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smom

分享我们信耶稣前后的故事,故事每天都在进行中。。。
正文

育儿系列篇(13)---剥削童工的快乐

(2009-10-15 11:09:44) 下一个

还有4天,我家姐姐大J就要满14岁了,步入我们这个州合法的童工打工年龄。先生店里的小经理早已迫不及待的要把姐姐的名字输入店里的Payroll系统,直等她14岁生日这一天来刷卡上工,赚取人生的第一份薪水。

姐姐自满11岁,就常常到店里跟先生跑前跑后,暑假中更是她爸爸不可少的左膀右臂。但姐姐是一分钱也不能拿的,就是顾客给她的小费,她爸爸也让她放入Crew平分的小费罐里,不让她带走一分钱。理由是她不到合法年龄。先生过于苛刻的做法连crew们都看不过去,要么大家这么开心,姐姐终于到14岁了,可以和他们一起体验分小费的快乐(很多的时候,crew的小费几乎和他们的薪水平齐)。

姐姐不仅在外面是免费童工,在家也是如此,真正的表里如一。其实,尽管老妈吝啬,要是姐姐愿在家干点活,我也会有所表示。无奈姐姐从小就表现出“视金钱如粪土”的高尚品格,不为金钱利诱所动。

那是在她七、八岁的时候,我朋友在家训练她的女儿做家务:小姑娘一个星期整理房间一次,妈妈就给一块钱。结果这小丫头“见钱眼开”,问妈妈可不可以每天做每天给一块钱?这是个不错的主意呢!于是,我把这一妙方也套用在我家姐姐身上。没想到,小人做了一次,就把一块钱还回来了,说:“妈,我有钱也没用,你把这钱拿回去,房间的清洁我也不做了!” 咳!要不说人比人,气死人呢!

这咋办呢?现成的廉价童工居然用不上?!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不就没希望了?前思后想,很是让老妈我煞费了一些脑细胞,终于抓到姐姐的软肋。我家姐姐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爸妈累趴下。爸妈只要是累了或病了(当然这种情况一年没有几回),姐姐是要多乖有多乖,要她干啥就干啥。重要的是,她从来分文不取,小人儿就愿意为你服务。

明白了这一点,剩下的戏就好演了,时不时老妈的头疼脑热半真半假的就会出现,加上老妈真的这痛那痛的毛病一直有,姐姐也很难怀疑。看着姐姐那个忙前忙后,跟妈妈抢着洗碗洗衣的认真样儿,心里那个得意啊!加上每次她干活,我们都是表扬再表扬,鼓励加鼓励,说得她越发斗志昂扬,干劲冲天,非常的有成就感。慢慢的干习惯了,就是有时知道老妈的小伎俩,她也乐此不彼。

这几年,在家使用小童工真是越用越顺手,特别是妹妹出生后,小童工的作用越发功不可没。陪妹妹玩,或者玩妹妹那都是小case了,老妈老爸不在家时,她得给妹妹做饭,洗澡外加陪妹妹睡觉。当然前提是姐姐必须满12岁,能独自在家,不然小童工把老妈告了还得了?

记得有次,姐姐跟学校出去Camping一周回来,正赶上老妈身体不适(这次没装,是真的)。家里被2岁多的妹妹弄的一团糟,也没力气去收拾。做好晚饭,看着孩子们吃完,我对姐姐说了句:“你把妹妹看一下,妈妈去休息一会。”说完,我倒在沙发上就睡着了。等我醒过来,姐姐把碗洗了,厨房清洁做了,客厅也收拾了,地下室的洗衣机里正在洗着衣服。感动的老妈由衷说了句:“姐姐,你回来真是太好了!”

通过这几年小童工的努力工作,不仅分担了爸爸妈妈很大一部分的家务活,也跟妹妹作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妹妹为了在爸爸妈妈面前争宠,常常在姐姐忙于自己功课的时候,妹妹把自己小房间收拾的看起来“干干净净”,再把姐姐房门打开,让爸爸妈妈来评判,借机把能干的姐姐踩一踩。呵呵,姐妹之间的竞争也不全是坏事哦!

今天早上,姐姐对我说,她可不想早学开车,能多晚就多晚。得,这点德行咋就跟我似的呐?不然的话,两年以后再用用免费小司机,该有多爽啊!

借亲爱的女儿14岁生日之际,写这个贴子,祝宝贝生日快乐!姐姐,你是我们永远的娇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