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被麻省理工感动

(2013-06-11 19:19:08) 下一个


被麻省理工感动


最后一个视频标志我对古典物理的复习终于结束,世界各地的人都在感谢麻省理工开放免费教学视频。微积分、化学等视频我都看了很多,但最让我着迷的是物理教授Lewin。他的物理课每天点击率有6000多次,CNN和纽约时报都专门报道过他。很多人以为理工科教授多是书呆子,但Lewin教授却风趣、调皮、可爱、浪漫。讲到光学时,他给溶液里加了硫酸,墙上的圆圈立刻变成了红色的夕阳,而且还一点点的降到地平线以下。他说:“瞧,这是多么浪漫啊!”


当然,最浪漫温馨的,是有一次他的课堂突然被闯进来的一群女生打断。领头的对满头白发的教授说:“你非常帅,很有魅力!”接着她们一起唱专门为Lewin创作的歌曲:“你的疯狂让我们的学习充满愉快,现在是夏天,我们都很想你。”当大家一起唱“我爱你”时,一个女生给他献花,他拥抱完那个女生后,说:“再抱一个!”教室里响起了快乐的掌声。


有人说,物理有很多定律,是死的,没劲,可Lewin教授的课堂总是有笑声和掌声。那些女孩说教授疯狂,完全是事实。最疯狂的是关于摆钟的实验,他先计算出了自己应该站着的位置,然后在一定高度松开摆钟。这个动作要求他的手不能颤抖,以保证其速度为0,不能有任何动能。加上测量时难以避免的人工误差,如果他站着的位置即便偏离一毫米,都有可能被摆钟击中,非常危险,对63岁的他恐怕是非死即伤。当摆钟快速接近他下巴时,有女生吓得尖叫,我也屏住呼吸。纽约时报为此采访他时,他说:“物理很灵验!我还活着!”


他的授课吸引全世界爱好物理的人,到底有什么秘诀?敬业当然是第一个原因。他对学生说:“坏消息是我这一学期放弃了所有科研,脑子里整天想的都是你们,常做做这样的恶梦:我来到教室,却发现忘了带讲义,只好硬着头皮开始,你们却都在嘲笑我。好消息是我很喜欢教你们。”当学生问他如何备课时,他的勤奋震得我张大嘴巴:“如果同事知道我是如何备课的,肯定恨死我。为了准备一小时的课,我会花掉4060个小时。上课前两周,我在空教室进行第一次排练,以把握每个知识点的准确时间。第二次排练是一周前,第三次则是在上课的那天清早,我530准时来到空教室,继续给空椅子上课。等到10点你们都出现在这个教室,我对着空椅子讲课的准备也就结束了。”


前年他在签名售书时,又回到那个教室,已经75岁的他明显老了很多,整个头部总在微微颤抖,他说:“我在这个教室,一共上了800节课,一想到这是我最后一次上课,就非常难过。”他的哽咽和泪水,使全场观众(包括很多白发苍苍的老教授)起立鼓掌。最后,他说:“我将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给这一切画上句号。我要乘着自己的火箭向你们告别。”


他的“火箭”是放在三轮车上的一个灭火器。他在教室前面一边踩着三轮车,一边用手按住灭火器,以借助气体的推动前行。


Lewin教授说他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信都会回复,但我不愿给他写信,不忍心打搅年事已高的他,因为学者需要安静和时间。他永远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个我,不知道我每次看他的授课视频时,一边享受科学知识,一边开心地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狗的哲学的评论:

“从长远考虑,最好的选择其实是be true to your heart!”

再赞一个!这样才能找到能量最低的平衡点,否则做得再成功心里也会觉得缺少点什么。

我们中国的家长往往倾向于把孩子打造成标准件,学个热门专业,做个衣食无忧的白领;所以我一直鼓励国内来的小同学们利用在美国学习的机会多做点尝试,发现“自我”,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东,大胆的走自己的路。这样的路也许会很艰辛,但同时也能带来最大的满足。

此外,我觉得您先学物理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以后要转工程学科也相对容易。其实工程和应用科学也非常有趣,尤其是边学知识边做点实验研究更有学以致用的成就感,这是我从当年本科做毕业设计以来的感受。当时读书都有点读腻了,不少课程学了不知道有什么用;一开始做研究就感觉从书本知识积累起来的一点能量一下子释放出来了,非常惬意,而且很快就有了新的“饥饿感”,因为探索未知领域需要不断的学习,本科那点东东真的是还不够填牙缝的。您如果有兴趣以后可以尝试一下。

共勉!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留的评论:
多谢鼓励!我的数学只有初中底子,在等绿卡时,才开始捡起整整 16年没有碰过的数学。 一开始对理科根本没有任何信心,社区大学大量的office hour 和教授的耐心友好成了我的救命稻草,
很多人都叫我学工程,在数学、物理和工程之间无法选择的我,就选了工程,当时一门工程课和天文学冲突,但我更喜欢教天文的物理教授,纠结一番之后就放弃了专业课,那个工程教授有些受伤地说: “你就这样抛弃我了?”我知道他不高兴,所以很意外他亲自去找系主任,叫我做 lab tutor, 以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和我接触。那些教授的惜才让我至今都很感动,所以将来我有钱了,一定要给社区大学捐钱。
没想到当时所谓的“浪费”其实是明智的选择。转校后,我没有碰到一个让我满意的工程学教授,课堂内容总觉得没劲,换成物理后,虽然有很多挑战,但感觉很有意思,额头的青春痘少了很多,这是我压力减少的标志:)
换专业让我再一次感受到在面临选择时,从长远考虑,最好的选择其实是be true to your heart!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狗的哲学的评论:

佩服楼主坚持追求自己的道路。祝您好运!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原天地之美的评论:

同感。

现在美国大部分学校评价教授只看经费和论文,教学不太差就行,可如果你不好好教课哪里来的好学生跟着你做科研呢?

我工作的学校比较重视教学,要求教授既做good researcher又做good teacher。但这样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科研工作的productivity。


所以我觉得一个大学应该兼有侧重教学的教授和侧重研究的教授,兼顾课堂教学与lab experiences。科研和教学都很有趣,但科研做得好的人未必教书教得好,反之亦然。所以评价标准不能求全责备,也不能过分偏重一方,相互搭配一下比较好。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原天地之美的评论:
正是这个怪圈,让我刚转到州立大学时,常因为作业急得直掉泪、失眠,差点被压力击垮,心想如果我真的有机会进入藤校,恐怕连小命都保不住。
怪不得我以前的物理教授从州立大学辞职去了社区大学,整整两年,我从没见他不快乐过。他发自内心的快乐,是我把专业从系统工程改为物理的原因之一。现在我已经调整了心态,不指望教授能教我什么东西,扎进书堆,自己琢磨。
原天地之美 回复 悄悄话 不少大学老师也是想认真备课的。但是拿tenure靠的不是课上得好,而是发表了多少文献,得了多少科研经费。为了保住工作,只得敷衍教学了。这是一个可悲的怪圈,受害的学生。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I.的评论:
我当过8年的英语老师,当然有过职业倦怠期,总想跳槽,但不论对老板有多不满,不论状态有多差,我都认真备课, 因为我不能对不起学生。人家教了昂贵的学费,大老远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赶到学校。先为学生着想,后来发现即使不喜欢,认真的态度却永远利己利人。保证不浪费学生的学费和时间,其实也避免了浪费我的时间。每一节课的投入,不仅帮我积累了教学经验,也让我在走出教室的那一瞬间,感觉非常充实。混日子的感觉真的很糟糕。
H.I.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Will forward to hubby, he is a professor, but hates teaching, it will be interesting to see what he thinks.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唐瑛扬的评论:
他备课的认真彻底镇住了我。象他这样暂时放弃科研,全身心扑在教学上的教授,美国不知道能找出几个?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鸟忆高飞的评论:
每次看他的视频,心情愉悦的我总是乐呵呵地笑,但当他为自己最后一堂课而哽咽时,我的眼泪也出来了,被这个可爱而伟大的教授深深感动。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原天地之美的评论:
的确,他让我总是怀着愉快的心情复习物理,推动着我在科学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的??的评论:
刚从社区大学转过来时,我一点也不喜欢州立大学,学费贵了3、4倍,教授的值班时间却少了好几倍!到现在我都怀念社区大学那些真心喜欢教书的教授。
真的?? 回复 悄悄话 从念大学起,好多老师都是注重科研,上课是不太情愿而又不得不做的事情,所以大多是草草了事。教过我课的老师很多,大多都面目模糊了,可是到现在我还记得很清楚的是本科和读研究生院的时候得两位老师。明显看得出来他们是认真准备每一节课的。那个本科的老师每次上课还在西服的上口袋里放上一个叠好的西服手绢,在那时候的中国不是很常见哦。
鸟忆高飞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原天地之美 回复 悄悄话 Walter Lewin 教授的物理公开课把物理之美展现给世人。他使许多不懂物理的学生爱上物理。向他致敬!

原天地之美,达万物之理!
Holywes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唐瑛扬 回复 悄悄话 遇到这样的老师是多么幸运的事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