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挖荠菜包春饺

(2005-05-10 08:08:42) 下一个
想象一下经历了五个月的冬天,第一抹春绿从地里泛青,那是怎样让人喜悦的情景。一时间联想到上小学时的记忆。第一次被允许在清明节,随学校集体春游扫墓的前夜,将书包里的书本,文具盒哗啦啦倒空,装入茶叶蛋,面包,火腿肠和平时不能尽情畅饮的汽水,找出平时最讨厌的闹钟,上足发调摆在枕头边,哇!上床一小时后,也压不住由于激动而难以入睡的心情:雀跃,欢喜,期盼。 时空碾转到三十年后的地球另一边。仿佛同样的感觉又走回来。连续一周的四月阴雨过后,纽约上州第一个晴日,呵,好不娇媚的满眼嫩绿。是第一浇碧螺春漂浮在水汽中的那氤氲的颜色;是十三岁少女思春时,羞,涩,嫩,鲜,生,而饱含汁水的颜色;是调色盘上挤四份原蓝六份始黄充分混合后的那种颜色。是姹紫嫣红们还没有介入大地,损坏眼目的时候那种处子式安静的粉绿,大地之春如诗如梦如烟。拥有这样的日子真是,购物太俗,睡觉太傻,看书太静,做家务太烦。倒是儿时的心结一如春绿,不由分说袭上心头:挖荠菜去! 哼唱“小草”歌词:没有树高,没有花香,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春风啊春风啊把我吹碌,阳光啊阳光啊把我照亮,大地啊母亲抚育了我,顽强的生命带我到天涯海角。天涯海角按古时理念是遥远的代名词,其实今天要飞机代步才能涉足的另一片大陆,才是真正离乡漂移的含义。但是令人惊奇地是,大洋两岸居然顽强地生存着同样的野荠菜。我想象不出季风或鸟儿是怎样将荠菜的草籽媒触太平洋两岸使之繁衍的。但我觉得大自然里小如荠菜传播种籽这样的奥秘我们尚无法解释,又怎敢遑论人类的生发和起源呐。人类固然聪明,已经能造汽车,电脑,卫星,会细胞克隆工程,但生物学家承认,不给他们种子去克隆,人类还无法制造出如一棵如荠菜那样卑微的植物。克隆技术虽出现了,可是克出来的动物能否正常繁衍生息,实值得怀疑。造物主的手段如何了得,我也不知道,那就存敬畏的心去赞叹一棵小小的野草的生命吧。 美国住宅区周围的草地上,绿油油赏心悦目的草坪无不经过人工斧迹,现代除草剂容不下一棵杂种,所以不远足是找不到为现代人唾弃又吹捧的野菜的。只有开车带着孩子到原野深处那片非私人领地的野岗山坡,才能找到心目中健康无污染的荠菜。在初春的野外,心情好得就象放飞的鸽子,心中的快乐只有歌声能表达:蓝蓝的天空白云飘,白云下面是故乡。凭记忆去辨认三十年前的功课,竟出乎意料地容易,很快就认出了儿时保姆奶奶教我认过的荠菜。那是紧贴地面舒展开的绿中略紫的菜棵,椭圆头叶瓣,锯齿型叶身,中间会抽茎开小白花的那种。由于正是第一季春雨后的生发,每一棵荠菜都鲜嫩肥硕,叶片饱满,还有点点马蓝头野邻相伴左右。似乎信不过肉眼,一刀旋下去,刀至根断,残断处殷出清亮的菜汁,山野的清香就立即沁入心脾。抖抖土根,举到鼻头,呵,少时嗅觉的记忆忠实地告我,它就是时时潜入梦中那家乡的荠菜。贪婪也只有此时应当赋予它褒义词的名誉。手眼并用,刀起菜落,剜下的不是一棵棵荠菜,而是一幅幅乡恋。五岁儿子辨认荠菜的能力很快就赶上了妈妈,就象我小时剜荠菜的速度很快就超过了乡下保姆奶奶一样。没有经过世事熏陶的小人似乎更容易和大自然沟通。我儿子今天是命运的宠儿,他能在初春日,随母亲去大自然踩青,挖荠菜。这种经历,现在成为多少发达国家孩子童年时的奢侈。魔鬼用金钱这个衡量成功的标尺做筹码,去交换人呼吸春日蓝天空气的自由。后工业化父母们每日奔命于水泥森林,柏油马路之间,小小孩童早七晚六,被托入幼儿园,竞早学习唱歌,识字,画图,数数,为将来加入生存竞争准备人生技能。玩塑料玩具,打电子游戏,看迪斯尼卡通是童年最多的记忆。可怜泥土的芬芳要经油墨抽象演绎后才能传给下一代了,毛毛虫,金龟子变成在屏幕上出现的平面生物。每个人都忙着赚钱,再没有更多自由去亲近上天赋与人类的田野,草地,溪流,荧火虫。 当头皮晒出了油,衣服一件件散落得四处都是,手脚上沾满了松松的沙质泥土,热气蒸腾在汗津津的脸庞时,笑意就荡漾在我们的嘴角上了。手里鼓起来的牛皮纸袋让我们俩看着对方脸上擦汗留下的泥痕,相视大笑。心满意足于亲手摘采的收获,我们踏着歌声返回。回家后,将野菜浸泡在水里数小时,洗落泥沙,摘净根须,除去杂质,然后汆滚水,剁碎刹盐,淋香油,拌佐料,和肉馅——呜啦啦,另人垂涎欲滴的新鲜荠菜饺子馅,就在上中学放学回来的大儿子进家门时成了!我不知道现在中国还有多少青少年有兴趣或者说有时间学习包饺子,在美国出生长大的两个儿子是帮我包饺子擀皮的主力军。我深知道,家庭集体做家务的氛围,带给孩子心灵的满足感和快乐感,是电子游戏不能取代的。父母的心要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要转向父母,难道不应当是我们应当积极追求的吗?不敢想象只剩下六年,我们心爱的大儿子就会离开纽约的家,也许是去加州(反正越远越好),上大学,然后就剩“依妹传情”的潇洒了。所以,趁现在还相聚的日子,让我们经常能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包饺子!心灵沟通味道肯定和煮速冻水饺的不一样。这也许就是许多受过很好教育的妈妈们,选择当家庭妇女的代价,它也可能会成为我们做长者留给子女将来一辈子的精神财富。 初晴日,如果我们每个家庭都能奢侈一回,去野外探春,享受亲手挖荠菜,回来包饺子的欢快,那天堂就在我们每日的生活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