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forward的博客

追逐,挽留一切美好的东西
正文

如果你能抓住我的影子 (ZT)

(2009-09-18 18:30:23) 下一个
一)

“409,409,409”
当宿舍楼下阿姨“声嘶力竭”的在扩音器里喊出我们宿舍的号码时,我们都象兔子一样,把耳朵竖了起来。
“409,409麦秋,麦秋,楼下有人找!!!”
阿姨终于在大喘气之后喊出了我的大名。

众姐妹于是把目光砸向我,燕子大喊说:“美女美女,快!!”

我冲到楼下的时候,看见了我的哥哥,麦乐!

“麦乐,你怎么来了?”我多少有点失望,我以为是于南呢!
“来看你,吃饭了没,我请你!”
“没呢,不过今天没胃口!”
“为什么啊?不舒服了?”
“不为什么,就不想吃!”我撅着嘴说!
“不吃拉倒,那我回学校了!”麦乐说完扭头就走,好象他是个什么大人物似的。
“喂,你就不能再坚持一下请我吃饭啊!哪有你这样的哥哥,这么不关心你妹妹。”我边喊,边跟在麦乐的后面,屁颠屁颠的出了学校大门。

“说,想吃什么?”麦乐看着路边的大树问。
“你不会想我吃树叶吧?”
“树叶?给你吃了,毛毛虫怎么变蝴蝶啊?”
“切!饶了你,麻辣烫得了!”

“麦乐,你说一个男孩子要是喜欢一个女孩子,他是不是特想天天和这个女孩在一起啊!”麻辣烫真辣,我吸溜吸溜的边吃边问。
“是啊,怎么了?那小子欺负你了?”
“没。算了,不和你说了,你那大脑有水。”

(二)
走进学校,路过那片的白桦的时候我看见了于南,确切的说是他和梅雅,那身形亲密而暧昧。

回到宿舍的时候,燕子正端着一大盆泡沫丰富的巧手往水房走,“美女美女,于南找过你了”
“切,找我?”我斜斜眼睛。

“秋子,我告诉你,听说于南想留校,现在正活动呢,你怎么没动静啊?”燕子回来宿舍盘踞在我的床上小声的问。
“咳,他凭什么留校啊,又没熟人。”我翻了个身。
燕子是我最好的朋友,算得上小家碧玉的小美女。平常在她屁股后面跟着的也不下三五个男生,可是,她就是不给他们好脸,我知道他心里惦记着是我哥麦乐。
“那你打算怎么办?”
“我也没什么打算,再说,我和于南还不一定怎么样!”我翻了个身,从枕头旁边拿出影集。

“燕子,你说我和于南可能性有多大?”
“说实话,麦秋,我感觉于南最近挺奇怪的,当然我可不是挑拨你们,我听说他最近和梅雅打的火热,所以,我告诉你你得考虑清楚!”

梅雅是我们的学妹,据说是个什么名门之后,也是这个学校里不大不小的风云之一。

“我哥最近和你联系过没?”我问燕子。
燕子脸忽然红了一下说:“神经病,我睡觉去了。”
我有点后悔问的这么直接,看燕子的神情,我就知道麦乐没和她联系过,要不刚才就应该一起吃饭去了。
“走,一起洗脸去!”我从床上坐起来。

(三)
大学的女生宿舍,熄灯之后大抵都要开个“卧谈会”。
“哎,还有半年就毕业了”说话的是老大成芳。
今天居然没人搭腔,于是,黑着灯,卧谈会就结束了。
宿舍里床板偶尔会因为翻身发出吱吱哑哑的声音,我知道大家都没睡。
燕子在我的上铺象翻烙饼。

我抱着书和燕子走出教室的门口,看见于南站在那。
“麦秋,我先走了!”燕子从我身边走了过去。

“小秋,你这几天跑哪去了?”于南想接过我的书,我转身往前走去。
“小秋,你到底怎么了”于南在我身后小声的问。
我知道于南是总也不肯放下自己学生会主席的身价,他走路的时候永远都会把自己的头昂的很高。

路过那片白桦的时候,于南终于忍不住抓住我的胳膊。
“说话啊!”
我看着他。
“留校的事情办的怎么样了?”我很直接的问。
“留校?哦,我~~~~~~”于南尴尬的看着我,其实人没有必要把除了自己以外的所有人都当成傻瓜。
“回去查查字典好吗?看看鄙视是什么意思?”我丢下于南扬长而去,可是有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中午没吃饭,燕子帮我把饭打了回来。
“哎,你最爱吃的宫暴鸡丁,快来吃。”
“我不饿!”

我翻开影集的第一页,那张上是我和爸爸还有妈妈的合影,那年我3岁,第二张是我还有爸爸还有麦乐妈妈和麦乐的合影,那年我19岁,麦乐也19岁,为了庆祝我和麦乐都考上了大学,我们全家的合影。
其实麦乐不是我的亲哥。
我6岁那年,妈走了,10岁那年麦乐他妈带着麦乐来了我家。
初时,我是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这个发育特晚个子还没我高的麦乐,居然让我管他叫哥,只比我大半年。
那个时候我们之间的战争是每天都硝烟弥漫的。
不是我故意往他的凳子上放吃过的口香糖,就是我翻开铅笔盒能看见一条得意的毛毛虫~~~~~~
但是永远不变的是,无论谁的错,麦乐总挨他妈妈的打,我在一边偷着乐。

后来到了高中,猛的一天发现,我们很少打架了,麦乐也比我高了一个头,我还是很少叫他哥,只叫他麦乐。
平时我学习比他好,高考的时候他却比我考的分多,不知道为什么我们都选择了这个城市上了两所不同的大学。

“嘿,麦秋,你别看了。先把饭吃了吧!”燕子在一边一说话 ,我打了个机灵,
麦乐不是我亲哥的事情就燕子知道。

“我和于南掰了!”我看着宫暴鸡定,感觉那就是我被的“碎尸万段”的于南。

(四)

“掰了?掰了是什么意思?”燕子瞪大眼睛。
“掰了,就是我把他掰两半了。”说完,自己想笑。
要是说我不爱于南,那是我矫情。

可是我始终忘不了,那天晚上在白桦林里看见的身影!

下午是英文原声电影欣赏,在阶梯教室上。
找了个最最靠后的位置。
“哎,麦秋咱两杀一盘?”韩强眯着眼睛凑过来巴结我!
“杀什么杀,没心情!”
“呦,公主咋拉?心情郁闷啊?”
我看看韩强,眼巴巴的看着我,忽然感觉他挺可怜。
“那来吧!”
我们班女生里,我的五子棋技术是比较厉害的,一般象这样子的公共课,我们都会蜗居在教室的最后几排,要是站在讲台上你就能看见那三三两两的人头扎堆的情形!

影片好象是《乱世佳人》,要是在平时,我一定早沉浸在盖博深渊一样的眼神里了,可是今天例外。

“哎,错了错了,你这步走的不怎么样!”一个声音在我耳旁。
“观棋不语真君子啊!”我嘀咕了一声。
其实我们的五子棋就是在一张画满了方格子的纸上,一方画X,一方画O。看谁先连成五子。
韩强跟着我说:“就是就是,观棋不语真君子啊!”说完,忽然他就没声音了,我不耐烦的推他的手说,“干什么呢,大脑进水啊?”

“梅老师~~#·¥%¥……¥%-……%*”韩强说完之后,脸上红了起来。
我一回头,一张年轻清秀的脸,微笑着居然有酒窝。

我想起来了,这是梅雅她哥,一所名校的高才生,毕业分到了这,早有耳闻,是个校草级的年轻才俊。

我没说话,坐直了身子,看看盖博正开了那辆吉铺车冲撞在火海里,原来,影片开始没多久。

(五)

梅雅他哥也就是那个梅老师叫梅海,下课的时候,我走出教室,看见梅海的眼睛顽皮的眨了眨。

燕子下午没上课,我回到宿舍,看见她正鼓捣着大团的毛线,脸色不好!

“哎,你没上课啊?也不告诉我一声,我要知道你不去,我也不去了。”
““大姨妈”来了,肚子疼!”
“哦,你干什么呢,当织女啊?”我拔着头往上铺看,毛线颜色是高级灰,挺洋气的,我一直想给于南织,可是一直没动手。
“恩,织条围巾。嫌着也是嫌着。”
“咱们宿舍怎么这么安静?”
“说是晚上有舞会,她们洗澡去了!”
我坐在自己的床上,继续看影集。

那里面有很多我和于南的合影,是我们一起骑车出去玩的时候照的,还有在麦地的那张,那天我说那是韭菜,于南大笑着把我推到麦地旁边说“给你们合张影,记住了这就传说中的小麦!”
时间很快,我们在一起两年多了,马上毕业的时候,却忽然发现彼此离的很远!

“于南找过你吗?”燕子在上铺问。
“找我干什么,不是告诉你,我们掰了吗?”
“别开玩笑,再怎么说,你们两也好了两年多了,不是说分就分的,你也别太任性了!”
“其实爱情真没劲。特土!”


成芳湿漉漉的回来了。
“麦秋,晚上一起跳舞去吧?”她边擦头发边说。
“又是在饭厅啊?一股油烟味!我不去·”
“今天不是,今天在多功能,反正也快毕业了,今天咱们宿舍一起去吧!”
既然老大发了话,我们就都响应了,尽管心理挺烦的。

紫光灯总是让白色最最显眼。

我很远的地方看见了于南,他站在音响后面的操作台边,旁边是梅海和梅雅。

他也一定看见了我。

后来,我看见他请梅雅跳舞。这时候宿舍老三拽我的袖子说:“你等着,我们给你报仇。”
于是他们各自选了自己的舞伴向于南和梅雅的方向跳了过去。
我看见于南尴尬的眼神飘忽不定,我知道关于我和于南的爱情话题已经面临结束。

(六)
梅海向我的方向走来。
“来,请你跳个舞。”他开朗的笑着,说实话我最喜欢别人的脸上有酒窝了,可是这酒窝长在男孩子脸上未免怪怪的。

梅海的个子不低,我的鼻尖正好到他的第二粒风纪扣。
谣传这是最佳身高组合。

我抬头,看见于南的眼光正往我的脸上躲躲闪闪。
梅雅也在往我的方向张望。
还有宿舍的老大到老六。

忽然有点解恨的感觉。

梅海身上没有烟味,是香皂的味道。

我正在胡想八想的时候,忽然脚下一拌,一个趔趄,梅海一把抓住我的胳膊。
看得出他强忍着笑。
我站直了看见梅海的黑色皮鞋尖上有我大半个脚印。

“对不起。”
“没什么,呵呵!”他笑了起来。


“喂,麦秋,你没什么事情吧?”最爱叽里呱啦的老三晴儿在我身边大声问。
那个时候盥洗处站满了刚从舞会回来的正梳洗的同学。
“我有什么事啊?”我端着水盆往宿舍走。

我听见身后竟然有窃窃私语的声音。
走了一半,我忽然有折了回去。

议论的女生被我吓了一大跳。全象看动物一样看着我。
“晴儿,把你洗面奶再借我用用。”我哼着歌涂了自己满脸的泡漠。

(七)
刚闭上眼睛,手机的短信息就把吓了一跳。
翻看,是于南,“小秋,也许我们真的不合适,我也很痛苦,但是我会永远记得你!真的,包括我们所以的回忆!”

我大笑,笑毛了上铺的燕子。
她把头悬在她的床沿上,头发倒披了下来。
“天呀,燕子,你诈尸啊?”
“你才诈尸,你笑什么啊?”
“我刚看了个笑话,靠!”我骂了一声。
“不是吧?你怎么说‘靠’?”
“我说靠怎么了?靠靠”
我用被子蒙了头,眼泪宣泄而下!我居然被人给甩了,还甩的这么莫名其妙。
燕子划到我的床上,“麦秋,你干什么呢?你不怕被闷死啊?”

我失恋的事情很快在中文系传播开去,谁让我当初找了个学生会主席当男朋友,现在他身边倒是那个风姿卓绝的梅雅了。
我看见了他们很多次。

一个被短信息就轻易解决掉的前女友,我暗笑自己,也暗笑于南的胆怯,如果他能站在我的面前说:麦秋,我不喜欢你了,再见。
我想我对他的崇拜都能象绵绵长江水连绵不绝。
可是,他决然连见我一面的勇气都没有!我呕吐!

“麦秋,你还有钱呗?我财政赤字了!!”这个麦乐,还没到月底就把钱花光了!
“你花钱怎么和流水一样啊?”
“哎,这个月一个不小心。”
我抬手拍拍麦乐的头,“你看你,哪象我哥啊?”

“哈哈,你以为我真没钱了啊?逗你呢,走,哥今天带你散心去!”麦乐坐在自行车上很酷的甩甩头发,我忽然发现这个哥哥其实挺不错。

那天阳光很温暖。
麦乐的肩膀很宽。

“我要喝酒!”我坐在饭店里小声说。
“不是吧你!让咱妈知道了,我又得挨打!不行”
“就要喝,啤酒。”
“不给喝,赶紧吃面,趁热,吃完送你回学校!”
“不,我就喝!”
“那~~~~~~~行,保证不告咱妈啊!来两瓶啤酒!”

我记得我从饭店出来的时候,那桌子上的啤酒瓶好象等待检阅的士兵!

(八)
睁开眼睛,头疼欲裂。眼睛上方是燕子那双单凤眼。
“你看什么呢?我头疼!”
“你昨天怎么喝成那样了?”
“我喝成什么样了?”
“你知道你怎么回来的吗?我和老四用毛巾把你的头包住,和宿管舍阿姨说你发烧了,把你给架上来的。”
“夸张!”我晃晃头。
“麦乐没能进来,一早晨就往宿舍打电话了!”
“恩?咱宿舍人呢?”
“都上课去了!”
“你怎么没去?”
“我怕你撒酒风!”
“切!”
“你昨晚哭了!直骂人!”
“不可能!”

中午,老大端了一堆饭盆回来!
“麦秋,你起来了,我们商量了一下,说是下午没课,咱们中午聚餐,好好吃一顿!”
“好好”燕子在旁边拍着手!
“吃什么啊”
她们去买了!

那天中午吃的挺丰富。
好象主题是为了庆祝我能重获自由,得到了重新选择幸福的机会!

也是,人不能总活在过去,醉也醉了,骂也骂了,庆祝也庆祝了,结束就结束了!

快考试了,总是我们最用功的时候。

一般选修课上很少有人玩什么五子棋了,不是看文学史,就是看现代汉语的。
梅海依然不咸不淡的出现我们的选修课上,我很奇怪,为什么他不去什么教研室之类的地方挑大梁!
不过,爱屋及乌,估计恨屋也能及乌。我看见他总是不怎么自在。
尽管我不是个睚眦必报的小人。
但是我总能看见梅海亮晶晶的眼睛出现在我视力范围之内。
(九)
“麦乐,陪我吃饭,我要补充营养!”无聊的时候我都想起来这个世界上还有个哥。
“免谈!我怕了你了,上次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你弄回学校,这次不干不干!”他居然不给面子。
“哼,不来是不是?好,你别后悔!”

挂了电话,我知道半小时之后,麦乐一定会出现在我们学校的大门外边!


“死丫头,你威胁你哥!”
“威胁?我现在单身呢,你就不知道心疼我啊?”
“我还单身呢!你就不会心疼我啊!”麦乐傻笑的看着我。
“人家燕子对你蛮有意思的,你自己不珍惜!”
“得了你,别胡说,这得需要感觉!”麦乐说完,仔细看着我的脸。
“看什么啊?我脸上又没你未来女朋友的影子!”
“你还别说,我真得照你的影子找女朋友,嘿嘿!”
“走,看我给你带什么礼物了!”麦乐抓着我的胳膊外小路上走。
忽然我看见两个身影,我停了下来。
那是梅雅,她挽着一个高高的男孩子,那男孩子是外国的留学生,是我们学校的,黄头发,白皮肤,他们很亲热。

“看什么呢?”麦乐随我的目光看过去。“那是谁?”
“她好看我好看!”我忽然问一句。
“当然你好看,看她那小身段,整个就是营养不良!不过,嘿嘿,头发蛮长的。”
“你~~~~~~~~~~·”
“走走走,又不认识她,先看咱们的礼物去·”麦乐拉了我继续走。

“看!棒不?”麦乐自豪的隆重推出他给我的礼物。
“我!···”我差点吐血。
“哪来的?”我问。
“租的啊,特意给它打扮了一下!”

一辆三轮车在路边神气十足的停着。

“你下星期该考试了吧?”麦乐卖力的骑着三轮。
我窝在后面,感觉简直土到家了!
“我昨天看了张图片,特感动,就是两个以收废品为生的夫妇,在大雨里骑着三轮,那妻子坐后面为丈夫举着一块很破旧的塑料布!然后我今天就租了辆三轮,可惜没下雨!”
“你想媳妇想疯了?拿我做练习啊!”
我们笑了起来,风很轻。
“你说,那样的爱情会有吗?哎,你带我去哪啊?”
“那样的爱情会有的,我带你兜风呢!傻丫头!”

不管什么样的痛苦和失落,都能被麦乐特有的方法驱散的干干净净!

(十)

一个周末的晚上。
我在宿舍看书,她们又去舞会了。

手机的短信。
“小秋,有礼物送你,来窗边!”
我看是于南的,忽然很厌烦。
“喂,麦秋,于南找你呢!”燕子从外边回来,我看见她怀里抱那条好象已经完工的灰色围巾。
“找我干什么”我继续看书。
“他说让你站到窗边就好,刚才和我在楼下说了半天的好话!”
“不去。”
“要不你就看看,反正就是看看!”我知道燕子是好奇。

我站在窗边,看见楼下有很多人。我还看见了于南,他在点着一根根的蜡烛。
我看着,忽然,有小女生惊讶的声音。
我看见了被点燃的蜡烛正好组成了一个字:I LOVE YON!
忽然瞬间我的眼睛模糊了,我在四楼,但是我能看清楚于南的脸。
很多往事都在此时回到眼前,这个我初恋的人,让我明白了恋爱,又被爱情抛弃,成为很多人的谈资。

我回转身,拿起脸盆,去水房打了满满一盆水。
从四楼倾倒而下。

蜡烛灭了。
众人在哗声里一哄而散。

第二天,我和于南被请进了学生处,在那我看见了梅海。
梅海的眉头皱着,我不知道那是因为什么!
但是我知道他在注视我。

于南和我都被扣上了“哗众取宠”的帽子。
我无所谓,但是于南尴尬的紧。
检查不知道该怎么写,燕子说,一定要让老师感觉到你对自己的错误有多麽的深刻的认识。
我反问:我错了吗?

我知道于南是可以轻易过关的,因为他知道怎么避重就轻。
这就是我们分手之后,他让我感觉到的东西。

撒水事件,让我成了中文系有名的“刺玫”。

(十一)

“麦秋,帮我个忙,把围巾送你哥哥好不好?”燕子眨着眼睛看我。
“呵呵,燕子,其实我哥人特好,你得加油哦!”
“嗨,其实我也没想那么多,就是感觉一个人喜欢了另外一个人,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我很佩服燕子对感情的洒脱和勇气。
“你有没有想过,其实你和麦乐很合适呢?”燕子说完大笑起来。
“你大脑进水了吧!”我白了燕子一眼,简直天方夜谭。

我约了麦乐,叫了燕子。那天正好快圣诞了!

麦乐很难为情的收了燕子的围巾,他说他得请吃饭。

“麦秋,你考试怎么样,及格没?”麦乐冒充大人的口气。
“先说你吧,还好意思问我。我当然及格。”
“哦,那我全优良呢,”麦乐自豪的说,我相信麦乐有得全优良的智商。
“燕子,谢谢你送我的礼物。我也没什么可以回送的,你就点你爱吃的菜吧。”麦乐特绅士的对燕子说。
“不用,我就爱吃面。”
“呵呵,也算是为我庆祝,我得了二等奖学金!”
“什么???????”我大叫,
“你喊什么?”麦乐把身子往后错了半尺,做惊讶状。
“你有得奖学金,这回我没戏了。”我叹气,前两天刚创了祸,什么奖今年都没份了。

正说着,看见于南和几个人走了进来。
他也看见了我,眼光里充满了怨恨。
我低头吃面,吃的很香。

麦乐回头狠狠的看了于南一眼。
我看见燕子拽了拽他的袖子。

“吃饱了,咱走吧!”燕子看着我说。
“好,走!”

我们三个结了帐出来。
“呀,燕子送我的围巾丢桌子上了。”麦乐转身回去。
我和燕子慢慢往前走。
“哎,你真的一点也不想于南了吗?”燕子问。
“不想,因为他能什么都不择手段,我感觉可怕!”
我回头看麦乐,他还没出来。
忽然饭店里人声嘈杂起来。
我拉了燕子往回跑。

饭店里麦乐和于南他们几个已经打成一团了。

我和燕子慌忙拉架。
可是根本无济于事。

忽然我看见围打麦乐的人中没有于南,我在仔细看他居然在旁边站着。
我冲过去,燕子却先我一步一巴掌打在于南的脸上。

这时候,那几个打架的人反而不打了。

(十二)
幸好,在我们千求万谢的情况下,赔了老板些钱,他才没有报警。
但是我知道,这离学校很近,难免会有透风的墙,就要毕业了,却闹的事情越来越大。

“麦乐,你干什么啊,你就知道打架,这下可好,我怎么在学校里呆啊!你就会惹事,我讨厌你!”我对着麦乐大声的呵斥起来。
“麦秋,你别喊了,难道你不想打于南吗?你知道于南在那次之后怎么说你的吗?说你为了留校,抛弃了他,和梅海谈起了恋爱!大家一直没告诉你,是怕你伤心,刚才也不会无缘无故的就打起来的!”
“麦秋,我告诉你,要不是看你面子上我早就想整治那小子了,全世界都知道他是怎么样一个,就你傻把他当香勃勃!”

“简直无聊透顶!”
我一个人跑回学校。

“麦秋,你哥的胳膊缝了八针,被酒瓶子扎的!”燕子看我躺在床上,回来了坐我床边。
我没说话。
“麦秋,你哥确实当时太冲动了,但是想想看,也是为你气不过,你再生气,他冤不冤啊!”
我还是没说话。
“好了,别生气了。明天你去看看他吧!”
“你为什么要打于南?”我回问燕子。
“我也不知道,就感觉他当时特该挨打,别人打成一团了,他居然不劝也不参加,以为这样子就能脱了干系啊,不过这些是我后来想到的,当时,我就想帮麦乐打架!”燕子说这些的时候表情可爱的出奇。
“看来,你是个能和麦乐同甘苦的人,你真喜欢我哥吗?”我继续问。
“别胡说了,我吃点东西去!”

我去了麦乐的学校,进了麦乐的宿舍。
进门就看见门框上搭着只袜子。
我和他们宿舍的男生一一打过招呼。

我看见麦乐正躺在床上,穿着挺厚的衣服,裸露着一个胳膊,还有绷带。
好象是睡着了。
我坐在床边。
他没醒过来,居然还打着轻微的呼噜。
床头上还有燕子送他的灰色围巾。

我看见他枕头旁边是个像框,那里面是我,还有爸爸,还有麦乐妈妈和麦乐的全家合影。
这个平时粗粗拉拉惯了的麦乐,居然也有这么细腻的一面。我笑了。

上高中的时候,我经常和麦乐一起上下学,那个时候晚自习要上到10点,一般都是我们一起回家。有一次,麦乐发烧,没去上学,我一个下了晚自习走到家的巷子口时,居然看见麦乐拿了手电筒在等我。说是这段路黑,本来是爸妈要来的,他说自己不烧了,就来接我了。
后来第二天,我特意把妈给我们带的鸡腿都给麦乐吃了!

我正想着,忽然麦乐醒了过来。

“你怎么来了?”
“来看你。”
“我有什么好看的!”
“麦乐,那天是我不好。我不该发火,但是,你不该打架啊!”
“打架?我进去的时候,那小子正说你呢,至于说什么我就没必要告诉你了。!”
“好了好了,管他呢,就当他是地里的萝卜白菜好了。”

(十三)
上古代汉语的是“丁丁”,这外号是我给老师起的。
但是我敢保证,这绝对是我们系最棒的老师。
每次上“丁丁”的课我都回跑到他眼皮底下坐着。
他的白头发桀骜不逊的站在头上,读起古文的声音抑扬顿挫,摇头晃脑。
但是我就是喜欢看他陶醉的样子。
象极了动画书里那个爱历险的“丁丁”。

正上课的时候,我看见梅海从我们班的门口经过,他的眼神无意间望向教室,正巧我抬头。
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微笑,酒窝。
我点头。

“丁丁”陶醉的讲解着古文赏析: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寒暑。。。。。。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你是叫麦秋吗?”我听见丁丁在问我。
“哦,是!”我收神。
“我看见你刚才在点头,那你可不可以回答我,这词里面你最喜欢的是哪句?”
“最后一节: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哦?为什么?现在很多女孩子都喜欢那句:问世间,情是何物,
直教生死相许?”
“我不喜欢,因为,那感觉是自艾自怜的!标准李莫愁”
大学的课堂就这样,能不举手就回答问题,能说课堂以外的话。

下了课,和燕子一起回宿舍,晴儿从后面冲了过来,
“哎,听说没?下星期有十家大牌公司来咱们学校选人,系里正准备推荐资料呢!”
“推荐资料?既然是招聘,为什么不让大家自己试试。”我纳闷。
“谁知道,据说条件特优厚,解决户口住房!”
“又是大锅饭时代,没劲!”我撇撇嘴。
燕子一直没说话。
“燕子,你找工作什么想法啊?据说咱们下一界,大三就开始活动了!”晴回头问燕子。
“我还不一定,估计我得回家,我家就我一个,肯定不放心我在外边工作!”

晚上,我在宿舍楼下遇见了于南。
我们对望了一眼,据说他已经和梅雅分开了,梅雅又找了个外国的男朋友。

“麦秋,你等等!”他居然在后面叫我。
我停下来。
“麦秋,那天的事情很抱歉。”
“什么事情?”我故意反问。
“就是在饭店的事情。我~~~~~”
“别说了。”我扭头走开。
“哎,你等等,下星期有公司来招聘,我和系里说了能推荐你。”他在我身后喊。
“谢谢,不用了!”

人真TMD的奇怪。

(十四)
那一段时间,大家都开始为了找工作忙碌了起来。
麦乐也问我,工作有什么想法。
我说,我的工作想自己找,不让爸妈操心。
麦乐还说:麦秋你想去西藏吗?
“旅游啊?”
“工作去呗”
“你大脑进水!”

西藏工作,我想也没想过。

宿舍里从老大成方,老三晴儿,老四李纬,到老六韩娜全都对个人形象设计着了迷,燕子没什么动静,据说她爸给她找了个机关的工作,而我,一向也不注意这些东西。
“告诉你,你是秋季型服色,应聘的时候最好穿混合色的套装”
天,全成了色彩顾问。

我吃着苹果,看着她们在胸前一人一块彩色的布在做着色彩测试。
燕子也加入了。
我瞬间困惑,我该何去何从呢?

“麦秋,你的信!”我正上自习,听见有人叫我。

奇怪,这年头不是都伊妹儿了吗?谁还给我写信啊。

(十五)
“老五老五,快打开看看嘛!”晴儿伸过脑袋,好奇的把头放我肩膀上怂恿着我拆信。

“啊,面试通知,哇塞,鲲鹏集团的,老五,怎么你这么厉害啊,我说你怎么平时都不声不响的,原来,你有这么大本事啊,·#%¥#……%”晴儿在我耳朵边不停的唧唧喳喳。我有点蒙。
“是不是寄错了啊。”我差异的把信封重新的看了一遍。没错,是给我的,可是我没报名过啊!

班里上自习的一半都抬头看我,是的,鲲鹏集团是个门槛高的需仰视才见的企业。
当然这目光里的东西太多了,这个时间里大家最感兴趣的就是关于单位问题了。

“麦秋,不管怎么样,你应该试试,反正有了机会,干什么不去试试啊!”燕子走过来说。

我拿了信回宿舍。
走到门口就听见老六在说话:“看人家冷的象座冰山,可是什么风头都出尽了,被学生会主席追,和老师谈恋爱,水浇求爱蜡烛,第一个收到大企业的面试通知,有本事,长的好看就是不一样,有手段!”
忽然我气不打一处来,推了门,看见韩娜躺床上正念叨呢。

“说什么呢?什么叫手段?”我站那问她。
韩娜没料到我的从天而降,一时没了话。
“算了算了,说着玩的,麦秋别放心里!”成方走过来打圆场。
我的脸色很冷,我知道,我自己还莫名其妙的,都什么乱七八糟的!居然还和老师谈恋爱,这都哪和哪?

我坐在床上,拿着信研究。韩娜也住了嘴,自己一边听随身听去了。

“哇,赶紧庆贺,赶紧庆贺,咱们宿舍大美女要有白领工作喽!”门口一头栽了近来晴儿和李纬,燕子在后面,手里拿了几根雪糕,冬天吃雪糕是我们宿舍的集体爱好。

她们进来时候忽然发现宿舍里感觉不对。
“来,大家吃雪糕,这天够冷的哦!”燕子聪明。

“对,吃雪糕,来来,六,五,快点,你们两动作不快,当心老三一人都包了!”成方也招呼着大家。

我没动。

“麦秋,你怎么了?”燕子走过来,坐我身边。

“我出去,你们吃吧!”
我出了宿舍,忽然发现自己头都乱了,就好象爬进了一团乱麻。

晚上风很凉。我坐在白桦边的小长凳上。

(十六)

“看月亮呢?”
我抬头,是梅海。
心里不由的慌乱了一下。

“看来是有心事哦!”梅海居然坐我身边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居然不把他当老师,那种感觉我是怎么描绘也描绘不清楚的。

“听说,你拿到面试通知了。”梅海问。
“你也知道?”我看他。
“是啊,我是老师嘛。呵呵!”他孩子气的笑了起来,又是酒窝,挺好看的。
“哎~~~!”我叹了口气。
“怎么?没信心啊?”
“我没打算去,我都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我心理想的是,这不会是于南的杰作吧,要是他在背后做的我才不领情。
“我告诉你怎么回事。因为你的字!”
“我的字?什么字?”
“因为你写的字啊!其实真正大规模的招聘要到下学期才开始,那是你们真正竞争的时候,不过前段时间确实有几个单位到咱们学校来挑选人才,你好象有篇关于诗词赏析的作业不知道怎么被鲲鹏集团的人事部主任看见了,你的字确实很有力,并且内容和见解也很独特,现在有种方法就是通过人的字体分析人的个性和潜力,他比较看好你。并查了些你日常的表现,其实也就是面试,剩下的得需要你自己争取,这不是什么后门和暗箱,只是他们擅长了这种选拔方式。”
“哦?就这么简单,因为我的字和文章,还有日常表现吗?”我回问。
“是啊,就这么简单,你以为这背后有什么阴谋和故事啊?”梅海对我的问题很奇怪。
”哦,也不是”。
“那就试试看嘛!呵呵。”
“你不怎么象老师!”
“那我象什么?哈哈“梅海开朗的笑起来。
我忽然想起来同学关于我和梅海的传闻,心里猛跳了几下。

“麦乐,我要去鲲鹏面试了!”
“发烧,你一定发烧了,别急,哥马上去看你!”麦乐在那边居然不相信。
“你知道我现在想干什么吗?”我问。
“什么?”
“我想顺着电话线爬过去,打你两巴掌,你居然这么不相信你妹妹。哼!”

晚上,麦乐又破费了,请我和燕子吃面。

“我也有个新闻要发布!”麦乐得意的说。
“什么新闻?”燕子睁大眼睛说。
“我报名去西藏了?”
“旅游吗?”我含着面条满桌子找辣椒。‘
“工作!下个月要签合同了。”麦乐更加自豪的说。
“咳咳咳咳,”我一下子被面条呛住了。
“啊”燕子也大叫,但是那声音里充满了崇拜,我能听出来。

(十七)
“409,409,409麦秋麦秋,楼下有人找!”阿姨的声音又开始响撤楼道。
我用毛巾包裹住刚刚洗过的头发,冲了下来。

“麦乐?”
“恩,你不是明天去鲲鹏面试吗?我给你送身衣服!”
“衣服?我看看!”

我从麦乐手里接过一个兰色的纸袋!
“啊~~~~~~~~不是吧,麦乐,这是宝姿哎,你彩票中奖了,还是买了套假的蒙我啊!”我大叫。
“当然是假的了,谁买的起真的啊,再说我还留钱娶媳妇呢!”麦乐跨在自行车上,漫不经心的说。
我大怒。
“好了好了,不和你说了,这是我刚拿的奖学金,怎么也得把我妹妹打扮的出众点,是不是?那可是鲲鹏呀,不是一般的地方,不过,别有压力,就算不能被录用,你哥也帮你想好出路了,和我一起去西藏,嘿嘿,那可是天堂!”
“我还没去,你就说我录用不上啊。”我摆弄着衣服,淡绿色的套装,很漂亮。
“好了,我回学校了,一会儿还有事呢。看你头发湿的赶紧回宿舍,别着凉了!”
“谢谢麦乐!”我大笑。
“来个离别拥抱不?”他逗我。
“免,别耽误我终身大事了!”
“哦,对了,咱妈要是打电话,你先别说我要去西藏的事情,等我回家慢慢和她说,我怕她急!”麦乐想起了什么又嘱咐我。
“你没和家里商量啊,你也太自做主张了,等回家让爸收拾你吧!”
“嘿嘿,我还想把你也拉去呢”
“想都别想,我不去,要是去免费旅游我倒能考虑!”
“好了好了,不和你说了,记得明天面试好好表现哦!我得回去了!”

看麦乐象个赛手一样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有种被宠爱的幸福感觉充满了周围。

鲲鹏大厦象个金煌煌的盒子伫立在这个城市最显眼的地方。

“您好,我是来面试的!”我对前台的接待小姐说。
“怎么称呼,我马上联系人事部!”
“麦秋。”

“麦小姐,你请跟我来!”

人事部主管是个35岁左右的先生。

“您好,我叫麦秋,是来面试的!”
“哦。你先把这表格填一下吧!”

我拿来一看,晕,什么题目啊,诸如你爱吃什么口味的食物,喜欢什么颜色,喜欢看什么类型的书,等等,整个一个星座调查!
三下五除二,我答完了。

“麦小姐穿的应该是宝姿吧?”这个男人居然说了一句让我差点从椅子上摔下来的话!
“哦,是”
“特意为面试准备的吗?”
“恩,怎么说呢,其实这套服装并不是我自己准备的,是我哥哥为我准备的,不过我认为这是我对鲲鹏的礼貌,也是我对自己的礼貌。”
“哦?很好,呵呵不过,依照你们现在的生活水平来说,这似乎是属于高档消费了!”
我用手抓着衣角说:“其实嘛,宝姿也不过如此!”

从鲲鹏走出来,我扭着高跟鞋心理想:完蛋了,这身倒霉的宝姿把我坑了,人家肯定对我印象不怎么样!

正想着,一只鞋跟一下子别在下水道的井盖上,我跌坐在路边,要多尴尬就有多尴尬,简直想跳井里淹死算了。
这个死麦乐!!!!我狠狠的想。

(十八)

我努力的把鞋跟使劲往外拔,路上过来过去的人面露不解的看我。
“嘿!”我一使劲终于成功了,可是鞋跟也松动了。
忽然有点想哭,这个大马路上开始变的人人面目可憎。

我含着眼泪一个人往学校走,那身宝姿也变的面目狰狞,屁股后面还占了一大片的土。

“麦秋?”后面有人叫我。
我回头,身后是愕然的梅海。
我当时的感觉就是想变成透明的空气。

“你怎么了?”他从自行车上下来。推着走过来问我。
“没什么!”
“你怎么身上都是土啊?走路姿势也不对头!”
“我~·我不小心把脚崴了!”我只好做出可怜状,幸好眼睛里还有眼泪呢!

“走,我骑车带你,你是回学校吗?”
“那~那谢谢梅老师了!”

梅海骑车带我直接去了校医务室,我这才发现自己的脚踝很疼。

擦了正骨水,梅海往我们宿舍打了电话,燕子和成方下来接我。

“你和梅海出去了啊?”燕子问我。
“没啊。”
“那你们怎么一起回来的!”
“凑巧遇见的,我把脚崴了,他就送我回来了!”
“凑巧,你们怎么和小说似的?”
“见鬼去吧,臭燕子,你没点同情心啊?”

我把脚用被子垫的老高,象个标志着什么的旗帜一样。

“麦秋,你今天面试怎么样?”麦乐打来电话。
“少跟我提面试,还有你那身倒霉的宝姿。”
“咋啦?你吃炸弹了?”
“我告诉你,我吃的是原子弹!哼”
我挂了麦乐的电话,忽然感觉他也挺无辜的,看来自己真的是被麦乐宠坏了,可是想想自己上午那样子的尴尬和无助,又特委屈。

我看看旁边的宝姿,用被子一下子蒙住头。
啊,要炸了。

(二十)
我并没有收到鲲鹏的录用通知,我的生活又恢复到了白天去教室上课,晚上上自习,偶尔玩玩五子棋,吃个苹果,洗洗衣服。

和麦乐回家过了个春节,爸妈为我们准备了天天三顿的大餐,整天我们吃的肚皮溜圆。
麦乐还是没和妈说他要去西藏的事情,我也问过几次,他说他还没想怎么说呢,被我问急了,他就会过来掐我脖子,几次都被妈看见说他不知道让妹妹。
我们大笑。
爸说想让我去个什么政府机关工作,我想想自己的鲲鹏经历,又开始感觉不服气,总想蠢蠢欲动。

过了年,我就和麦乐回了学校。

从火车上一觉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歪在麦乐的肩膀上,他傻傻的笑。
我揉揉脖子说,“天,累死我了!”
“哈哈,你差点流口水!”他又开始笑我!
我抄起一本书扣在他的头上,他连忙躲开说:“行行,你厉害,我给你打水去!”
其实在人家肩膀上睡觉的感觉挺好的,除了脖子会歪!

大四的下学期基本上就没什么课程了,大家都要去图书馆查资料为自己的毕业论文做准备,时间多了,但是时间又紧了。

在图书馆偶尔能遇见于南,但是,感觉都没有,包括爱和恨的感觉,这就是结束。

偶尔也会遇见梅海,淡淡的招呼,淡淡的问候,淡淡的感觉,不过挺美。

宿舍里吵吵闹闹的事情没有了。
“麦秋,有好看照片不,给咱们宿舍一人一张留念吧!”韩娜主动和我和好了。
我翻看像册找,发现很多照片已经被我清理出局,以为同时清理掉的还有关于于南的回忆。

“这样吧,咱们星期天出去郊游吧。”我说。
“好啊好,咱们出去玩一次,反正也要毕业了。”

到了周末的时候,发现系学生会组织毕业班出游,带队老师是梅海。
我们宿舍都报了名。

(二十一)
要毕业了,忽然感觉大学生活是格外的可贵。

梅海那天穿了一身白色的运动装。
很多女孩子围绕他周围。

“来,咱们宿舍和个影吧。叫上梅老师。”晴儿大声说。
梅海欣然同意,站在我的旁边,他看看我说,“麦秋,你头上有根草,呵呵”
我连忙用手胡乱的在头上乱拨,就在这时,我看见相机被按下了快门,梅海笑的很灿烂,从老大到老六大家都很灿烂而我比较狼狈。

那张照片洗出来以后我被派为代表给梅海送去。

“哈哈,”他看见照片快乐的笑了,而我异常不好意思,“其实,你这动作也挺可爱的!”

大家习惯了挑灯夜战,好象如果在白天看书,那都不算是学习。
我拧亮了台灯,燕子又从上铺倒悬下来。
“哇,又诈尸啊你!”
“去,别胡说了。哎,麦乐真去西藏啊?”
“是啊,唉。这家伙,想起来什么是什么!”
“我感觉这才男人呢!”
“男人?还不知道我妈同意不呢·”
“也是,那你呢?有什么想法?”
“我啊,我感觉车到山前必有路吧,不过我不想回家。”
“你家真好,感觉特开通。”
我翻开书,从里面划落了张照片,是哪天出游的合影。
“哎,麦秋,你感觉梅海怎么样?”
“挺好的啊,什么怎么样?”
“我感觉他好象真对你挺有意思哦!”燕子说这话的时候眼睛直放光。
“胡说什么呢。”我白了她一眼,又仔细看着照片上笑的格外灿烂的梅海,心里动了一下。


正要去图书馆的时候,看见了来找我的麦乐。
“哎。你怎么有时间啊?”
“麦秋,你得帮我个忙!?”
“什么忙啊?”
“我和咱妈说了我要去西藏的事情,她不同意,可是我合同都签了!”
“我不管,谁让你不和妈早说来着。”
“好麦秋,妈听你的话,你帮我说说吧,要不你和我一起去,嘿嘿咱俩有个照应。”
“不是吧你,我才不和你去呢!”
“你帮我说说吧,要不你先帮我说服咱爸,解决了一个咱再想办法解决咱妈。”
“解决?你以为炸碉堡 呢?”其实,一说起来麦乐要去西藏,我心里也总是一阵阵的难受,毕竟我一直生活在他的宠爱下,没有麦乐的日子我还真不那么习惯!
“好麦秋,就这么定了啊!呵呵!回头请你吃大餐!”
“哼!你论文写好了吗?”我问
“基本完成了,准是优,呵呵。”他总是这么得意。
“那你帮我打论文,我帮你求情!”
“帮你打论文还是帮你写论文啊?”
“当然是打了,我学中文的,你学计算机的,你咋帮我写啊!”
“行,我帮你打字,做你秘书。你帮我解决咱妈和咱爸的问题。我先走了,学校有事。!”
“哎,麦乐,后天我们学校开毕业生欢送会,你来参加吧!”
“我?特邀嘉宾啊?呵呵!”
“来吧,反正就要去西藏了,我可能都会好长时间看不见你呢!”说完自己眼睛和鼻子都酸酸的!
“行,那我得打扮的漂亮点,嘿嘿,没准还能找个和你一样好看的女朋友勒!”
“啊呸,没安好心啊你!”

看着麦乐走掉的身影,我忽然想起了燕子的话:特男人。
我也这么觉得,心理真的舍不得麦乐走了,真的舍不得!

(二十二)
舞会那天,麦乐真的来了。
我发誓,那天的麦乐是我认识他13年以来最帅的一天。

简单的白体恤,黑牛仔,理过的短发,眼睛很亮。
“怎么样,你哥帅不?”
“一般吧!”我满意的拍拍麦乐的肩膀。
“这是我论文的草稿,你回去帮我打印出来啊!要给我把版排的漂亮点。”
“没问题,我办事你放心。”
麦乐把我论文的草稿放进书包。
“你今天也特漂亮啊,咱们情侣装啊。”麦乐打量着我的白裙。
“这是咱妈刚给我寄来的,怎么样。不错吧!”
“恩,好看好看,你穿白裙最好看。恩?燕子呢?”
“楼上呢,正打扮呢!今天我们可是主角哦!”
“知道,这不刚借了个数码,一会给你们留影。”
“哇,这才象我哥,周到!”
“我要是走了,你可得好好照顾自己!”麦乐摸了摸我的长发。
我眼睛一酸,打开他的手说:“你还不回家了呀?切!讨厌!”
“呵呵,总想让你和我一起去!”
“不去!”
“麦秋说实话,我要不是你哥,我还真得把你追到手!”
“胡说吧你就,等你给我找个藏族嫂子回来呢!不过,要没找到,你可别当喇嘛啊!”我笑出了眼泪。

舞会开始了,有种叫依依不舍的情愫在周遭散了开去。
麦乐和我跳了第一支舞曲。
“麦秋,你得长大了,什么事情都要考虑清楚再做,知道吗?”
“哎呀,你不会这么年轻就更年期吧,比咱妈还能说。”
“呵呵,说实话,我还真挺不放心你的。”
“你又不是一去不回了,真是罗嗦!”
“干脆,你和我一起去,在那也没人知道咱们的关系,你等我女朋友吧?”
“你大脑进水了吧?”我看着麦乐,我开始大笑,可是我知道,反正他不是我亲哥哥,当他女朋友也一定幸福死!
“哈哈,拉倒,居然看不上我,哼!”麦乐说完,自己也笑了。

麦乐请燕子跳舞去了。
我的眼睛始终跟着他们。


“麦秋,请你跳之舞哦!”
梅海来到我面前。
在梅海臂弯里是又一种感觉,我说不上。
“工作的事情有什么想法吗?”
“恩,我想留下来,自己试试找工作。”
“鲲鹏没给你通知吗?”
“呵呵,别提了,很没面子的!”
“有时候等待是很无奈的事情,有时候又很美丽!”梅海忽然这么说,我差异的抬头看看他。
“等待?”
“哦,呵呵,是啊等待有很多种,不过,我能看见希望了,你也抓住自己的希望哦!”他调皮的笑了,那笑里有很多让人心动的成分。

舞会上于南没有出现。

“麦乐,你路上小心点,这么晚了。”
“没事的,我一个大男人会出什么事啊。哎,麦秋,你怎么今天格外温柔啊?这可不象你的风格。”
“温柔你个头啊,切!”
“哈哈,对,这才是你的风格。好了,你们回去吧,我回学校了,估计再晚了我得翻墙进去了!”
“那你一定一定要小心啊!”我忽然发现自己很罗嗦,不知道这是怎么了!
“呵呵,麦秋啊,你今天确实很温柔哦!”燕子在一边打趣。

凌晨,我被电话的铃声吵醒。

(二十三)
燕子陪我到的医院。

麦乐出事了。

医院的走廊里聚集了麦乐学校的很多同学还有老师。
那个时候大概是早晨八点,阳光很灿烂的透进医院长长的走廊。

所有挤在一起的人都很安静,我们在等待着一场对生命的宣判。
我紧紧抓着燕子的手,冰凉,我们的手都是冰凉的!

麦乐被医生推出来了,一个生命飘走了!

我昏厥的时候,看见麦乐在对我笑。

麦乐回学校的路上为了救一个遭遇抢劫的女孩子,被歹徒一倒刺中了心脏。(简单的一句话,一个生命消失了,写到这的时候感觉自己的心脏已经窒息)

麦乐的同学把麦乐的书包递到我的手里。
那里面有我的论文草稿已经被血染了,有个被摔坏了的数码相机,还有一个小小的夹子,我打开,里面有一张我的相片,笑的很傻并且很灿烂。

我忘记了哭。

爸爸来了,妈的心脏病犯了。

麦乐的学校为麦乐举行了追悼会。
爸瞬间苍老了很多,尽管麦乐不是他亲生的,可是我们一直象真正的一家人一样生活在一起。
我不知道麦乐学校的领导在追悼会上都说了些什么。

生命的脆弱让我不堪承受的东西太多。

“你是麦乐的妹妹吗?谈谈你哥哥好吗?”我抬头,泪光朦胧里我看见一个拿着采访机的人。
“麦乐从小很淘气,他只比大半年,我爸却让我叫他哥哥,他喜欢往我的铅笔盒里放毛毛虫,还喜欢关了灯给我讲鬼故事吓的我直哭,他上课有小动作,老师会让他罚站,他从来没有照顾过孤寡老人,因为我们家那附近没有,麦乐喜欢和我一起上下学,即使发烧了也会到巷子口等我下晚自习回家~~~~~”我喃喃着说着,忽然感觉有人搂进了我的肩膀说:“记者同志对不起,请你结束采访,我想麦秋现在精神状态很不好!别打扰她了!”好象是燕子的声音。

我能看见麦乐骑着车从我的眼前路过,一直骑一直骑,骑进了那镶着黑色绸子花的镜框里。
他躲在那傻笑着。
他傻笑着看着我们为他哭成一团。
麦乐说:他走了,去一个叫西藏的地方那是天堂。

“小乐,咱们该回家了,爸来接你了,走,咱们回家,哪也不去了!”爸颤颤的抱着麦乐的骨灰盒,嘴里叫着麦乐的名字。

(二十四,结局)

麦乐没去西藏,但是他去了天堂。
我看见他的影子飘过了我的眼前,我没能抓住!

我买了机票。
要去那个叫西藏的地方。

在机场,我遇见了一个人。
他说,西藏是美好的梦,愿意和我一起。
他叫梅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