伴侣和精神伙伴算是般配有余。

我的女友知音,是少年闺蜜。她当年以门门92分考入清华,是水木七栽养育出来的一级建筑师。我们的友谊从十三岁同班开始缔结,多年来,我是她唯一的知心朋友,我也保留着她写给我的全部书信,包括小纸片上的画,约有上百封。老公曾怀疑我和她是否有同性恋情节,为她,我曾跟周围所有的男人宣布本女终身不嫁。我和她之间纯洁的情愫,真诚的友谊,让两家父母都颇为感动。直到28岁上,她羞怯地告诉我她有了待嫁王子,并专门差遣王子远程到我家登门,让我认可后才结婚。我忍住失宠的酸楚,忍住想要勾搭那也是清华毕业的高大王子,忍住企图拆散他们的私底欲望,绝望地将自己手上最心爱的一枚纯金戒指退下来,托王子捎给那个负心的她,含泪遥祝他们白头偕老。

知音梦醒后,我三个月之后火速由人介绍,将奴身轻嫁。从此,她也如清风烟云一般,淡出我的生活。近二十年来,她事业成功,婚姻失败,漂流在青岛,深圳,上海,坚强独身抚育一对孪生儿女,自尊心让她从未向我寻求过帮助。我在电话里,在网络上,在回国的旅程中,通过各种方式呼唤她,可她总以太忙为托由,绝情地将我爱她疼她的痴心轻抛。我多年在魂牵梦绕中,忍受失去知音那撤心透骨的痛。

知音是一种惺惺相惜的人际关系。人有需要被别人接受和理解的渴望,也愿意对别人付出理解和爱,但条件是这关系要彼此觉得“配得”,而那理解和接受自己的人更要无私地接受自己的一切,这两种条件缺一不能形成知己关系。知音关系上另一个重要的条件还要有“忠诚”。形成知音条件如此苛刻,所以历史上知音难觅,人生道路上也是大音稀少。我自慎痛失红颜的原因,是因为时势变迁,我和她有了各自的家庭,不能全身心彼此关注,打碎了忠诚这个条件。而我信主后,也不再因孤独而渴望被别人接受和了解,上帝的爱满足了我灵魂深处的需要,知音关系的第二个条件也消失了。后来我的红颜知音婚姻不顺,可能自惭形愧,觉得不再配我的爱,就将曾对我敞开的心灵关闭了。最后就是现代人生活忙碌,滋润知音关系的时间资源日渐耗竭,使知音花朵无从盛开。尽管我依然在心底深处爱着她,但现实生活中我们已不再能保持知音关系。心痛,让我深切地理解伯牙摔琴的心情。

知音还是一种灵魂发出的邀请,超越肉体,超越精神,是心灵深处的呼唤。我和老公都是上帝的孩子,我们彼此也以上帝为知音,主是我们最知心的朋友和亲爱的伴侣,所以我们俩都有满足的喜乐,当心灵找到她安息的处所,就不再折腾。我们彼此忠诚,对上帝忠诚,彼此相爱,也努力将上帝的爱活出来。另外在主里守望代祷的灵魂伙伴们也让我们骨髓饱足,软弱如我的小女人,如今不敢多情再累知音了。

网络上我有自己欣赏的文人笔友,但一般不敢轻易联络,只是默默地鼓励,祝福。因为自己是个无比感性,娇情的人,做男人的知音怕会伤害双方家庭和自己感情,做女人的知音怕自己会因不能尽情尽力,碰碎MM柔嫩的心。知音是两刃的剑,耍不好会要了命。为一个女性知音我已经伤了半条性命,因我爱她爱得长久而痛苦;还有半条命纂在另一个知音----我老公的手里,他爱我爱得狭隘却深沉。至于蓝颜红颜等暧昧关系,网上网下都很不易拿捏,尤其是如我般感性多情之人,绝对需要一个网管。知音这游戏好玩却难玩,玩不好陷进去,就是一辈子的亏损。我既已把自己下嫁给一个“网管”老公,就让他当我唯一的受累知音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谗嘴猫 回复 悄悄话 是有点累,,,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a very good article. I agree totally with you. Indeed, Soul mate is very difficult to find.... Agree with you, with God blessing, we can have it all....

Thx.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