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smom

分享我们信耶稣前后的故事,故事每天都在进行中。。。
正文

“ 妈妈, you hypocrite ! ”

(2009-08-25 08:29:31) 下一个

对 hypocrite 这个词之所以这么印象深刻,是有个原由的。在我刚信主的时候,满腔热情的去跟我的美国同事 Jean 讲我信耶稣的奇妙经过,也希望跟她在这方面有一些交流。 Jean 听了我的故事后,礼貌的说: “JJ ,我在教会里实在是见到太多的 hypocrites 了,实在是无法相信有神存在。 ” 尽管和 Jean 在这件事上没有共鸣,但她说的 hypocrite 我则牢牢的记住了,希望自己将来不要被别人这样来指责。

所以,当 12 岁的女儿说出: “ 妈妈, you hypocrite!” 的时候,我内心是怎样的震惊!加上我本来就是一个反应慢半拍的人,等我完全明白女儿在说我时,她早已回她房间去了。我颓然坐下,脑子里一片茫然,这是我十月怀胎,剖腹生下,亲自辛辛苦苦养大的女儿啊!没有功劳还有苦劳,没有苦劳我还有多少操劳!不知道如何给女儿留下了一个“假冒伪善”的形象。然而自己养的孩子,也知道这小孩子不是随便瞎说,必定是老妈有什么“把柄”落在她手里,让她下这样的结论。因为怕自己情绪激动的时候找女儿会把事情弄砸,更何况我真的是要好好省察一下自己的言行,看看哪里出了问题。安静下来,很多的“往事”就象放电影一样一幕一幕出现在脑海。

场景1:饭桌上,一家人边吃饭,边说些趣闻怡事,不知不觉,朋友的名字一个个就上了饭桌。当时只有6岁的女儿提抗议了:“爸爸妈妈,我不喜欢你们背后说别人,这样不好!”看着女儿瞪着忿怒的大眼睛,我和先生真是无地自容。

场景2:8岁的女儿来问妈妈:“圣经里为什么讲,作妻子的要顺服丈夫?”妈妈:“我不太知道,不过圣经里有讲,凡事都要有规矩(哥前14章40节:凡事 都 要 规 规 矩 矩 的 按 着 次 序 行。)我们就这样去做好了。”“可是我总看到是爸爸在听妈妈的,妈妈也不听爸爸的!”女儿字正腔圆的控诉我。得,又掉沟里了。

场景3:一家3口去教会的路上,一点小事就争的你死我活(夫妻要吵起来真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完全视车里的孩子如空气。到了教会,立马换上笑脸,人前你好我好大家好。教会的事务完了,上了车,夫妻立刻又是“冰霜雪雨”。孩子看了多少这样的“喜剧画面”,估计都不记得了,因为实在是太多了。

场景4:女儿说要出去逛Mall买衣服,我说,你已经有了太多的衣服,再买就是浪费,就是贪心。女儿打开我的衣橱,指着化妆台前的各种品牌的护肤品,化妆盒说,看看你的东西,好多东西你都没用过,可你还在买!(好在有很多东西的价格她不知道,不然声讨会更甚)我真是无言以对。

还有场景5。。。

场景6。。。

不敢再想下去,早已惊出一身冷汗。原来我真是hypocrite! 怎么会是这样?作了这么多年的“努力追求”的基督徒,我实在是不敢相信。当我把“假冒伪善”这几个汉字输到Google,想去查查定义时,简直不可思义,出来的通篇都是耶稣在骂犹太人的“假冒伪善”,拐来拐去,居然又回到了自己的信仰上。这是怎样的一种巧合啊。原来信仰不是那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无漂渺,信仰就是我们每天实实在在的生活。什么样的信仰就决定了什么样的生活。

在外面,我们人都愿意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尽管我们都在批评以貌取人,可大多数人还是走不出这样的规则。所谓,换套衣服换个人呢,(衣服穿的越正式,好象跟场景中人的关系越疏远哈,)不同场合,就是不同打扮,尽可能表现出谦谦君子,窈窕淑女的形象来。然而,在家里,你所有的“伪装”,不论是外表的,还是心里的都会不自觉的放下来,表现出那个真实的人来,所以最能看出你是什么样的一个人,自然就是你的配偶和孩子了。当他们看到你内外不一时,你在他们面前还能有什么credit呢?在这样的情况下还以父母的威严来“压”孩子,实在不会有好效果。

放下面子,跟女儿认错吧。同时也告诉她,我们没有一个人会是perfect的(当然,她早知道这点了,常常作为她犯错的挡箭牌),所以才需要一个perfect的神来管理我们的一生。在写这一篇之前,我问女儿:“你还认为妈妈hypocrite吗?”她笑起来,用动画片Finding Nemo中Dori的话回答我:“I Did? Oh no,I cann't remember。I have short term memory loss。” 女儿,还是谢谢你,监督妈妈归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J's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总想停留的过客的评论:
嗨,你好!是啊,很多时候真是有点而苦中作乐的味道。不过,求神保守我们都不要放弃,信靠加顺服吧。

总想停留的过客 回复 悄悄话 保罗不是说吗,我所愿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我真是苦啊。
呵呵,不是在找借口,只是罪不是一天两天能除去的。我觉得只要我们是在努力,保持一颗对罪敏感的心,多倾听圣灵的声音,会一直进步的。好不愿意承认这是hypocrite哦。:-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