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悲剧不是天灾,是人祸。

(2010-06-30 08:53:40) 下一个
  今天在网上看到了关于东部华侨城出现重大事故(六死十伤)的报道和录像,心里很沉痛。作为曾经在这家大型国企工作过多年的专业技术人员,多年的感受和担心一直压在心底,我太能理解事故将发生的根本性和必然性! 日本迪斯里乐园也有类似的项目,叫“冲上太空”。游客坐在模拟的太空船(但是是开放式的)在封闭的模拟太空空间高速飞行(如过山车般)。是迪斯里乐园里最刺激的项目,当时我作为一名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当然不同一般游客,深感这个项目对技术和安全的绝对重要!任何一个小小的疏忽,就会酿成车翻人死!说实在的,当时很犹豫,虽然排了很长的队,轮到进入太空的那一刻,还是想打退堂鼓,广播里还随时提醒参与此项目的游客,如有不适,(如心脏不好,血压过高,感冒发烧等),请即可退出!我退出了排队的人群,可同行的日本朋友对我说,到了迪斯里乐园,不玩此项目,就等于没有到此园!我对技术和设计上的安全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他可以保证安全,并坐在我身边保护我,最后无奈的我还是被拉上了车。那是我今生仍心有余悸的体验,事隔近20 年,这个项目从未出过任何事故。我想这与日本人(每一个工作人员)认真的精神有关,不仅仅只有领导。因为这样高速运转的设备,安全太重要了,工人们必须每天甚至每分钟高度的关注和检查系统,甚至每一颗螺丝钉。这种工作精神,在日本的访问期间,随时可以看到。他们那种精神让我感到害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此认真做事和对工作敬业,难怪他们敢发动世界大战! 我不怀疑东部华侨城的这个项目设计和技术装备,因为华侨城有足够的钱,可以请中国一流的设计师和买到最好的设备。但仅此是不够的。项目一流设计和设备可靠运行则是另外一回事----因为设备不可能永远保留在初始安装状态。随着运行,设备的安全党就处在不确定的变数中,也就是说,安全是相对的,不安全是绝对的!譬如德国的宝马,奔驰车的安全性能是绝对可靠,但是在德国,即使这样性能可靠的车,车主也必须每年花钱接受安全机构TÜV的彻底检查,发放证书后,才能继续行驶。用德国人的话说,一定要随时100%的可靠! 毫无疑问,企业并非对安全没有高度重视,缺乏的是相应的规范制度和必须遵循的技术手段措施,安全才能落到实处得到保证,否则就是空话套话。这一点我敢肯定地说,我们不仅做得不够,而且缺乏!我知道企业内部的运作的真是详情,负责设备运作的工人基本上不懂技术(在德国,无论什么岗位,员工上岗前必须经过二年的职业培训,获得 AUSBILDUNG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连超市的售货员也如此),他们从社会招聘后,直接上岗,这是其一。其二是员工没有敬业精神和忠诚度,因为公司给他们的劳动合同多者一年,少则半年。这种对劳动者显然不信任的劳动合同,又如何让员工产生忠诚度?在这样的企业里工作,除了既得利益者外,即使在此工作了十几年的老员工,也对企业爱不起来,因为他们只是那里的廉价劳动力,企业的兴亡和他们无关! 事故的发生是必然的,什么时候当企业的员工能够产生真正价值的时候,安全就不再是空话套话,那这样的惨剧就会少许多。悲剧不是天灾,是人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