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smom

分享我们信耶稣前后的故事,故事每天都在进行中。。。
正文

万圣节之后

(2009-11-04 09:25:18) 下一个

昨天去幼儿园接妹妹,老师告诉我,妹妹说前天跟妈妈和姐姐去 Trick or Treat 了,姐姐没有穿 costume ,他们要了很多糖。说得有鼻子有眼,这让我非常惊讶,因为,实际情况是,姐姐跟学校乐队出去 retreat 去了,万圣节那天晚上,我和妹妹都坐在厨房,她看她的小电影,我边看书边码我的字。

这是第一次,抓住妹妹撒谎,还编这么多。不由得跟老师询问,妹妹是怎么编的。老师说,因为每个孩子都在说他们周末去 trick or treat 了,问妹妹,她就说她也去了。原来妹妹是为了“攀比”,不甘于落在潮流之外,才“编故事”的。四岁的孩子就这么“世故”,还是颇耐人寻味。

然而,毕竟妹妹说了假话,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回到家,我把妹妹抱在怀里,问她,为什么撒谎,妹妹光哭不说话。我也很心疼,只好先让她看她喜欢的录象,我则忙着做饭。吃过晚饭,又跟妹妹旧话重提,妹妹依然抗拒抵挡。我说,妹妹你是妈妈的乖孩子,可乖孩子现在做错事了,就要认错,要改。你就会是更乖的孩子,妈妈就更喜欢你,老师也更喜欢你。可是妹妹还是不招。只好让妹妹帮妈妈做清洁,收拾房间,一听这个,妹妹跑的飞快,比平时勤快三倍也不止,看来妹妹已经知错,想“将功补过”吧。

晚上,刷牙洗澡上床,平时都是最难的,现在都是妹妹主动去做。尽管,我和妹妹都快快乐乐地做着这一切,但那件事并没有解决。把妹妹一放上床,开开心心讲完睡前故事,我就静静地看着妹妹,妹妹没办法,又哭起来。

我把妹妹抱起来,轻轻搂在怀里,说:“妹妹知道错了,对不对?”妹妹点头。

我接着问:“妹妹怕跟老师和小朋友说Sorry,是吗?”妹妹又点头。

我说:“那你现在要不要跟妈妈说sorry呢?”妹妹又点头。

我把妹妹的小脸转过来,把她脸上的眼泪擦掉,笑着说:“那你说给我听好吗?”

妹妹说:“妈妈,sorry。"

我又问:“为什么sorry呢?”

妹妹低着头说:“因为我撒谎了。”

我立刻把妹妹又搂过来,在她脸上亲了一口,说:“妹妹,你好棒!承认错误的孩子是我的乖孩子!”

妹妹的情绪马上好起来,信誓旦旦地说:“以后再不能说谎了!”

我说:“是的,不过你明天可以去跟老师和小朋友说sorry吗?”

妹妹立马就说:“可以!”

我马上举起双掌,给她连击三次“high five”,妹妹终于高高兴兴睡觉去了。

早上,送妹妹来到幼儿园,看到站在门口迎接孩子们的老师,妹妹又胆怯了,抓着我的手不敢进去。我抱起她,说:“妈妈去帮你说好吗?”妹妹点点头。我跟老师说明情况,希望他们原谅妹妹。老师把妹妹接过去,笑着说:“没关系,妹妹,有错就改就是好孩子!”妹妹终于卸下了小包袱,跟小朋友玩去了。

我也松了口气,养个孩子真是太不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稍微有些小题大做,小孩子这样说本来是因为家里忽略了这件事,不愿意和同学有不同,就算是攀比也是性质比较轻的,何况孩子还小算不上世故,只是孩子一点好胜心罢了,毕竟同学们都去了,这样说也是对自己失落的一个小安慰。

如果是我,我也不喜欢她养成这样的习惯,但是我会好好的跟孩子说,我们没有去,就不能说去了,要说实话,明年妈妈会带你去。第二天早上可以跟老师讲清楚,但是也不必那么严肃,冠以撒谎的大帽子,并且搞的孩子哭哭啼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