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千年虚云

(2013-01-03 18:22:29) 下一个

千年虚云

大概是八年前,一个信仰藏传佛教的学员,告诉我虚云是位得道高僧。可那时我没有去搜索,按照佛教的说法,我和虚云老和尚缘分未到。这次在婆婆家度假,悠闲的我无意中在网上看了电影《弘一法师》,就顺手点击旁边的《达摩祖师》和凤凰卫视关于虚云的片子。如果说前两部佛教电影让我感到一丝超脱,那么虚云则让我震撼,就想去看电视剧《百年虚云》。以前看很多美剧是为了学英语,至于中文电视连续剧,我在初中毕业后,一部都没有看过!而今,我终于下决心“浪费时间”,用一天半看完了20集《百年虚云》。

                虚云是我知道的最长寿的人, 活到120岁。营养学课本里说,素食主义者缺乏B族维生素,并且因为严重缺乏蛋白质,对肌肉不好。虚云的身体,按照西医的标准,很多维生素和矿物质恐怕都不达标,他长期受到病痛折磨,在“云门事件”中还被公安局打断了肋骨。历经种种磨难, 他一次次大难不死,一双脚走遍中国,还到了印度、孟加拉、缅甸、日本等国。

               生于1840年的虚云,经历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曾陪慈禧西逃,后又受蔡锷之托,入藏促使喇嘛签订和平协议,使民国形成了统一局面。很多国民党高官都把他敬为座上宾,连杀人不眨眼的日本鬼子也在他面前不敢放肆,可他在海内外的威望,却在自称为人民大救星的共产党面前丝毫不起作用。新中国才刚建立,公安局就包围云门寺,对115岁的虚云老和尚棍棒毒打!仅在对待虚云这件事上,国民党就得到了我的一份民心。

            八国联军入侵前夕,虚云受托去见慈禧,拒绝行跪礼:“我只拜佛不拜人。”面对王爷、军阀、恶霸、强盗,不论是架在脖子上的砍刀还是顶在脑门的枪弹,虚云都是一脸从容和平静:“众生皆是平等。阿弥陀佛。” 受邀前往亲王府,世事洞明的他提醒亲王夜间加强巡逻,而当义和团刺客在亲王府被困时,他又救下刺客。这并不是骑墙政策,两面讨好,而是他在身体力行佛家的慈悲。面对那些嫉妒、陷害他的假和尚,他从容接受,不辩解,不怨恨,默默地砍柴、挑水,继续修建自己的茅草屋。

昔日寒山问拾得曰: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云: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的确,那些欺负你的人,本身存在缺乏自信等心理问题,欺负已经变成了让自己病态心理得到满足的瘾,受欺负的,当然不只你一人,你可以忍,但其他人未必就能忍,逼急了,受害者酒变成了施害者,施害者也就只能收获曾经种下的恶果。记得小学里有天放学回家,同村的一个女孩邀请我去她家看动画片一休,我说得赶紧回家干活,否则会挨打。其他几个女生附和她,说服我只看15分钟动画片。可进了她家门,我才知道那是个陷阱。她根本没有开电视,而是让两个女生按住我,夺走我的书包, 让吓哭的我看着她们做作业,我至今还记得她脸上的得意:“哼,老师总夸你聪明,不让你做作业,我看你还怎么考第一?”

被那帮女孩欺负完后,回家很晚的我,自然又被大人打了一顿。从此我不相信小孩都是天真的,尽量独来独往。人群是喧嚣的,也是可怕的,如果你不如人家,会被嘲笑、欺负;可如果你比别人强,又会被嫉妒,甚至陷害,惹不起,我就躲进书堆,发奋用读书改变命运。离开家乡的我,越走越远,听说那个女孩初中毕业后在家闲着,不知怎的和地痞流氓混在一起,还吸毒。昨天是因,今天是果啊。

虚云17岁的时候,父亲为了打消他出家的念头,想尽种种办法,为他一次性娶了两房娇妻,可在两年里,他不仅不碰两个对他情深意厚的女人,还给她们讲佛法,很多年后,两位夫人都进了尼姑庵。年少时的一个伙伴,因为心爱的女人被许配给了虚云,不仅憎恨虚云,还到处说和尚没有一个好东西。他飞黄腾达之后,百般羞辱嘲笑虚云只是个苦行僧,出家几十年,连个住持都没混上。可他最后呢,不仅丢了官帽,还被砍了头。这让我想起很多个春节,我在姨妈家都碰到一个穿着光鲜的远房亲戚,总是夸她儿子有出息,不仅甩掉了从小青梅竹马的农村女友,还娶了首长的女儿,官运亨通,光宗耀祖,手提箱里的现金,就有一百万。她的炫耀总是让我妈忍不住骂我:“同样是城里人,你看人家儿子回来时那气派!开的那车有风光!再看看你,虽说和洋人在一起上班,可你赚到了几个钱? 你身上的衣服土得掉渣,人家嫁给隔壁村里的女孩都穿得比你洋气!”

我叹口气:“她儿子是个军官,应该拿固定工资,你都不想想那一百万现金会惹来多少祸,还羡慕?”

几年后,我听姨妈说,那个爱慕虚荣的亲戚,逼自己的儿子一次次行贿受贿,最终为了钱给台湾出卖情报, 进了监狱,媳妇立刻离婚,只可怜才3岁的女儿,被送回她父亲曾一心跳出的关中农村。

我知道很多亲戚不喜欢我,因为我在外面没有混出名堂,没办法摆阔气,不象一个表亲,过年见人就发红包。一个多年不见的表哥,一见面就对我发火,就是因为我没有给他钱。心寒的我当时就想:如此势利的老家,不回也罢。别说回老家,以后回中国,对我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些我不喜欢的亲戚,也许这辈子都不用再见,永久解脱!

回想我从小不馋嘴,穷得没有资格去打扮,忙得没有时间去担心自己是否丑陋,一有时间就想看书,也就能理解虚云为何生性恬淡,不愿读四书五经考取功名,醉心于佛学经典。最让我震撼的,就是他的宽容大度。 信耶稣的中国人被义和团追杀,没有逃到东郊民巷使馆区,却投奔到他的庙里,机智的他对义和团说:“这说明他们已经信仰佛教,希望你们不要在佛门净地,大开杀戒。”几百名被救的基督徒没有谢他,说这是耶稣的神迹。弟子愤愤不平:“知恩不报,那还是人吗?”

            虚云依旧平静:“信什么,是别人的自由,救人要紧。”虚云让我明白了佛教“无分别心”的含义,在兵荒马乱的近代中国,他为救百姓免于战乱,拖着衰老的病体,四处奔走,而当战争降临,面对生灵涂炭的他,停止寺庙早课的佛规,率领众僧,亲自为涌进寺里的难民煮粥,能多煮一碗就多煮一碗,能再救一命就再救一命。这样慈悲的胸怀,这样普度众生的坚定,这样拥有善根和慧根的高僧,不仅百年难遇,也是千年才出一个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狗的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双手抱拳:“所言极是!”
巴乌力 回复 悄悄话 修练的最高境界就是彻底放下自我,也就是埋我,从而释放出大我即与宇宙的大智慧成为一体,人生不能升华就是受自我的世俗欲望的捆绑,能意识到这点就很难,人类历史上能真正做到的就更是凤毛麟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