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穆斯林视角看7.5事件

(2009-07-08 02:10:41) 下一个
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和信奉和平的伊斯兰教的汉族穆斯林,看到在乌鲁木齐“7·5”事件中,一些暴徒暴力袭击无辜群众,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使我感到万分悲痛,向无辜遇害的汉族同胞们以穆斯林的方式向“安拉”祈求,主啊!减轻他们的罪过,怜悯他们的家人,原谅他们,他们都是无辜的........,愿受伤的群众早日可以康复,的确,这种悲惨的事件的发生是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都不想看到的,不管是哪个民族还是那种信仰的人,这种事件的发生有不信任的和彼此缺乏了解的因素,大家对他们生活的习惯和服饰等了解的比较多,但对他们的信仰和内心世界的活动缺乏认识,从而导致误解歧视甚至冲突的发生,建议国家九年义务教育多加些民族宗教常识课,让国人对穆斯林伊斯兰多了解些,从而减少仇恨和误解,另外要反省每次悲哀的发生地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不要完全把责任推卸掉,自己摆脱干系,认识错误,承认错误,知错就改,自我调整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其实每年两会都有一些提案,但该重视的大家忽略了,没有及时改善些关系,从而使局势变得恶化,人的生命都是珍贵的,可以了解到很多人在这次事件中已经断送了他们的人生前程,他们中有些是无辜的,我相信企图闹事的只是极少数“疆独”份子,而这极少数“疆独”份子能闹出这么大的动静,有那么多人响应他们可以看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问题很严重,必须找根源,记得布什政府时期美国和伊斯兰世界的关系是最紧张的,但好在奥巴马时期美国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及时处理,把改善这种关系放在美国外交政策的首要位置。

奥巴马开罗大学演讲辑录

“我们相聚在美国和穆斯林世界之间关系十分紧张的时期──这种紧张关系的历史根源远远超出了当前的任何政策辩论。伊斯兰教与西方世界之间的关系史既包括好几个世纪的共存与合作,也包括冲突和宗教战争。在近代,剥夺众多穆斯林权利和机会的殖民主义,以及穆斯林占主体的国家往往被视为傀儡、对其自身意愿鲜有顾及的冷战,加剧了这种紧张。此外,现代化和全球化带来的巨大变化致使很多穆斯林将西方视为伊斯兰传统的敌人。

暴力极端主义分子利用这种紧张关系煽动穆斯林世界为数不多但很有影响的少数派。9.11袭击事件以及这些极端主义分子不断对平民百姓采用暴力的行径使得我们国家中的一些人认为,伊斯兰教注定不仅与美国和西方国家,而且与人权为敌。所有这一切导致滋生出更多的恐惧,更多的不信任。

只要我们之间的关系定位于我们的分歧,我们就会让那些播种仇恨而不是和平,宣扬冲突而不是合作的人得势,而合作会帮助将正义与繁荣带给所有人。我们必须打破这种怀疑与不和的恶性循环。

我来到这里是要在美国和穆斯林世界之间寻求一种以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为基点的新开端──基于美国和伊斯兰教并不相互排斥、不必相互竞争的真情。不仅如此,它们相互重合,拥有一些共同原则──公正与进步的原则;容忍与全人类都有尊严的原则。

我认识到,变化不会发生于一夜之间。一次讲话不可能排除多年来的不信任,我也不可能在我有限的时间里应答迄今摆到我们面前的所有复杂问题。但是我深信,为了向前推进,我们必须公开说出内心深处的话,但我们往往关起门来才说这些话。这必须成为相互倾听、相互学习、相互尊重并寻求共同之处的持久努力。《古兰经》(Holy Koran)教诲我们:"明记真主,永吐真言。"这就是我将在今天努力做到的──尽最大努力说实话,兢兢业业面对使命,坚信我们同为人类的共同利益远比给我们造成隔阂的力量强大得多。”

这种信念一部分来源于我个人的经历。我是基督教徒。我父亲来自肯尼亚一个数代穆斯林家庭。我小时候在印度尼西亚生活过几年,听到过宣礼塔在破晓和日落时刻的召唤。我年轻时在芝加哥的社区工作,那里有很多人从他们的穆斯林信仰中找到了尊严与安宁。

作为一个研读历史的人,我还知道伊斯兰教对文明的重大贡献。正是伊斯兰教──在爱资哈尔这样的地方──让学术之光照亮了一个又一个世纪,为欧洲的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铺平了道路。穆斯林群体不断创新,发明了代数学;磁性罗盘仪和导航工具;掌握了书写与印刷术;使我们了解了疾病的传播与治疗方式。伊斯兰文化为我们创造了雄伟的拱顶和高耸的尖塔;永恒的诗篇和美妙的音乐;遒劲的书法和瞑思静想之所。纵观历史,伊斯兰教以言词和行动揭示了宗教容忍与种族平等的可能。
我也知道,伊斯兰教一直是美国历程的一个组成部分。第一个承认我的国家的是摩洛哥。我国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John Adams)在1796年签署《的黎波里条约》(Treaty of Tripoli)时写道,"美国自身对穆斯林的法律、宗教或安宁绝无任何敌意"。自我国建国以来,美国穆斯林使美国丰富多姿。他们为国作战,担任公职,为民权奋斗,创办企业,在高等院校任教,在体育场上出类拔萃,赢得诺贝尔奖,建造我国最高建筑,点燃奥林匹克火炬。当第一位当选国会议员的美国穆斯林在宣誓捍卫我国宪法时,他手抚的是来自我国建国先父之一──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私人图书馆藏书的那本《古兰经》。

因此,在来到伊斯兰教的最初降示之地以前,我已经在三大洲了解了伊斯兰教。这段经历使我确信不疑,美国和伊斯兰教的伙伴关系必须基于真实的伊斯兰教,而不是那些不实之词。身为美国总统,我认为我的职责之一是随时驳斥对伊斯兰教的消极成见。

然而,同样的原则也必须适用于穆斯林对美国的态度。就像穆斯林不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一样,美国也不能被用妄自尊大的帝国模子定型。美国是世界历来所知的最伟大的发展源泉之一。我的国家是在反抗一个帝国的斗争中诞生的。我们的建国理念是人人平等。几个世纪以来,我们不惜流血奋斗,实现那些话的含义──在我国国内,以及在世界各地。我们受到来自地球四面八方的各种文化的影响,但笃信一个简单的理念:合众为一(E pluribus unum)。

这些话真的可以作为党员干部的参考,取长补短,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